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科技戰開打 悄悄的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7日訊】科技戰開打,悄悄的打;德州宣佈解除禁令,全面開放經濟,疫情中小業主日子不好過;在家上班,年輕人蜂擁離開大都市,買便宜住宅;趙馨時間﹕華爾街離開紐約。

科技戰開打,悄悄的打
德州宣佈解除禁令,全面開放經濟,疫情中小業主日子不好過
在家上班,年輕人蜂擁離開大都市,買便宜住宅
趙馨時間﹕華爾街離開紐約

開場白﹕靜悄悄的科技戰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美國正在悄悄的組建聯盟,組建一個科技戰聯盟,在高端晶片、人工智能和其他高科技領域跟中共抗衡,對話已經開始,但要到聯盟的成立還需要一段時間。

北京政府投入大量資金在研究開發上面,投資規模跟美國不相上下,組建了科技戰聯盟之後,各個盟國的總體投資將遠遠超過中共的投資,而且可以形成防護圈,確保尖端科技和知識產權產權不至於落到中共手裡。跟傳統聯盟不一樣的地方是,高科技聯盟因目標而異,順應不同的環境有地放矢,是模塊式的。

什麼意思呢﹖比如在人工智能這一塊,聯盟會包括以色列,因為以色列在人工智能領域走在世界前列。在出口限制方面,就得包括印度,避免北京從第三國進口尖端科技和產品。為了避免中共的分化瓦解和打擊報復,這個聯盟的各個模塊將會秘而不宣,而且為了更為有效和高效的運作,不會再成立一個國際機構,否則又會雷聲大雨點小,平空多了一個官僚機構又做不了什麼事情。

因為面對中共這個共同的敵人,以下幾個方面將是聯盟的工作重點﹕出口限制、技術標準、量子計算機、人工智能、生化科技、5G網絡、制定監控技術標準。其中最為重要的就是半導體晶片技術,這是現代化經濟和軍事的關鍵,雖然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導體市場,但中國80%的晶片,特別是高端晶片都需要進口,過去幾十年來中國一直在投資國產半導體產業,但還是落後於西方,高科技聯盟的一個目地就是繼續保持半導體製造的領先狀態。

最尖端的半導體設備在荷蘭,川普政府時期,美國跟荷蘭聯手,禁止向北京出口尖端設備,拜登政府將繼續跟進,二月份的時候,白宮國安顧問Jake Sullivan跟荷蘭政府有過一次對話,談的就是這個問題。

晶片製造設備就集中在三個國家,美國、日本、荷蘭,因此在晶片設備領域的出口限制比較容易操作。當然中共也不會閑着,也會軟硬兼施阻擋、破壞高科技聯盟,西方社會如今也是吃一塹長一智,避免高調宣傳,悄悄組建聯盟並運作。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