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大觀】東漢沛國人張道陵

作者:小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1日訊】張道陵,東漢沛國人,原是太學中的學生,精通五經。晚年時他感嘆說:「即使精通五經,也無益於延年益壽啊!」於是轉而研習長生之道。聽說蜀地百姓大多心性純厚、容易教化,而且當地名山眾多,張道陵便帶著弟子到了蜀地,在鵠鳴山住下,寫了二十四篇論著道法的文章,同時精進思維、修煉心志。

某日,忽然有一眾神仙御龍駕虎、金車羽蓋,浩浩蕩蕩的從天而降,有的自稱柱下史,有的自稱東海小童。仙人們將《正一明威》的道法傳授給張道陵,張道陵得道之後,有了治病的法力,百姓對他十分信服,尊他為師,很快他門下就聚集了弟子數萬。

張道陵設立了「祭酒」一職,分管諸位弟子。還立下一些規制,讓弟子們按照情勢需要,輪流交納米糧、布帛、器物、紙筆、柴草等物,並派人修整道路。縣裡原有許多需要修復的橋梁道路一直無人過問,在張道陵的帶領下,大家都非常賣力地參與除草、清淤、修整路橋,毫不推辭。

張道陵還以廉恥悔過之心化育民眾。他不施刑罰,只立規則:凡是有疾病的人,都把自己有生以來所犯的罪過寫在紙上扔進水裡,與神靈定下盟約,並以個人性命擔保絕不再犯。如此一來,人們都會謹記自己的誓約,一旦生病,首先反省過錯,既是治病,同時也有了羞愧之心,不敢明知故犯,而且還因為敬畏天地神明而努力改過。在此之後,那些犯過錯的人都棄惡向善了。

張道陵雖已煉成丹藥,卻沒有立即升天。此時他已能使用分身之術把自己分成幾十個人了。他常常在居所門前的水池中泛舟遊玩,當來訪的道友、賓客擠滿庭院和街巷時,他就用分身與客人談話應酬,真身仍留在船上。

張道陵常常在居所門前的水池中泛舟遊玩。圖為清‧錢杜《人物山水圖》。(公有領域)

儘管弟子眾多,但張道陵只將一個叫王長的人視為真傳弟子。後來他又說:「有一個從東方來的人,也能得到我的真傳。此人應該在正月初七中午到來。」並描述了此人的相貌身材。到了正月初七中午,果然有個叫趙昇的陌生人從東邊而來,相貌正和張道陵描述的一樣。

其後,趙昇經歷了七次考驗,才終於得到張道陵的真傳。

第一試,趙昇初次造訪張道陵,門人不但不給通報,還連著辱罵他四十多天。趙昇就在門外露宿了四十多天,這才被領進門,見到張道陵。

第二試,趙昇在田裡看守莊稼。夜裡來了一位絕色美女,自稱是遠行的旅人,請求借宿,並主動和趙昇同床而睡。第二天她又以腳痛為由,繼續逗留了幾天,在此期間屢次以言行挑逗趙昇,但趙昇始終舉止端正,不為所動。

第三試,趙昇在路上走著,忽然看見一大堆金銀。他碰都不碰,視若無睹地走過去了。

第四試,趙昇進山砍柴,突然衝出三隻老虎撲上來撕咬他的衣服,但並不傷害他的身體。趙昇面無懼色,泰然自若地對老虎說:「我是個修道的人,從年少時起就沒做過不正當的事,所以不遠千里來拜師求道。你們這是要幹什麼呢?難道是山神派你們來試探我嗎?」沒一會兒,老虎就起身離開了。

第五試,趙昇在街上買了十幾匹絹綢,付完錢後,老闆卻聲稱沒收到錢。趙昇便脫下自己的衣服,換錢買絹補償那個老闆,一點也不怨恨生氣。

第六試,趙昇看守糧倉時,有一個乞丐來討飯。這人衣裳襤褸、面目骯髒,身上的膿瘡散發出陣陣惡臭。趙昇不但不嫌棄他,反而十分同情地流下眼淚。他脫下自己的衣服給那人穿,用自己的口糧招待那人吃飯,臨別時還將自己份內的糧食送了一些給他。

儘管弟子眾多,但張道陵只將一個叫王長的人視為真傳弟子。示意圖,圖為明 仇英《玉洞燒丹》局部。(公有領域)

第七試,張道陵帶弟子們登上懸崖,山崖下方的石壁上長著一株如人手臂般粗細的桃樹,樹上結著很大的果實,樹下就是萬丈深淵。張道陵說:「你們當中誰能摘得那桃子,我就把道法的訣竅傳授給他。」當時有三百多人趴在山崖邊看,個個嚇得雙腿戰栗汗流浹背,都不敢在懸崖邊久留,最後都退了回來。只有趙昇說:「有神靈看護著,怎麼會有危險呢?我有仙師在此,必不會讓我無端端葬身山谷。既然是師父讓摘這桃子,想必這桃子一定能摘得到。」說著縱身一躍,穩穩地跳到桃樹上,摘下一堆桃子。然而石壁陡峭,沒有可供攀援的地方。趙昇便把桃子逐一扔上山崖,共有202顆。張道陵把桃子分給眾弟子,自己吃了一顆,留了一顆給趙昇。這時張道陵伸手去接趙昇,只見他的手臂忽然增長了兩三丈,趙昇一下子就回來了。

等趙昇吃完桃子,張道陵站在懸崖邊笑道:「趙昇心性純正,所以跳到樹上,身子都不晃一下。為師也想跳下去,想必能摘得最大的桃子。」弟子們都勸張道陵不要跳,只有趙昇和王長默然不語。張道陵往下一跳,卻沒落在桃樹上,不知掉到哪裡去了。四方都是高聳入雲的山峰和深不見底的山谷,連路也沒有,弟子們都嚇得悲號起來,只有趙昇和王長神色平靜。過了一會兒,趙昇和王長議論道:「師父就像我們的父親一樣,如今他跳下懸崖,我們豈能安心待在這裡。」說完,兩人一起跳下懸崖,沒想到正好落在張道陵面前。

張道陵盤坐一帳中,看見趙昇和王長,微笑著說道:「我知道你倆會來的。」爾後向二人傳授了修行的真機。三日後師徒三人一同回去,眾弟子看見他們歸來,又驚又喜。

後來,張道陵和趙昇、王長都是白日飛升而去,餘下的眾弟子仰頭看著三人漸漸消失於雲霄天際。

張道陵早知趙昇是有緣之人,仍對他考驗了七次,才肯將真法傳授,可見修煉的嚴肅與嚴格。《西遊記》有詩云:「真經必得真人取,意嚷心勞總是虛。」修煉的機緣固然寶貴,但意志的堅定、心性的端正才是真修得道的根本。如果趙昇不是憑著對修道的正念通過了「七試」,他又怎能得到真機、修成真人呢?@*#

參考資料:《神仙傳》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