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憶述中共統一西藏經過 300多枚砲彈射向拉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1日訊】「310西藏抗暴62週年紀念日」10日晚在台灣自由廣場舉行。西藏和印度高僧以親身經歷講述,當年中共強迫藏人代表簽署十七條協議」的惡行,以及中共300多枚砲彈如雨下統一西藏的歷史。

3月10日晚,在台藏人福利協會、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在自由廣場舉辦「310西藏和平抗暴日62周年,世界和平祈福點燈法會」,緬懷當年遭中共武力鎮壓殉難的藏人。

民進黨立委范雲、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等人出席與會。

西藏和印度的格爾登寺住持、11世格爾登仁波切(Kirti Rinpoche)親身抵台,透過翻譯講述62年前,他親眼目睹中共軍隊向西藏首府拉薩發射300枚砲彈,報紙也都有記載,中共有一張地圖,上面已經圈好砲彈要打的位置。

他揭露,當時中共的計劃是要將整個拉薩毀掉,藏人被迫與中共簽定「十七條協議」。中共威脅如果不簽字,就摧毀拉薩,槍口就對著僧眾、對著拉薩,砲彈如雨般射向諾布林卡宮。

他表示,當時有藏人開始流亡、逃難,期間有些人被軍隊抓到,當場直接屠殺。他當時親眼目睹這些情景。但現在的年輕藏人,並沒有歷經這些苦難,他以前人的親身經驗,要後代永遠記住這段歷史。

翻譯說,當時簽訂了「十七條協議」,對於「十七條協議」來講,等於是強迫的情況下所簽訂的,就簽訂協議的代表,「我當時跟他們有過親身的交談」。

圖為一名中共士兵用槍指著一名藏族僧侶。(PATRICK LIN/AFP via Getty Images)

參加這次紀念活動的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說,「300枚砲彈轟炸拉薩,這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今天大家一起在這裡舉行和平晚會,正是暴政的反面,對抗暴政就是不要遺忘,只要永遠記得,相信有一天「暴政必亡」。

他說:「自由民主的台灣,我覺得跟西藏有非常非常多的共通點,包括在文化裡面有一種非常深層的慈悲,希望對人有一種慈悲心。」

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1950年西藏跟中共簽署俗稱「十七條協議」的和平協議,當時藏人相信中共會保障他們的宗教等自由及政治權利。沒想到簽署協議後,中共軍隊進入西藏,不但沒收西藏的宗教自由,甚至搗毀非常多佛寺。

范雲表示,西藏人起而抗暴的歷史對台灣人來說非常重要,每年的今天都是台灣人補課的日子。而讀了這一課,才能真正了解中共暴政的本質,以及中共承諾的和平協議不可相信。

時代力量祕書長白卿芬表示,參加這場追思心情沉重而難過,因為大家都不想要這樣的悲劇發生。但是這樣的悲劇在62年前就這樣發生了,而剛剛仁波切提到說,在62年之前他歷經了槍林彈雨這種恐怖的情景,希望這樣的慘劇不要再發生。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表示,即使面對中共全面打壓,藏人仍為回家的路作出努力。今年也是西藏的大選年,面對著中共不斷的打壓跟侵略,藏人朋友還是堅持要爭取自己的民主和自由,這件事情也讓身為台灣人的自己有很多反思跟思考。

西藏布達拉宮前的中共官方標語。(STR/AFP via Getty Images)

1949年開始,中共軍隊入侵西藏東部,迫使西藏政府在1951年簽訂《十七條和平協議》。從1955年起,中共在藏區強推「人民公社」搞「大躍進」,還以階級鬥爭為名摧毀寺院,強迫僧人還俗,期間摧毀大量寺院。

拉薩的西藏人紛紛走上街頭,要求中共撤軍,數以萬計的藏人在抗暴中傷亡。十四世達賴喇嘛和8萬藏人流亡印度及海外,西藏人民從此失去自由與人權,更受到歧視與屠殺,同時中共以「現代化」為名強迫藏人漢化,藏人的語言、文化和宗教嚴重流失。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曾表示,「十七條和平協議」簽署後,中共殺了120萬藏人,拆6000多間寺廟,數百名西藏人自焚。在中共威權統治下,西藏人已無自由人權和宗教自由,和平協議只是空話。

根據中共的資料,2008年發生在拉薩的抗議事件中,也有100多名藏人被槍殺。 數萬名流亡海外的藏人,建立西藏流亡政府,持續反抗中共暴政至今長達半個世紀之久。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