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人大審議《組織法》 李克強被架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1日訊】中共現行的《國務院組織法》規定,國務院副總理的人選,須由總理提名,經人大代表會議表決後,由國家主席任命。不過,中共人大正在審議《組織法(修正草案)》將改變這個遊戲規則。將授權給人大常委會,決定國務院副總理和國務委員的任免事項。評論認為,這項修改並不是人大常委會擴權,而是黨加強了極權。

中共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目前正在審議《組織法(修正草案)》,準備擴大人大常委會的官員任免權力

新增的這項修改,將授權給人大常委會,在閉會期間,除了可以決定部長的人選外,還可以決定「國務院其他組成人員」的任免,其中包括國務院副總理和國務委員的任免事項。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原來這個副總理人選是由總理提名,然後全國人大會議通過,最後是國家主席任命,但是人大會議每年才有一次,如果它要中途換副總理怎麼辦呢?既然這個裝門面的形式又不能少,所以習近平就乾脆想了個招,改為讓人大常委會來表決通過,人大常委會是兩個月開一次會,這樣換人就方便了。」

在中國現行體制中,中共總書記主管黨務及社會制度走向,而國務院行使行政管理職能,包括統籌、落實發展計劃。中共《國務院組織法》規定,國務院副總理的人選,須由總理提名,經人大代表會議表決後,由國家主席任命。新增的這項修改,明顯擴大了人大常委會的任命許可權。

旅美獨立學者、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中共黨領導一切是寫入憲法,其餘的以各種名義建立的各種體制,比如政府體制、人大體制或者是政協體制之類的,實際上都是在黨領導之下的一個附屬機構。中共國是一個黨國,這是中共的一黨專制的集權體制所決定的。」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山西憲政學者王志強的分析,草案一旦通過,總理李克強的行政權將進一步被削弱。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中共人大常委都是中共高層內定,人大常委並沒有因此增加權力。副總理由誰來當,李克強也做不了主。

鄭浩昌:「這裡其實還隱含著一種威脅的意味,就是這些中共核心圈的高官如果不聽話,習近平隨時可以換掉,然後讓人大常委會蓋個橡皮圖章就可以了。」

外界認為,如果修法通過,中共國務院領導層可能隨時出現變動。

戈壁東:「中共建政以來,內部的權力鬥爭從來沒有中斷過,激烈程度可能也是舉世無雙的。這次發生的以人大立法的名義,進一步奪取政府權力,其實就是習近平繼續更高度的集權的一個舉動而已。至於人大立法之類的,只不過是中共利用和玩弄了一些現代名詞和組織形式。」

去年11月,中共高層要求全體黨員必須「維護習近平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旅美獨立學者、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認為,習近平的「黨領導一切」體現他個人權力高度集中的情況。

戈壁東:「中共的一黨專政體制也決定了習近平的『定於一尊』,其實也是在繼續毛澤東的帝王式統治。政黨以及其它的所有的現代名義組織的任何組織形式,都只是這種集權形式的現代的附屬工具和封建專制制度的升級版而已。」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3月8號報導指出,習近平自2012年底上台以來,以強勢風格準備打造一個由中共領導的中央集權國家,但是他的努力正遭遇一個老問題:官僚主義。一些地方官員已經變得太過專注於讓習近平滿意和完成黨當局的任務,而忽視了他們的基本職責,這有時會帶來可怕的後果。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