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說中國充滿謊言 黨媒熱捧的導演趙婷一夜遭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7日訊】剛獲美國金球獎最佳導演趙婷,很快被中共喉舌宣傳成「中國的驕傲」。但因為她的國籍問題以及多年前一段「中國遍地謊言」的言論,趙婷和她的電影一夜之間又被大陸封殺,她也淪為五毛和小粉紅口中的「辱華份子」。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3月5日,在中國電影網站「豆瓣」上,趙婷(英文名 Chloe Zhao)執導的《無依之地》(Nomadland)的中文海報突然被撤下,在中國的上映日期也消失不見。同時,「無依之地」也成為大陸微博上的禁搜詞彙。

外界猜測,這與趙婷多年前一段言論被翻出有關。趙婷2013年曾在美國雜誌《電影製作人》(Filmmaker)上表示,「我在中國長大,那是個遍地謊言的國家,我感覺好像永遠走不出去。有很多我在小時候吸收的資訊,最後發現都是假的,從此養成我叛逆的性格。」

除了這段言論,趙婷的國籍問題也成了中國網民爭論的焦點。趙婷出生於北京,父親是國企北京首鋼的前總經理趙玉吉,繼母是中國名演員宋丹丹。趙婷中學時代就到英國倫敦讀書,後到美國攻讀大學本科,畢業後經常在美國活動。因此她的國籍成了一個謎。

在趙婷被封殺的同時,前一天還以她為榮的五毛和小粉紅們瞬間變臉,開始辱罵趙婷是「賣國女導演」、「辱華份子」、「舔外國的陰陽人」。

此前幾天,趙婷還在被中共黨媒熱捧,中國社交媒體上也在慶賀她的獲獎。

2月28日電影金球獎揭曉,趙婷憑藉電影《無依之地》拿下兩個大獎:最佳劇情片獎和最佳導演獎。《無依之地》是一部描述美國流浪者中下階層生活的電影。

趙婷獲獎後,中共央視、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央級喉舌都迅速發文,讚揚這位「中國導演」。《環球時報》更稱她為「中國的驕傲」。「趙婷中國第一位金球獎最佳女導演」也成為微博上的熱門話題。

趙婷隨後用中文錄製視頻,預告電影將於4月23日在中國上映。

不過,這場輿論狂歡只持續了幾天,劇情就迅速反轉。趙婷現在不但遭到文革式的網絡批鬥,《無依之地》能否在中國上映也成了未知數。

一名北京製片人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中國電影發行商本來打算將《無依之地》定位為「中國姑娘到美國拍攝揭發外國人中下層階級掙扎的電影,還得大獎為祖國爭光。」現在趙婷被冠上「冒犯當局」的罪名,估計哪家公司都不敢再冒這個險。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