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容易往肚子囤 2種動作邊看電視邊瘦小腹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1日訊】日漸突起的小腹總讓人在意,偏偏此處是容易堆積脂肪的部位。要瘦小腹,除了調整生活習慣,有2個平時可邊看電視邊做的動作,讓肚子瘦下來。

小腹容易囤脂肪 發胖因素與年齡、生活習慣有關

為什麼體型沒怎麼變,小腹卻越來越大?「腹部是人體容易堆積脂肪的第一個部位,也是較難瘦的地方」,康禾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楊宗翰指出,小腹變胖又與生活習慣及荷爾蒙變化有關係。

30歲到40歲的上班族可能因工作關係,下班後仍會應酬小酌,或是回到家感到疲倦,只想坐著看電視不想動,造成熱量累積過多。

50至60歲年齡的人則是因更年期等荷爾蒙的變化,使基礎代謝率下降,經常吃點東西就超出身體所需的熱量,造成脂肪堆積。

多吃少動、基礎代謝率變差的情形,在中醫來看,一定與痰濕、瘀血等因素有關。痰濕代表體內濕氣重,瘀血則是身體循環不好,這在中廣型肥胖者身上很常見。

有些人還會伴隨胃火旺的情況,變得食欲旺盛,一直想吃東西,此時可用一些中藥降胃火。

另有些人是肚子按起來比較硬,伴有便秘、口乾舌燥、長痘痘、頭皮出油的症狀,可用一些瀉藥、降火的藥材,例如大黃、芒硝,麻子仁。相反,如果肚子摸起來軟軟的,屬氣虛,可加白朮,山藥,黨參等補氣的藥材。

小腹變大,也代表內臟脂肪越厚,越容易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疾病。因此,從小腹還可看出三高疾病是不是很嚴重。

腹部是較難瘦的部位,多吃少動、基礎代謝率變差都會造成小腹變大。(Shutterstock)

瘦小腹要少碰沙拉 避免積累濕氣養大肚子

要把小腹變回平坦的樣子,必須先改變飲食,將體內過多的濕氣降下來。

要少吃的食物:沙拉與冷盤等較冷的餐點、冰涼的手搖飲、甜點零食、油炸物及其它高熱量食物。

高熱量食物會造成痰濕,冰冷食物會使濕氣累積,使濕氣越來越重。有些人可能想快速解決三餐或減少熱量攝取而常吃沙拉,但這會讓腸胃變差,影響水分代謝,不僅身體越來越寒冷,也使濕氣累積更明顯。

同時,還要避免吃宵夜或太晚吃晚餐,因為容易造成腹部堆積脂肪。

飲食原則改以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為主,還可多喝四神湯、薏仁水、紅豆水等利濕的湯和飲料,把濕氣排出體外。

瘦小腹動作一:強化腹肌運動 邊看電視也能瘦肚子

其次是改善身體循環差、瘀血的情況。通過運動不僅可使心跳加速促進循環,還能避免多餘的熱量轉化為脂肪暫存在腹部。只要再搭配飲食調整,小腹就能慢慢瘦下來。

同時是健身教練的楊宗翰建議,要結合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每星期的運動安排,兩種運動的比例各一半。

遊泳、慢跑、騎腳踏車等有氧運動,可增進基礎代謝率;深蹲、蹲腳尖、伏地挺身等重訓,能強化肌肉的質與量,基礎代謝率也會提升。

肌肉訓練是上、下半身的肌肉都要兼顧,要瘦小腹還可加強腹肌的鍛練。例如,仰臥起坐、平躺抬腿。

另外,楊宗翰推薦一個動作,幫助瘦小腹:

作法:用雙手支撐身體保持平衡,將腳往身體內縮,使腹肌收縮。

這個動作非常簡單,通常在看電視時、睡覺前都可以做。

用雙手支撐身體,將腳往身體內縮使腹肌收縮,有助瘦肚子。(楊宗翰提供)

瘦小腹動作二:順時針按肚子 促代謝、排宿便

中醫治療中廣型肥胖者,可通過針刺肚子上的穴位,增加基礎代謝率,一般民眾則能改用按摩的方式。楊宗翰表示,肚子上有許多脾經、胃經的穴位,通過按摩可以加強水分代謝的功能,特別是拍自己肚臍有「咚咚咚」的聲音,且平常下半身容易腫、感覺沉重的人。

按摩方法:以肚臍為中心,用右手以順時針的方向,配合大腸走向,從身體的右下、右上、上方、左上、左下依序按摩。

看電視時一邊按摩肚子,能促進消化、身體循環,並避免宿便累積而使小腹變大。但不要吃飽飯後馬上按壓,會造成肚子不舒服,建議飯後2小時再按。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