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稱安全不穩 「備戰打仗」變槍口對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0日訊】習近平9日參加中共人大軍隊代表團討論時,罕見地不再強調「備戰打仗」,而是「槍口對內」。習稱,目前中國的安全形勢不穩定不確定性較大」,要求軍隊做好準備「隨時應對各種複雜困難局面」。

據中共黨媒報導,3月9日習近平在參加全國人大年度會議的中共軍隊和武警部隊代表團會議時,要求聚焦軍隊建設「十四五」規劃布局謀劃和推進工作,堅持以戰領建,加強戰建統籌,抓緊推進戰略性、引領性、基礎性重大工程,確保早日落地見效。

《南華早報》稱,此前,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3月6日在軍隊代表團分組審議人大政府工作報告時,敦促軍隊強化打仗準備,稱中國的國家安全進入了「高風險期」。

中共的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也表示,要扣牢建軍百年目標深化備戰打仗

中共近年在強化軍力、強調隨時準備打仗的同時也多方出擊,因此面臨諸多挑戰,尤其是在台灣問題、香港問題及南中國海問題上局勢愈發緊張。

有分析擔心,中美雙方在台海及南中國海不斷加強海空軍事行動,可能會導致軍事衝突。中共軍隊近年進行了全面的調整,在加速科技強軍行動。習近平曾表示,到2050年將中共軍隊打造成「世界一流軍隊」。

而在3月5日開幕的人大會議提交的預算草案中,2021年的國防支出為13553.43億元,約2090億美元,比2020年增長6.8%。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9日參加中共人大軍隊代表團討論時,沒有再強調「備戰打仗」,而是要求「全軍要統籌好建設和備戰關係,做好隨時應對各種複雜困難局面的準備」,原因是習認為「安全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大」。

軍隊需要防範可能的政變

軍事評論家沈舟在《大紀元》刊文分析,習近平向軍隊代表講話首先肯定了軍隊過去一年成績,但總結的幾項重點工作卻把「抗擊疫情」放在首位,或透露出中共軍隊的疫情很不一般。

按照中共的說法,疫情很快就得到控制,並開了抗疫表彰會,軍隊的首要任務不應該是抗疫。而且習在講話完全忽略了與美軍對抗的主線,以及中共軍機大規模擾台。

2020年美中軍事對抗,完全是中共一手挑起的,結果卻陷入了極大的被動,包括被迫從中印邊境撤軍,在台海的騷擾騎虎難下。促使美、日、澳、印加緊聯盟;歐洲各國也相繼準備向西太平洋部署軍力,中共的挑釁引來了新八國聯軍。

文章說,這些當然都沒法說,習近平的調子也明顯變弱了。1月4日,習曾簽署1號命令,要求「聚焦備戰打仗」,「以戰領訓、以訓促戰,確保全時待戰、隨時能戰」。

2個月後,這些高調的話語都不見了。習近平向軍隊代表訓話,從「聚焦備戰打仗」變成「統籌好建設和備戰關係」,還要「隨時應對各種複雜困難局面」。

沈舟說,習近平的最新發言,其實是預示中共內部的風險更大,軍隊不但是黨衛軍,還必須是習家軍,需要隨時防範可能的政變。而中共軍隊被迫向外示弱,不僅因陷入了外部包圍圈,更因為內部的「各種複雜困難局面」。

二十大前中共黨內鬥爭異常激烈

持續一年多的中共病毒疫情之下,北京因隱瞞疫情造成全球重大傷亡而遭到國際圍堵,國內經濟陷於困局,中共黨內鬥爭異常激烈。

2021年新年伊始,習近平首開殺戒,判曾慶紅馬仔賴小民死刑,並出台中共黨內「十禁」;習還稱腐敗份子是黨內最大的威脅。黨媒更點出腐敗集團妄圖篡權。最近更有中共統戰部的「老領導」透露,中共體制內暗潮湧動,各地怨氣已如燎原星火,這更加讓外界質疑,隨著共二十大的臨近,中共黨內新一輪的內鬥搏殺在所難免。

而目前正在召開的中共兩會上,與會官員紛紛對習近平「阿諛奉承,溜須拍馬」,吹捧習為「領航把舵」之舵手。也被認為這是習為二十大連任造勢。會議期間,習桌上放兩個茶杯,則被認為是習出於安全考量,防止被下毒暗算。

而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一項正在審議的法案,提出授權人大常委會可以決定「國務院其他組成人員的任免」。被認為中共權斗擺上了台面

時事評論員桑普向《蘋果日報》分析說,這是配合習近平的一系列組合拳打出,例如習最近提及的「打土豪分田地」、揚言攻台、瘋狂扼殺香港自由和人權,反映出習打算進一步鞏固權力,為二十大連任而清洗可能出現的反對勢力。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