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太司令:習近平可能6年內打臺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1日訊】習近平日前在兩會上再度強調全軍備戰,隨時應對各種複雜局面。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認為,中共期望取代美國的領導地位,解決臺灣問題是中共的野心之一,中共很可能在6年內攻打臺灣。

3月9日下午,習近平出席軍隊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他表示,目前中共的安全形勢「不穩定不確定性較大」,要求軍隊統籌好「建設和備戰關係」,做好隨時應對各種複雜困難局面的準備。

在此之前,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3月6日在軍隊代表團分組審議人大政府工作報告時,也敦促軍隊強化打仗準備。

魏鳳和稱,中共的國家安全進入了「高風險期」,「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家安全形勢」,軍隊要加強練兵備戰,搞好戰建統籌,提高實戰能力。

另外,在中共人大會議提交的預算草案中,共軍2021年的國防支出為13553.43億元,約2090億美元,比2020年增長6.8%。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稱,軍事現代化建設確有實際需求,中共「應對潛在威脅和摩擦衝突」的開支不會減少。

習近平在兩會上再度強調全軍備戰,引發輿論關注。清華大學政治學系前講師吳強3月10日對自由亞洲表示,習近平首次提出中共安全形勢不穩定與不確定性較大的言論,意義非比尋常,似乎是暗指南海、台海和中印邊界局勢。

另外,習近平的講話為今年「兩會」定下了「東升西降」的基調。吳強說,習近平認為,中美兩國在南海及西太平洋地區的衝突機率正在上升。

吳強認為,未來幾年,臺灣會成為西太平洋地區最重要的焦點,而且可能會提早引發中美衝突。因為臺灣是中共2035年所謂民族復興目標必須解決的問題,習近平在第三個任期可能會開始著手解決臺灣問題。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也對台海局勢發出警告。

3月9日,戴維森出席國會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多位參議員聚焦臺灣安全問題。他表示,中共期望取代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解決臺灣問題是中共的野心之一,中共很可能在6年內攻打臺灣。

戴維森說,中共希望在2050年前取代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而臺灣顯然是中共實現這項目標之前的野心之一。他認為,「這樣的威脅在未來10年,事實上可能未來6年就會顯現。」

戴維森表示,中共的步伐正在加快,從其在香港、南海、東海與臺灣所採取的行動可以窺見。

他建議美國應向臺灣提供國防物資與服務,使臺灣得以維持自我防衛能力。他還表示,從地緣戰略的角度來看,保護臺灣對美國的全球地位至關重要。

臺灣國防部智庫、國家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認為,臺灣必須加強軍事實力,增強傳統的嚇阻能力,才可以避免如戴維斯所說的中共在6年之內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

此外,戴維森還警告美國,中共近年在南海進行軍事化建設,對美國形成威脅,「現在關島已被鎖定為打擊目標」。

他指出,中共軍方去年發布的一段宣傳視頻顯示,中共飛行員在菲律賓以東2500公里處,襲擊了該島的一個軍事基地。他要求國會議員,同意在關島設置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因應來自中共的飛彈威脅。

戴維森強調說,美國應加強在亞太地區的攻擊武器預算,讓中共知道想取代美國地位的野心,「代價將過於龐大」。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