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強拆:300年祖墳被定「違法建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0日訊】中共財政依賴房地產開發,各地政府強拆幾乎有恃無恐,花樣百出。日前廣東官媒自曝,當局將湛江吳川市村民一處300年的祖墳所在地塊賣給了開發商,然後將該祖墳定為「非法建築」,強令其搬遷。

據地方官媒日前報導,湛江吳川市海濱區驊騮嶺陳氏村民們的祖墳,坐落在海濱街道林業研究所院內。村民們表示,這塊地是祖宗買下來的,已經有300多年歷史了,族譜上記載著當年建立祖墳的過程,而且每年到祖墳祭拜掃墓早已成為陳氏村民世世代代的家族慣例。

然而去年12月,村民突然接到當局一張限時遷墳的通知,在此之前並沒有收到過有關這塊地被出售或被徵收的消息。今年2月22日,村民們再次收到遷墳通知,當局威脅,如果不在指定期限內將墳遷走,將會強制挖墳。

村民稱,從來沒有看到過任何文件,因此質疑這塊土地是不是真的合法拍賣。

而吳川市政府官員對媒體表示,此處土地所有權「不屬於陳氏家族」,村民沒有報建證,也沒有任何手續證明土地所有權,因此祖墳屬於「違建」,必須無條件搬遷,但可酌情多給一點兒遷墳費用。

當局聲稱,陳氏祖墳所在地塊在1977年已劃歸林科所所有,2004年政府將其出讓給宏基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後者又在2019年將其拍賣給天海公司。而該地塊涉及的「吳川華和天海項目」,是吳川市2020年重點建設項目之一。

陳氏村民對300年祖墳「失去所有權」的情況並非孤例。此前,河南村民曾祖父墓中被盜的珍貴墓葬也被劃歸「國有」。

2011年4月,河南省寶豐縣商酒務村鄭氏兄弟曾祖父鄭汝麒的墓葬被盜,當局抓獲罪犯後,將其盜出的翠鐲、翠扳指等墓葬物品32件鑑定為「國家文物」,拒絕歸還鄭氏兄弟。鄭氏兄弟打了多年官司都未能討回。有網民近日又翻出這則舊聞,並憤怒的質問:「有比這更無恥的強盜了嗎?!」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