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烏托邦式「教育」現雛形(二)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Alex Newman攥寫/孫洐源編譯

本文闡述全球極權主義者如何利用中共病毒(COVID-19 、新冠病毒),在教育領域帶來可能毀滅人類自由的所謂「大重置」(Great Reset)。

本文是美國教育系列評論的第18篇(第二節;第一節在此點擊可看)。

利用AI技術進行行為調控

本系列評論第12篇標題為《老大哥利用大數據操縱和監視孩子》(Big Brother Using Big Data to Manipulate and Spy on Kids)一文中詳細介紹了奧威爾式*(Orwellian)的技術在美國及世界其它地區學校中的迅速普及。

那篇文章援引了美國教育部的文件,指出教育系統正在努力收集及利用孩子們的數據來「預測」他們未來的行為和興趣,同時也在操縱他們。

「從用戶的在線行為中獲取的大數據算法能夠推斷用戶的知識、意圖和興趣,並創建預測用戶行為和興趣的模型」,2012年美國教育部的一份題為「通過教育數據挖掘和學習分析來增強教學和學習」的問題簡報中解釋道。

以上這些都是在疫情封鎖之前就發生的,對那些重視隱私、思想自由、個性、父母權利等的人來說,這已經是一個巨大的問題。

而在疫情期間,全美及其它地區幾乎所有與學校和課堂有關的事務都在網上進行。那麼現在,當每個學齡孩子身上被收集的數據多到難以想像的程度時,這個問題就更加嚴重了。

更加令人擔憂的是,人工智能(AI)的出現讓這種威脅變得更加危險。

「Eye on AI」的播客主持人史密斯(Craig Smith)在中國媒體《財新》上撰文認為,正在進行的全球疫情提供了一個歷史性的機會,以實現AI教育模式。

這位前《紐約時報》記者解釋說,「基於深度神經網絡(deep neural networks)的新形式的AI現在可以分析學生的學習表現模式,並幫助教師採取相應的優化策略。」

事實上,所謂的「AI家教」,即在線互動「教導」學生的軟件程序,已經在給學生提供「個性化」關注的幌子下被使用,史密斯表示這種方式可以「重塑我們所知道的教育」。如果不加以控制,它也會重塑孩子的思想和人格。

在全球疫情流行的情況下,當學生在網絡環境中與人工智能、計算機、甚至是他們的老師進行互動時,大科技公司已經在收集海量的個人數據。而世界各地政府(包括大規模殺戮本國人民的獨裁國家)也在全球範圍內搜尋各種AI工具,以用於它們的教育系統中。

「研究人員現在正致力於將聊天機器人程序甚至是現實中的真人頭像融入到這些教育輔導系統中,讓現在主要通過文字信息完成的教學對孩子更加有吸引力」,史密斯解釋道。

不過,史密斯表示,這將是一件好事。他說,畢竟AI在教學方面比人類教師做得更好。這是因為AI和計算機「更有耐心,而且往往更有洞察力」。

Fusemachines首席執行官馬斯基(Sameer Maskey)在《福布斯》上撰文稱,他的公司提供「AI解決方案」,他還宣傳了AI作為個性化教師在教育變革中帶來的所謂好處。

「作為個人家教的AI系統可以在教師沒有空時對學生提供反饋和支持,從而幫助解決師生比問題」,馬斯基說。

不過要考慮到,用這些工具教育和塑造孩子的力量是巨大的,尤其是在這些AI倡導者所設想的社會範圍內。

那麼,一個自然而然而必須提出的問題是,誰將為教育未來孩子的AI、算法和計算機編程?會是思想自由、敬畏神、熱愛美國的美國人嗎?還是會是目前主導教育和學校政策的具極權主義思想的左派教育官僚,甚至可能是中共黨員?

答案正在變得清晰。事實上,到目前為止,中共政權正在AI教育領域處於領先地位,據《財新環球》報道,中共在「AI教育」方面的投資已經超過10億美元,而現在中國有數千萬學生正在使用某種形式的AI來學習。

美國也不會落後太多。但這一(AI教育)趨勢是具有全球性的,而且是自上而下由政府強加的。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作用

在世界各地的學校紛紛關閉的時候,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簡稱UNESCO)突然採取行動。

在本系列評論第9篇中揭露,這個飽受爭議的聯合國機構一直站在世界範圍內標準化「教育」的最前沿,並將其作為武器,在世界舞台上反對個人自由甚至個體國家主權。這也是川普政府決定拋棄它的原因之一。

在中共病毒流行期間,UNESCO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創建所謂的「全球教育聯盟」(Global Education Coalition),將各國政府、聯合國機構和大科技公司聚集在一起,由UNESCO給出關於「遠程教育解決方案」的指導意見。

「學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學術上和情感上的陪伴」,UNESCO負責教育的助理總幹事賈尼尼(Stefania Giannini)認為,「這提醒了教育系統,要把專門的精力放在社會情感技能上。」

本系列評論第16篇所曝光的「社會和情緒能力學習」(Social-Emotional Learning,簡稱SEL)的操縱方法應該敲響了警鐘,尤其是在AI操縱偽裝成教育的情況下。甚至根據其創建者和倡導者的說法,SEL源於神祕學,旨在塑造學童的人生態度、價值觀和信仰,以支持左翼事業。

全球教育聯盟的主要成員之一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一段宣布合作關係的視頻中,因其親中共的立場和作為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的成員而臭名昭著的世衛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發誓要幫助全世界的學校創建「在線數字工具」。(註: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是埃塞俄比亞的一個以馬列主義為原教旨的左翼政黨(跟中共大同小異);上世紀90年代,美國曾一度把該政黨視為恐怖組織;2005年,「人權觀察」曾指出,該政黨犯了多種人權罪行)。

UNESCO還在其網站上宣傳AI如何在包括教育在內的領域幫助「對抗COVID-19」。事實上,UNESCO甚至正在與IBM等其它科技公司合作,用AI為工具「以設想出不同形式的教育模式」。

「在這次疫情危機中,向在線和遠程教學的轉變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明顯。AI處於這些創新的最前沿」,UNESCO政策和終身學習系統司(Division for Policies and Lifelong Learning Systems)司長Borhene Chakroun說道,同時宣布與愛立信(Ericsson)在教育領域進行AI合作。

UNESCO網站還提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在支持會員國利用AI促進公平和優質教育的努力。」

2019年,聯合國將世界各國政要聚集在北京舉行教育峰會,會上通過了「關於AI與教育的北京共識」。在其它關注的問題中,最終的協議呼籲世界各國政府將AI用於教育,並以符合聯合國觀點的方式塑造人們的價值觀。

而這份協議因中共病毒帶來的疫情而變得更加具有時效性,甚至是有一種令人細思極恐、不寒而慄的感覺。比如,它指示各國政府需「調整教學課程,以促進AI的深度融合和學習方法的轉變」。

在推動AI在教育應用方面,走在前列的還有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U.N. 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Union),這個機構的負責人是由一名支持中共利益的中國公民。

也許更令人不安的是,聯合國的文件明確指出,AI教育必須在從男女性別、全球主義、環保主義和管理模式等一切方面推廣聯合國支持的價值觀。這也許是災難的禍因。

(未完待續;上一節在此點擊可看

*譯註:「老大哥」和「奧威爾式」的說法源自一本西方經典的政治諷喻和反烏托邦科幻小說《一九八四》,作者是是英國作家喬治‧奧威爾(George Orwell)。自1949年出版以來,該小說的許多用語和概念在英語世界中已被普遍使用,如「老大哥」(Big Brother)、「思想犯罪」(thoughtcrime)、「雙重思想」 (doublethink)、新話(newspeak)、「2+2=5」等。

「奧威爾式」(Orwellian)一詞通常用於形容官方欺騙、祕密監視並且修改歷史的極權政黨或獨裁政府,其特點是黨和政府用謊言和暴力鎮壓和控制人民。奧威爾所發明的詞彙「新話」,是用以諷刺極權政黨的虛偽性和欺騙性:如「仁愛部」負責酷刑和洗腦,「富裕部」負責有限物資的分配與控制,「和平部」負責戰爭和暴行,「真理部」負責宣傳和修改歷史。該小說與《美麗新世界》和《我們》並列為世界三大反烏托邦小說。

原文CCP Virus Ushers In Brave New World of Techno-Utopian 『Education』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簡介:

亞歷克斯‧紐曼(Alex Newman)是一位屢獲殊榮的國際記者、教育家、作家和顧問,他與人合寫了《教育者的罪行:烏托邦是如何利用公立學校摧毀美國孩子的》(Crimes of the Educators: How Utopians Are Using Government Schools to Destroy America’s Children)一書,他還擔任「自由前哨媒體」(Liberty Sentinel Media)的首席執行官,並為美國和國外的各種出版物撰稿。

本文是作者「美國教育研究」的系列文章的第18部分。

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觀點。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