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星期一開局 中共兩會期間股市連日下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0日訊】中共今年的「兩會」期間股市連跌,顯得比較罕見。3月4日「兩會」開幕,當天中國股市突然暴跌。在經過週末休市後,8日股市又以「黑色星期一」開局,週一週二兩日連跌。

據陸媒報導,3月8日,中國A股市場上演了一場猝不及防的「黑色星期一」,三大股指全線大跌。截至收盤,滬指跌2.3%報3421.41點,深成指跌3.81%報13863.81點,創業板指跌4.98%報2728.84點。

當天A股兩市高開高走,三大指數均漲逾1%。但僅僅開盤半小時後,A股指數跳水翻綠。機構重倉股快速跳水,隆基股份、中國中免、比亞迪、愛爾眼科等均大幅下跌。港股也大幅跳水,恒生科技指數盤中繼續大跌,跌幅擴大至5%。

有財經時評人在網易撰文指,其實上週末美國股市上漲的消息和中共「兩會」的經濟政策,對中國股市是利好的,結果卻帶來了殺跌,令人詫異。這可能說明當前中國市場確實比較弱,整體趨勢依然震盪向下。

3月9日,大陸A股三大股指繼續下跌。

當日早盤上演V型反轉。A股市場慣性低開,之後兩市快速走低,碳中和、環保等前期強勢板塊大幅殺跌,兩市跌幅迅速擴大。滬指一度跌逾2%,深成指一度攜手跌逾4%。快速下跌引發抄底資金進入,再加上北向資金逆市大買,兩市跌幅又快速收窄。臨近午盤收市前,創業板指率先翻紅。午後滬指也一度翻紅。但市場做多情緒不高,兩市震盪走低。

至當日收盤,滬指跌1.82%報3359.29點,科創50指數跌3.55%報1230.14點,深證成指跌2.8%報13,475.72點,創業板指跌3.5%報2633.45點。

Wind資訊的統計顯示,兩市616家股票上漲、3495家下跌,平盤有80家。

從盤面上來看,滬指已連續下跌4個交易日,從3503點跌至3359點,相繼跌破3500和3400點兩個關口。

陸媒引述業內人士的分析報導,A股市場在年後走勢疲弱,特別是此前強勢上漲的白馬股大幅調整,沉重打擊了投資者的信心。

在今年中共全國政協開幕的3月4日,中國三大股指單邊下行,滬指跌2.05%,深證成指跌3.46%,創業板指跌4.87%。其中,主要行業板塊幾乎全線下跌。

歷來的中共「兩會」期間,當局都會竭力營造「喜慶」的政治氛圍。而今年「兩會」之際,在很大程度上由官方操控的股市卻接連大跌,顯得比較罕見。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