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強改香港選制 歐美譴責:吞噬香港民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6日訊】本次中共兩會將審議所謂的「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將香港由「港人治港」變成「愛國者治港」。美國和歐盟譴責北京当局試圖改變香港選制,是在「吞噬香港民主」。

中共人大會議為期7天,將審議所謂的「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改變香港特首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落實「愛國者治港」。

中共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在3月5日的開幕式上說,「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總體思路是,對選舉委員會「重新構建及增加賦權」,繼續由選委會選舉產生特首及「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

選委會直接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同時建立「資格審查機制」,最終要建立所謂的「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選舉制度」。

港媒引述消息稱,特首選委會成員將由目前的1200人增至1500人,過百名港區政協委員、「愛國社團領袖」,以及親北京組織代表將加入選委會。而原有的117席區議會選委會席位將被取消。

此外,北京還要牢牢掌握立法會選舉。據港媒引述消息,未來立法會議席將由現有的70席增加到90席,當中40席將由選舉委員會產生,而地區直選議席將由現在的35席減少至20席。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表態,港府完全尊重中央主導權,將協助人大常委會修訂相關選制改革。親北京的香港建制派政黨也紛表態支持選制改革。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對自由亞洲表示,北京是想將安全係數提高,民主派日後基本上難以再參與特首選舉。他直言,香港政治形勢將倒退至1970年代。

美國國務院譴責北京此舉是對香港自治、自由及民主發動直接攻擊。國務院發言人普赖斯(Ned Price)3月5日在電話媒體簡報會上表示,「若真的實施,這些措施將導致香港民主制度嚴重受損。」

普赖斯重申,北京應履行自身國際義務與承諾,依循香港「基本法」行事。並強調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他們尋求的僅是他們被積欠且應獲保障的普世權利。」

歐盟譴責北京此舉將削弱香港的自由、政治多元性和民主原則,並警告將採取「額外措施」制裁北京。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