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力 巴拉圭民眾要求總統下台爆衝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7日訊】南美洲巴拉圭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新增確診病例數創紀錄,全國醫療院所瀕臨崩潰,民怨沸騰。5日晚間,首都亞松森大批抗議民眾走上街頭要求總統下台,引發衝突。隨後,總統貝尼特斯為平眾怒,要求所有部長下台並任命新內閣。不過,多個反對黨則指控政府貪污,亦要求貝尼特斯辭職,並重新舉行選舉。

數以千計的抗議民眾聯同醫護人員和中共病毒患者家屬,聚集在亞松森(Asuncion)市中心國會大廈附近,指控政府竊取數百萬美元抗疫資金,要求總統貝尼特斯(Mario Abdo Benitez)下台,安全部隊向他們發射橡膠子彈和催淚瓦斯。

示威群眾拆毀安全圍籬、焚毀路障並向員警扔擲石塊,有商店亦遭破壞洗劫,多部汽車遭縱火,烈焰沖天、煙霧瀰漫及槍聲大作。法新社統計約有20人受傷,醫院人員表示共有21人受傷。

2021年3月5日,在亞松森國會大廈外,民眾手持巴拉圭國旗示威,反對腐敗和衛生系統的缺失,要求總統貝尼特斯辭職。(NORBERTO DUARTE/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中共病毒疫情數據顯示,巴拉圭5日通報新增確診1501例創新高,新增死亡病例22人。累計病例共16萬6969起、死亡人數3294人。

因為防疫不力,巴拉圭國會議員5日紛紛要求衛生部長馬索雷尼(Julio Mazzoleni)下台,6日他已請辭,改由副部長波帕(Julio Borba)擔任部長。

2021年3月6日,在亞松森,抗議者在抗議腐敗和衛生系統的缺失,要求巴拉圭總統貝尼特斯辭職的過程中,放火燒了財政部,一天後,財政部的損壞情況。(NORBERTO DUARTE/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3月6日,在亞松森,抗議者在抗議腐敗和衛生系統的缺失,要求巴拉圭總統貝尼特斯辭職的過程中,放火燒了財政部,一天後,財政部的損壞情況。(NORBERTO DUARTE/AFP via Getty Images)

貝尼特斯隨後也要求所有部長下台,並宣布改組內閣。貝尼特斯表示:「我確信獲提名的先生女士會盡己所能,來對抗我國正在承受的災難時刻。」

不過,多個反對黨指控貝尼特斯的政府貪污,要求貝尼特斯亦辭職,並重新舉行選舉。

7日,仍有約5000人出面抗議,要求總統下台,但集會過程和平。

巴拉圭正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取得機制(COVAX)等待取得400萬劑中共病毒疫苗,以及100萬劑俄羅斯「衛星-V」(Sputnik-V)疫苗,以供國內逾700萬人口接種。

據了解,巴拉圭疫苗接種進度不到人口0.1%。到目前為止,巴拉圭只收到4000劑預計用於加護病房人員的俄國疫苗。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