河南林州要學生捐出壓歲錢 網評: 韭菜不分大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6日訊】中國河南省林州市當局,近日向中小學生發起募捐。本應該出錢助學的管理部門,居然反過來要求孩子們捐出自己的「壓歲錢」,當地民眾對此十分不滿,斥責地方當局「割韭菜」不分大小,連孩子也不放過。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今年2月底,林州市教育體育局(簡稱「教體局」)與林州市慈善總會聯合下發文件,在全市中小學和幼兒園中發起「捐贈壓歲錢、奉獻一片愛」的活動,鼓勵學生向教體局的學生資助管理中心捐獻出自己過年得到的「壓歲錢」。該文件還要求全市各中小學校和幼兒園的教師們游說學生家長,配合地方當局完成這項政治任務。

報導表示,林州市高家莊小學的一位教師證實,該市教體局的確曾下發文件,要求學生捐出壓歲錢。但這名教師強調說,這次捐獻活動不是強迫捐贈,學校也沒有設置最低捐款的門檻,「一塊錢也行,兩塊錢也行,五毛錢也行」。

不過,當地民眾朱先生卻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指出,雖然官方說的是「自願」捐款,但當局採取由慈善總會與教育局聯合發文件的方式,通過行政權力來倒逼學生捐款,還有學校組織的家委會之類從旁協助,學校裏一個班級一個群,家長們礙於情面都不得不讓孩子捐錢,實際上「相當於還是攤派」。

朱先生形容說,當局這次是把孩子「當韭菜割」了。他說:「韭菜嘛,大小他都不嫌棄嘛。」

朱先生還披露,當地很多企業、甚至連政府機構在發工資上都有困難,大多數學生家長在經濟上也「壓力巨大」,他們大多對當局發起的這一勸捐行動表示不滿。另外,發起募捐的慈善總會也名聲不佳,該機構近年來組織的籌款活動都得不到民眾支持,甚至連工作人員的工資都支付不起。

報導指出,負責這次募捐活動的教體局學生資助管理中心,原本是應該出錢助學的機構。正常情況下,該機構資助學生的資金來源應該是地方政府的財政撥款,不料現在該機構竟然反過來向學生們「割韭菜」,難怪會引發民眾的不滿和議論。

(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