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重慶百年煤礦熄火 陳敏爾下令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1日訊】在大陸,煤炭行業是真正的高危行業。在去年的9月和12月,兩個多月的時間裡,中國人口最多的直轄市——重慶,就接連兩次發生了重大礦難。到了今年初,重慶能源做出了一個引人注目的決定,一刀切,關閉當地所有的煤礦,叫停了這項百年產業。

然而,關於重慶能源的消息還沒完,剛剛幾天前,重慶能源又發布公告,確認無錢償還9億多的到期債務。這一連串的事件,讓重慶這個西南重地成功吸引了輿論關注,而與此同時,人們也更加關注到了習近平的親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因為近期有消息人士透露說,正是陳敏爾親自叫停了重慶煤礦產業。

我們知道,習近平近期又再高喊接班人問題,陳敏爾雖然是習的親信,但被外界認為政績平平,甚至譏諷為「扶不起的阿斗」,那麼陳敏爾在此時惹人關注地叫停重慶煤礦,原因是什麼呢?他又是如何獲得仕途的順利升遷呢?

重慶能源債務違約事件

我們先說這個重慶能源的債務違約事件。3月3日,大陸媒體曝出,重慶能源有9.15億商業票據到期無資金歸還,已形成違約,其中銀行承兌匯票6.85億元,信用證2.3億元。重慶國資委當時說,消息還在核實中。3月9日,消息坐實了,重慶能源在港交所發布了公告確認違約。

我們先來看看這個重慶能源的背景。從公開資料來看,重慶能源是當地最大的煤炭企業,並且是重慶市國資委100%控股。在2006年的時候,由重慶煤炭公司、建設投資公司、燃氣公司,這三家企業整合後組建了重慶能源,是集合了投資、開發、建設等為一體的大型能源企業,在當地可以說具有壟斷的優勢,但是,近年來受經營影響,重慶能源集團債務規模整體保持較高水平。

從公開的財務報表來看,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重慶能源總資產是1,018.83億元,但總負債卻高達739.27億元,也就是說,資產負債率達到72.56%。並且重慶能源的債務結構主要以短期債務為主。在700多億的債務總額中,流動負債達451.75億元,其中,一年內到期的短期債務有159.94億元,而同期內貨幣資金僅有105.41億元,無法覆蓋短債,存在債務集中兌付的壓力。

除了流動負債外,重慶能源還有非流動負債287.52億元,主要為長期借款,這個長期有息負債合計有211.49億元。

就在今年2月5日,國際評級機構惠譽,已經將重慶能源「BBB」的評級列入到了負面評級觀察名單中。惠譽給出的理由是,重慶能源決定在2021年7月之前關閉全部14個重慶煤礦,這些礦山的年總產能為1,150萬噸,導致惠譽可能重新評估重慶市政府對重慶能源的支持力度。

對於重慶能源突然決定要關閉全部煤礦,其實不只是惠譽關注,外界也多是大惑不解,有大陸媒體甚至形容這是「歷史引擎黯然熄火」,因為重慶能源可不是一般的礦業,它承載了中國近代200多年的歷史。

重慶終結百年煤礦業

我們這裡簡單回顧一下重慶能源的發展史。早在二百多年前,重慶的天府礦區就已經開始開採煤炭,南桐礦區的開採記錄可以追溯到1842年。到了1899年時,當時的舉人文國恩在重慶籌辦了一家民族資本主義性質的煤礦,讓重慶的煤礦業開始有了更大的發展。之後,民族實業家盧作孚促進北川鐵路沿線的五個較大的煤廠合併,在1933年成立了天府礦業公司。在抗日戰爭年代,以天府礦業為首的重慶煤炭業以一己之力,撐起了後方的能源供給,也在中國的近代工業史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然而,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今年1月20日,這一段歷史被劃上了句號,一份印有重慶政府印章的電子紅頭文件,宣告了重慶煤礦退出市場。

其實,大約半年前,也就是2020年10月30日時,大陸媒體還曾報導說,重慶市國資委給予重慶能源資金2,900多萬元,其中涉及的一個創新項目就是關於煤層智能化開採技術的。

那由此可以看出,至少在去年10月底的時候,重慶政府還是在支持重慶能源技術創新的,那就是還是想讓重慶能源接續發展的,那麼,為什麼在接下來的兩個多月的時間裡,重慶能源就突遭全面關閉呢?

其實,重慶開始關閉煤礦也不是從近期才開始的,重慶市煤炭行業協會數據顯示,從2014年開始,重慶已經陸續關閉了500多個煤礦,到2020年底時,就只有42個了,相對應的是,煤炭產量也從2014年全市年產量的接近5,000萬噸,降到了2020年底的1,700多萬噸。

中國煤炭網說,這1,700多萬噸煤,雖然量不多,對重慶卻起著壓艙石的作用。一是平抑了重慶煤炭市場的價格;二是在外省煤出現斷供時,可滿足當地電廠的發電需求;三是為邊遠區縣居民及烤煙、陶瓷等小工業提供能源保證。

雖然這些煤炭起到了諸多作用,但是報導中也說到,「安全問題卻一直是重慶市有關領導最擔心的要害問題。」這確實也說到了要害之處。

去年的9月和12月,重慶分別發生了兩起重大礦難,9月27日松藻煤礦發生重大火災事故,12月4日吊水洞煤礦再發生重大事故,兩次事故造成了39人死亡。緊接著在12月6日,中共國務院安委辦就約談了重慶政府。

約談後第二天,2020年12月7日,重慶市委召開全市煤礦安全會議。市委書記陳敏爾在會上表態說,「要下更大決心推進煤炭去產能工作……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在陳敏爾說完要根本上消除隱患之後,重慶關閉煤礦的工作開始進行。

據煤炭行業內的人士透露,就是陳敏爾親自下了令要重慶退出煤炭行業的,可能很多人會想,這麼大的百年能源產業說關就關了,是不是矯枉過正了?

表面上來看,重慶能源接續曝出了債務違約問題,關閉下屬的煤礦產業,似乎也合理合情,但這只是外因,而涉及到了中共的權力鬥爭可能才是真正的內因。

如果從這一個角度思考,也許就不難理解陳敏爾的用意了。在中國,雖然礦難事故頻發,但是像這種重大煤炭安全事故,仍然是掩蓋不住的,也很容易會被政敵抓住把柄,甚至因此丟了烏紗帽。

就拿李鵬的兒子李小鵬來說,2012年12月,李小鵬出任山西代理省長,還沒滿一個月,山西就集中爆發了5起安全事故。

當時,大陸媒體曾在報導中說,頻發的安全事故讓山西歷任省長如履薄冰……每一次新舊交替,接踵而至的安全事故總讓履新者猝不及防……新晉省長李小鵬也不例外。並評論說,安全在一定程度上左右著山西省長的政治生命。

兩次礦難 陳敏爾斷臂求生

那我們再來看看,陳敏爾為什麼要徹底砍掉重慶能源呢?

說到重慶,大家知道,這些年它可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習近平上台前夕,江澤民集團政變計劃曝光,當時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紛紛落馬,自此也拉開了中共高層公開分裂的序幕。從那個時候開始,重慶也成為了習近平最放心不下的地方,在幾次清洗之後,2017年中共十九大前,習近平拿下了江澤民指定的替補接班人,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隨後,習近平又派去了自己的浙江舊部陳敏爾接替孫政才,坐鎮重慶。

對於陳敏爾的調任,當時就有評論說,這是習近平大棋局中的關鍵一步,因為陳敏爾一直被視為是習近平心儀的接班人,習把陳敏爾調任重慶,目的是為陳敏爾最終進入政治局常委鋪路,而重慶成為一個必然的選擇。

目前是中共兩會期間,習近平明年二十大連任以及是否要指定接班人都是現在的熱門話題。就在一週前,3月1日,習近平還在一個面向培養未來高級官員的培訓班上,罕見提出未來接班人的問題。

而習近平的接班人是誰,讓人最容易聯想到的就是陳敏爾,在仕途一片大好的當下,他當機立斷砍掉百年煤礦,很顯然有確保仕途平穩的考量,在這個關鍵點上不出事故、不惹麻煩,才是他首要考慮的問題,更何況這個重慶煤礦已經是個不賺錢的行當,不但在經濟上不能給他加分,在政治上還可能會讓他承擔很大的風險。對於捲入中共權鬥的官員來說,經濟和民生,可能要在自己先坐穩的情況下,才會去考慮。

中共兩會前,重慶市委曾在2月23日和3月1日,一週內兩次召開會議,批判前重慶市公安局長鄧恢林,並警告重慶官員要以此案進行警示教育。

在此之前,2月上旬時,中共巡視組集中發布反饋情況,中共公安部和多省被點名批評,但是唯獨陳敏爾主政的重慶市委獲得了表揚,稱其在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等方面,積極有效。巡視組罕見的表揚,被外界解讀是秉承習的旨意,力挺陳敏爾的舉動。

在中國經濟處於困境之際,陳敏爾主政重慶的3年多時間裡,重慶在經濟方面並沒有搶眼的成績,如果習近平要強力提拔陳敏爾,經濟不行,就得在政治上撈取資本,所以,陳敏爾多次召開上述那些會議就顯得很有必要了。

中共的官場,一直是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為爭奪權力,一切都可犧牲。因此,在重慶兩次礦難發生後,斷臂求生也許就成了陳敏爾的一種選擇。

策劃:許巧茹、宇文銘
主播:蔚然
撰文:李曉彤、財商經濟研究所
財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