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李克強兩會真假造反 習欲攻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9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3月8日星期一,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今日焦點:李克強兩會造反還是雙簧?「習舵手」或2027攻台。

過去的這個週末,中共兩會正式進入「花瓶時間」,我們今天就來聊聊這個一年一度都要「認認真真走過場」的會議。

雖然兩會歷來都被視為花瓶會議,但起碼從官方公開的報告中,還是多少能夠看到一些政治信號,以及中共永不停息的內鬥的一點風向,尤其今年兩會涉及到香港問題出來了大新聞,所以我們不妨就當看戲一樣來聊聊觀後感。

李克強汪洋驚現不同調】

這出戲最出人意料的地方在於香港問題。上週的節目中我們有討論了汪洋在政協會議的報告,直接刪除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12字官方固定稱謂,取而代之的是「愛國者治港」。

中共拿下香港這個現代柏林牆,從遮遮掩掩到明目張膽,這個過程本身一點不奇怪,所有對國際政治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拜登一旦上台,香港一定不保。但這個週末引起輿論關注的還不是美國例行公事一樣的表態,而是李克強的報告與汪洋出現了顯著差異。

這個差異同樣是關於香港的用詞。中共總理李克強在3月5日宣讀的工作報告中,並未提到「愛國者治港」,同時仍然要求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

我們都知道,按中共兩會的慣例,李克強和汪洋的報告都必須事先經過數次校對,層層審核把關才可能宣讀出來。現在兩份報告對香港問題各說各話,當然引發了輿論的關注與各種解讀。

有一種普遍的解讀認為,這是李克強再一次公開與習近平不同調,是中共內部矛盾達到白熱化的表現。

這種說法不能說完全沒有道理,畢竟,去年的兩會李克強就曾經用6億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人民幣,狠狠掃了習近平一把「全面小康」的臉面。

【「造反」還是「雙簧」?】

但就我個人的觀察,李克強這次與汪洋的不同調,不像要公開與習近平唱反調的「妄議中央」之舉,反倒更像是與汪洋配合唱的一出「二人轉」,其目的是為香港殘存的民主選舉被摧毀起到「減震器」作用。

為什麼這麼說呢?有以下幾點理由:

第一,李克強雖然提到了這12個固定用詞,但他隨後就強調說,要完善特別行政區與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也就是說,他要求繼續推進國安法的實施,並完善相關的措施落實到位。這是要支持香港保留民主選舉的姿態嗎?顯然不是。

第二,我們簡單翻查一下過去的資料就可以看到,在去年推遲到5月舉行的兩會期間,李克強在5月22日做政府工作報告時,在涉台議題上隻字不提「一個中國」、「九二共識」。當時同樣是引發外界諸多猜測,是不是中共對台海有什麼大變化了等等。

但僅僅一天之後的23日,汪洋就在民革、台盟、台聯界委員聯組會上,聲稱中共當局對台工作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一個中國」、「九二共識」等原則不變。

所以大家看到了吧,上次是李克強來唱黑臉釋放震撼彈,然後汪洋出來唱紅臉充當減震器,只不過這次是倒過來了。

而更早一點的一個例子是,2019年夏秋正是香港反送中運動最高潮,當年9月初,李克強出訪德國與默克爾會談時重申中共中央堅定支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當時也一度被視為中共可能採取相對務實態度處理反送中運動的信號。

結果僅僅一個月後,中共在10月的四中全會上就決定了要引入「港版國安法」,全面鎮壓港人的民主抗爭並徹底終結一國兩制。

我相信,在這樣一個重大的、必須與習近平保持高度一致的中共政治決策中,李克強不可能投反對票。

第三,李克強那個6億人月入1千元的梗,是他在人大閉幕會的記者會上說出來的,這的確可以視為他斗膽展示了與習近平一點小小的不同調,多少有點突然襲擊性質。但這次他與汪洋的工作報告是肯定要事先經過政治局常委會多次討論過目的,所以如果這是要表達對習近平的分歧,習近平不可能容忍這樣的公開挑戰出現在兩會直播鏡頭中。

也就是說,一個更加合理的解釋是,汪洋與李克強的不同調,實際上都是獲得習近平首肯的,這只不過是中共唱雙簧、玩弄文字遊戲來減緩輿論衝擊力的一種手段。

我們看到在習近平對香港志在必得的姿態面前,連江澤民這個老鬼的親孫子江志成都不得不開始狡兔三窟往新加坡轉移,李克強這麼一個背景根基遠遜於江澤民的團派官僚,怎麼可能有膽量如此公開挑戰習近平。

【「舵手」再現 習近平為何回歸毛路線?】

兩會的另一個熱點話題,當然就是談論中共政治繞不開的習近平了。

習近平是個不缺新聞的人,從翡翠的「翠」字被活生生封殺,到他兩會現場坦然接受眾人送上「舵手」高帽,從兩會代表深情款款當面奉承他的農村廁所革命,到他不無自豪地大喊「中國可以平視這個世界」,無一不顯露出他對登上新一座權力高峰的渴望。

這次兩會與往年不同的一個突出現象,就是官媒突然開始集中將各路高官大聲頌習的言論,高調列入官方通稿,頗為罕見。

在兩會的分組討論環節,各組官員代表們競相拍馬稱頌習近平最突出的用語,就是不約而同開始使用「掌舵領航」這樣的說法。

就連最近幾年非常低調的王岐山,都罕見高調參加湖南團審議,雖然沒送上這頂「掌舵領航」的高帽,但八次提到習近平,也算是極盡阿諛奉承之能事了。

王岐山也好,各路黨官也罷,他們突然集體稱頌習近平,拿出這個「掌舵領航」的說法,很容易讓人聯繫起當年毛澤東的「偉大的舵手」稱號,這當然是中宣部有意安排、刻意引導的結果,因為這就是習近平需要的。

踢開鄧小平 習欲跟隨毛全球插遍紅旗?

習近平需要逐步恢復個人崇拜,不僅僅是出於他要享受一下當年毛澤東那樣自我神話的感覺,更重要的是他需要藉此宣示他的政治路線回歸毛澤東主義,是正確的選擇,他要用這個來宣示他與毛澤東路線的最大相同點,就是要讓中共實現稱霸的目標。

我們都知道,毛澤東在建政之後,是一度雄心萬丈要加速在全球插遍紅旗的,從不惜餓死大批國民也要堅持對外援助,到輸出革命顛覆、控制各國政府,動不動一出口就是「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的那種狂妄。

簡單對照一下現在習近平的政策,除了腰包裡錢比毛澤東時代多了很多,其基本思路、手法、戰略方向,和毛澤東基本上並無二致。這就是習近平為什麼一定要否定鄧小平的根本原因所在。

鄧小平的基本戰略是韜光養晦、悶聲發財的,習近平要建立自己的霸業,要完成中共黨國的復興,當然不能受鄧小平路線的束縛。

儘管黨內大批紅二代及鄧式路線支持者都不認為中共有實力挑戰世界,但習近平的時間只有這麼點,他只能按照中共一貫的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思維方式大幹快上,所以拚命加速就成為必然。

恐懼氛圍在中共高層官場已基本成型

另一方面,從當年栗戰書首度提出「習核心」說法時官場呼應者寥寥無幾,到今天各路高官爭先恐後大唱「舵手」,唯恐自己落單,我們看到的就是極權體制下群體意識如何發生集體變異的一次經典再現。

我們都知道極權體制都是從扼殺異議者開始的,然後輪到的就是保持沉默也將不被允許,再接著是不進行讚美的人將被清除,最後必然會演變到讚美聲音不夠大、詞彙不夠熱烈的人都可能面臨危險。

我們現在看到的,正是這個過程在完整的演繹之中,這麼多黨國大員都感受到了誰不向「舵手」表態誰就可能被視為心懷不滿、甚至心懷不軌的那種壓力,連曾經與習近平稱兄道弟的王岐山都不敢例外,足見這種恐懼的氛圍在中共高層官場已經基本成型了。

相比而言,美國的科技巨頭簡單粗暴的刪帖銷號,還只是處於初級階段,相比起中共這架運轉了70年的極權絞肉機來說,只能算是個土包子。

【平視世界:習近平想說什麼?】

習近平的另外一個引人注目之處,是他「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的講話。這個講話是3月6日他參加政協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聯組會議時說出來的,原話是說70後、80後、90後、00後這些人可以很容易走出國門去看世界了,不像習近平當年那麼土了。

說實話,習近平這番話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公開流露出內心深處的自卑。為什麼這麼說呢,他說中國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當然是指中共經濟暴富以後的這20年。這話等於承認20年前的中共,包括他習近平自己,對外面的世界是仰視的,是很老土的,所以現在終於闊氣了點,洋氣了點,有資本平視外面了。

這是習近平的一個心結,當年祖上很窮,被人看不起,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現在發了點橫財,所以要加倍補償回來,要加倍盛氣凌人、「頤使氣指」一番,抱歉這裡需要更正一下,應該是頤指氣使一番,不如此,不足以安慰曾經受傷的心靈,不足以彌補在挑麥子走山路中消逝的青春。

這是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到的習近平戰狼外交的深層根源。這也從另一個側面真實反映了習近平的心態:他要平視的世界,顯然不是亞非拉這些指望他去大撒幣的第三世界,這個世界他是完全俯視、甚至都不屑於俯視的。

他想要平視的世界,當然只能是歐美這些傳統強國,尤其是美國,恐怕是他這句話中最具體的指代對象。因為美國似乎是習近平唯一曾經考察過的國家,想必那個時候的習近平就落下了深感自己「老土」、被迫仰視美國的病根。

所以,習近平這番話,既可以說流露了深層的自卑,又不加掩飾表達了膚淺的自負:既然可以平視世界了,那當然有資本領袖群雄,逐鹿小小寰球了。

【2027攻台?中共有什麼牌】

關於兩會最新的一個熱點,是汪洋對台海的發言。

汪洋這次兩會似乎是有備而來,一次對香港,一次對台灣,兩次講話都引發輿論關注。這當然與他這個政協主席的分管範圍有關,但也體現出中共高層當前的某種刻意安排。

就在昨天,汪洋參加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審議時聲稱,台海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風險挑戰不可低估,但主動權和主導權始終在中國大陸這邊。與此同時,香港媒體也立即拋出一種說法,聲稱中共將在2027年解決台灣問題。

汪洋這個講話透露出來的首要信息是,大陸掌握台海主動權的判斷應該是中共高層的一個整體認知,是一種共識。這種共識至少包括了幾個方面的內容:

第一,政治上,世界主要民主國家集體出現左翼政府執政,意識形態大幅左傾,同時作為中共最主要對手的美國不但向著極左狂奔,更出現嚴重國內政治分裂,尤其大選作弊造成的拜登政府合法性問題,事實上已經重創美國軟實力,連法國等盟友都開始立法封堵郵寄選票漏洞,足見美國的真實聲望墮落到何種地步。

第二,中共利用故意擴散疫情重創了美歐各國經濟,客觀上令美國出兵台海難度大幅上升。這次對台灣發動小型鳳梨貿易戰,就是在向美國炫耀經濟肌肉,同時也警告蔡英文,不要以為美國就靠得住。

第三,軍事上中共已經完成對台海周邊海域進行常態化巡航與偵察,同時還在追加軍事預算,預計在未來幾年將進一步縮小與美軍的差距。按照習近平未公開的內部講話說法,現在是有史以來中美實力最接近的時期,習近平顯然不會輕易放過這個機會。

就目前各方信息來看,習近平在非常認真準備在不久的未來發起台海戰爭,這是越來越清晰的一件事。這場戰爭是否能夠避免,最關鍵的因素不是大陸與台灣,而是美國。

數十年來,中共從未放鬆武力攻台的準備和演練,未能付諸實施的唯一顧忌,就是沒有把握與美軍直接對抗。

香港媒體認為中共可能在2027年進攻台灣的理由,是這一年是中共建軍100年。但實際上自古兵無常勢,水無常形。任何一支準備和美國直接交火的軍隊,都不可能按照某個紀念日去公開設定自己的戰略計劃。

從習近平的立場看,只要他能達成兩個條件就可能發動戰爭:1. 他權力的延續可以得到保障;2. 確定美國不會直接出兵對戰。

就這兩個條件是否成熟而言,從習近平順利連任到拜登卸任這段時間恐怕是台海開戰的最高風險期。

尤其明年美國的中期選舉,可能會成為一個重要的風向標。如果共和黨在川普(特朗普)帶領下奪回兩院,這勢必意味著2024共和黨入主白宮的可能性大增,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會怎麼想?

他只會認為,無論川普還是蓬佩奧如果回到白宮,他的雄圖霸業顯然將再度受阻,而且由於年齡關係,他很可能將永遠無法再有這樣的機會了。

所以,鋌而走險放手一搏,大概率會成為習近平的唯一選擇。

聞名江湖的「瞌睡喬」拜登有勇氣清醒過來阻止習近平嗎?我們只能拭目以待。

好的,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謝謝朋友們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