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誓言「算總帳」 王岐山罕見捧習內幕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0日訊】習近平日前在兩會上放話,要對貪官「算總帳」,「八常委」王岐山也罕見帶頭捧習,引起輿論關注。有分析認為,當前中共黨內權鬥激烈,習不得不再次以反腐為名清除政敵。而一直被冷落的王岐山此時高調捧習,另有內情。

習近平清除政敵 為二十大鋪路

習近平3月5日參加內蒙古代表團會議,針對內蒙煤炭腐敗當場放狠話:「當人民的公僕,拿著國家資源去搞行賄受賄,去搞權錢交易,這個賬總是要算的。」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誓言要對貪腐官員「算總帳」,不僅僅是針對內蒙古,而是對整個官場,特別是對政法領域動刀的信號。

習近平1月24日在中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要「加大對政法系統腐敗懲治力度」。從去年至今,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重慶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鄧恢林,上海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龔道安,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等4名「老虎」相繼落馬。

2月8日,中央巡視組稱:公安部肅清周永康、孟宏偉、孫力軍餘毒影響不到位。公安部2月9日表態:堅決肅清周永康等餘毒影響。這意味著對政法系的大清洗仍將繼續。

此外,當局對金融領域的整肅也在加強,華融公司董事長賴小民近日被「斬立決」,對金融系統官員釋放震懾信號。兩會期間,中紀委官網3月8日刊文稱,反腐敗持續保持高壓態勢,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並強調「貪腐沒有免死牌,反腐懲惡絕不會手軟」。預示中共官場或將掀起又一場反腐風暴。

外界認為,習近平近期重新亮出反腐利劍,是以反腐為名,震懾官場,為其二十大連任鋪路。習要爭取三連任,今年是他清除反對勢力的最後機會。

分析:2022年是習近平的生死戰

美國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學者李恆青此前對大紀元表示,「2022年是習近平的一個生死戰,要麼他可能可以實踐他的終生連任,要麼可能就是他的滑鐵盧」。

當前,對於習近平來說,最重要的就是為二十大連任清除障礙,進一步清除黨內的反對聲音。而以江派為首的反習勢力,也在蠢蠢欲動,伺機反撲,中南海可謂是暗潮湧動,波詭雲譎。

據《華爾街日報》2月23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江家後人憂心江澤民死後,他的家人及親信可能會遭到當局清算,因此開始加速向海外轉移資產。

報導披露,江澤民孫子江志成掌控的博裕資本,自2019年起把在香港的大量資產向新加坡轉移。

在此之前,華日2月16日還援引「十幾名中共官員和政府顧問」披露的消息,指習近平叫停螞蟻集團上市,是發現江澤民家族和前政治局常委賈慶林家族,以迂迴方式持有螞蟻集團股份,令北京方面越發不安。

江派掌控中國金融命脈,曾在2015年發動金融政變,試圖將習近平拉下臺。外界認為,這兩則報導顯示習江兩派的權力鬥爭,再度擺上檯面,這是一場你死我活的生死較量。

王岐山捧習 口服心不服?

此外,今年兩會興起一輪「頌習」風潮,包括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內的一眾高官,紛紛向習表忠心。王岐山3月6日參加湖南代表團會議時,發言中至少8次提到習近平,聲稱要與習核心保持高度一致。

習近平還被冠以毛澤東時代的「舵手」稱號,外界認為,這是習為明年二十大連任造勢的一部分。

時事評論人士鄭中原3月9日在上報撰文分析,這次表忠的規模有搞人人過關的意味,但中共既有表忠傳統,更有內鬥傳統。出位表忠者,或是口服心不服,或是口蜜腹劍。而王岐山在兩會上領頭捧習,水很深,意味異常。

外界認為,被冷落已久的王岐山此時帶頭捧習,很可能是因其自身安全和利益受到威脅。

王岐山執掌中紀委時期,強力反腐,為習近平清洗大批政敵,可謂對習有功。但在十九大上,王岐山退下來後,擔任了無實權的國家副主席,明顯被邊緣化。

自去年以來,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紅二代任志強,因批習被判重刑,王的中紀委舊部董宏也落馬,一時間有關習、王不和的傳聞不斷。

中央黨校蔡霞此前曾表示,習近平和王岐山的關係非常微妙,王的威望、資歷和能力都遠高於習,習近平既要用王岐山,但又提防著王,「所以我又要用你,又要防止你反我,這就是習的心態。」

今年1月29日,與王岐山淵源甚深的海航集團宣布破產,被政府接管,意味著這一原屬王岐山家族的利益地盤被習近平接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