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牛生白犢:掌握禍福轉變的關鍵

成語故事 作者:容乃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1日訊】在人間,福之轉禍,禍之轉為福,其間的變化,一時難以定論,深不可測,有誰掌握其中的機轉?我們要如何掌握其中開啟幸運的鑰匙?

黑牛生白犢

宋國人有一好行仁義的家庭,三代人都篤信仁義並且力行不懈。有一次,家中的一頭黑牛竟然無緣無故生下了小白牛。一家人都疑惑不解,因此請教了孔子。孔子回答說:「小白牛是吉祥之物,用來祭祀禮敬上天。」過一年,這家人的父親無故失明。然後,他們家的黑牛再次生下小白牛。

這次,父親又讓兒子去請問孔子。兒子說:「上次問了之後,爸爸失明了,為何又要去問呢?」

父親答說:「聖人之言先違後合,初時讓人摸不著頭,最後的結果會揭露真相,合於真相,當下我們還不知道事情的深意究竟為何,所以再去問一問。」

他兒子再次去請教孔子。孔子答說:「吉祥之事啊。」同樣地,教他用來祭祀上天。

兒子返家後跟父親答覆了請教的結果。父親說:「就依照孔子說的去做。」

豈知過一年,兒子跟父親一樣無故失明,看不見了。

想想,如果這事發生在諸位身上,這時你會怎麼想呢?會怨天尤人嗎?會懷疑三代人好行仁義為何遭到這樣的回報嗎?你還相信聖人的話嗎?你還相信上天的存在嗎?你的心底能對自己平日的信仰堅定不搖嗎?能依舊堅信冥冥中上天自有最好的安排嗎?

話說這一家的父子相繼失明之後,南方的楚國對他們的國家發動攻擊,他們居住之城被楚國圍攻,結果城內的糧食斷絕,人民生活陷入異常艱苦的狀態,許多人餓死了,甚至有的人炊煮死者的屍骸,有的易子而食。各家的壯丁都被派去守備作戰,死者過半。

黑牛生下小白牛的這一家人,因為父子都失明了,因此都免上戰場。更幸運的事在後頭,等到城解圍之後,父子兩人的眼疾竟都不藥而癒,都復明了。

在故事中印證冥冥中上天對行善之人自有最好的回饋與安排,其中的迂迴曲折巧安排遠遠超乎常態。如果人不能保持「善」的信念與行動,不能保持堅信上天的信念,神蹟還會發生嗎?答案應是明顯了。

白牛 (pixabay)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常聽到「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故事,也說了禍福無常的表象,內含類似的精神與道理。

說古時候有個老翁住在邊塞上,有一次家中一匹馬無故入了胡人的地界走失了。認識的人去安慰他,他卻說:「怎麼知道不是件好事呢?」過了幾個月,這匹馬帶著一匹好馬回來了。人們來賀,老翁回答說:「怎麼知道不會突然間變成一件壞事呢?」果不然,他的兒子因為騎馬墜落折斷了髀骨,跛了腳。當人們來安慰他們時,老翁又說:「怎知道不會是件幸運的事呢?」

一年後,胡人大舉侵犯邊塞,壯丁們上戰場作戰,邊塞上的居民,十有九死。這一戶人家因為兒子跛腳了,不用出戰,因而父子得以保全生命。由此來看,在人有限的眼界中,是難以看見未來禍福相生的變化呀。相信對應到個人的經驗,也會得到相似的感悟:人生禍福常常互轉,這一刻的壞事可能是下一刻好事的伏筆,反之,這一刻的好事可能是下一刻壞事的開端,是好是壞不能僅憑一時下定論。

禍福相倚,隨機而轉,迷惑我們這些世中人,唯有上天掌握著其中的機轉,而這機轉的關鍵不在於他人而在於自己之為善或為惡呀。如果我們迷惑於一時的表象,放棄了善念的堅持、放棄了對上天純淨的信仰,那麼失去的就是長久的福份,失去的將是生命提昇的契機。

故事來源:《列子·說符》、《淮南子.人間訓》
@*#

──點閱【成語數來寶】──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