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科技巨頭 美議員提法案保護傳統新聞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1日訊】美國國會議員週三提出一項旨在保護傳統新聞業的法案。法案將讓新聞機構更容易與谷歌和臉書等網絡平台談判,為新聞內容獲取更高的收益。

美國國會民主黨參議員克洛布查(Amy Klobuchar)和眾議員西西林(David Cicilline)週三提出法案,將允許報紙、廣播或數字新聞機構聯手,與臉書和谷歌進行談判,為自己製作的新聞內容獲得更好的交易。

克洛布查說,該法案將允許談判雙方就從「廣告收入到獲取訂戶信息等一切問題」進行談判。

法案也獲得共和黨議員的支持。克洛布查說,她對法案最終成為法律感到樂觀。

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在這個法案之前呢,在社交媒體上所有的新聞,不管你是轉貼也好,還是這個新聞機構自己張貼自己的新聞也好,基本上這些使用全部都是免費的,這些新聞機構不能夠獲得任何的收益,其實這對自由市場國家,是很不公平的。」

《華盛頓時報》專欄作家 Robert H. Knight:「(這項)法案的整體效果,是試圖把那些被大科技公司吞噬的收入,部分的還給新聞機構,還給那些真正創造新聞內容的人。這整體上來說是一個好事。」

在廣告收入下滑和媒體習慣改變的情況下,新聞行業正處在掙扎之中。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數據,美國報紙的就業人數自2008年以來減少了一半。議員西西林說:「這項法案將給辛勤工作的地方記者和出版商提供所需要的幫助,讓他們可以繼續從事他們的重要工作。」

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現在社交媒體的發達,對於這種地區性的小媒體、農村地區的媒體,可以說是巨大的傷害,他們獲得了一定的流量,但是他們卻不能從裡面獲得任何實質性的經濟上的收益,所以這種法案有助於改善這種情況。那麼這種媒體的存在,對於美國的政治,尤其是州以下的局域性的、地區性的政治,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上個月,臉書與澳洲政府就是否為新聞內容付費發生激烈爭執。澳洲議會通過立法,要求臉書和谷歌必須付費給媒體才能轉載新聞。臉書起先拒絕,但雙方在5天後達成和解,臉書同意支付新聞費用。

事件在國際上引發震動,加拿大、英法等國,都在表示在考慮類似的法案。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