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90後年輕版主 網路盤點中國文字獄事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7日訊】推特帳號中國文字獄事件盤點」,版主用中英雙語作記錄,列出中國從2013年到現在將近2000個因言獲罪的案例。

化名「小王」的推特版主表示,2019年10月,中共當局舉行大型閱兵式慶祝建政70週年的時間點上,抓了很多所謂「辱國人士」。而那些人僅僅因為在網上說了幾句官方不喜歡的話就被抓走。那時候小王意識到,這個國家對言論的打壓可能又上升到一個新的層面了。

於是,小王決定建立一個「因言獲罪」案例的數據庫,通過政府網站、法院判決書、官媒報導、警方社交媒體賬號等公開信息來源,在推特開通「中國文字獄事件盤點」。

根據2月16號的紀錄,「桂林男子唐坤全,通過媒體了解了香港反送中系列示威之後,產生了極大的憤怒情緒」,「他在當地多處公開場合書寫了關於香港事件的文字,其中包含辱罵國家領導人的字句,導致被判處拘役5個月」。

同一天,黑龍江商人李樹森在微信群發表「侮辱黨和國家領導人」被拘留5天,法院拒絕上訴。

不到兩年的時間,小王整理了將近兩千個案例,所謂「因言獲罪」的事件到現在還再增加中。

前大連市公安劉曉斌:「中共它建政幾十年來,發動了歷次的這個運動,殘害了我們國人,近億國人。從鎮反、反右、大饑荒、文化大革命、六四到鎮壓法輪功。它每次殘害國人之後,它都極力的篡改歷史,掩蓋真相。它這樣做,也是想通過消聲,讓人們忘記他們作惡的那一段歷史。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王先生做了一件讓中共十分恐懼萬分膽寒的事情。我確實很佩服他的勇氣,很佩服他的義舉。」

中共外交部去年7月回應西方國家對中國人權狀況的指控,聲稱「在中國,任何人不可能因為僅僅發表言論就受到處罰或刑罰。極少數人出於不可告人的目的,造謠稱他們在中國『因言獲罪』,經不起事實推敲。」

小王批評中共外交部公然說謊,「一定要讓世界知道中共對言論的打壓,對人權的迫害是系統性的,並不是幾個簡單的案例」。

「中國文字獄事件盤點」版主:「中國現在的那些紅線的話,固定的可能就那幾條。一個就是中共高層領導,不管是現任、往任的,再有就是法輪功、六四,以及過去的三反五反之類的。當然還有一個是在變化的紅線,那就是當前的熱點話題,就比如這一年的疫情。」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暴力鎮壓和謊言欺騙是中共建立和維持政權的兩個重要的手段。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這些領域對他們來講,可以說是重上加重的領域。所以在這些領域,應該說他們的言論控制是非常非常的嚴,任何人去觸犯了它這個領域的這種統治手段,應該說,中共都會下狠手的。」

90後的小王告訴「美國之音」,他生活在「牆國」,給自己的定位是「倡導言論自由的活動人士」。

「中國文字獄事件盤點」版主:「當我案例收到越來越多之後,我也才清楚的了解到,自己很可能就是下一個。」

小王表示,自己「已經沒有回頭路了」,他強調會將這份留存記憶的工作一直做下去,直到有一天自己也被消失,或者中國徹底不再有因言獲罪的那一天。

劉曉斌:「把中共做過的每一個惡事,每一件惡事都記錄在案。我相信未來中共這個貌似強大的這個邪惡的政權,就會在不遠的將來,轟然的倒塌。我相信這一天會在不遠的將來到來。那麼我們也會同王先生一道為這一天的到來,共同不懈的努力。」

小王說,很多案例放在其他國家都會是頭條新聞,但是在中國,它只是一個數字,只是簡單的千分之一、萬分之一。他希望讓世界知道,中共言論管控的現狀。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