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聲音」再傳地球:呼呼呼、噠噠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1日訊】美國太空總署(NASA)火星探測器「毅力號」日前成功登陸火星。「毅力號」推特11日公布一段來自火星的新音檔,將呼呼呼、噠噠噠」的風聲,傳到地球讓人類有幸聽見。

3月11日,「毅力號」推特公布一段來自火星的新音檔,提到「這裡的情況聽起來真的很不錯,來聽聽看我的超級相機麥克風所錄到的第一道風聲」,與地球微風吹拂聲相似。

「毅力號」推特指出,「這個麥克風架設在我的桅桿頂端,錄音時桅桿仍伏倒著,因此聲音聽起來有點悶。」

除了風聲,「毅力號」推特也公布另一段錄音,「毅力號」發射雷射射擊火星岩石的噠噠聲,也是火星首個雷射發射聲音紀錄。

「毅力號」於2月18日成功登陸火星,寫下人類航太史新頁,許多一手資訊也陸續曝光。

此前,NASA也公布一段18秒的錄音檔,內容為在過濾「毅力號」自己發出的噪音後所保留的火星聲音,「既然你們都用眼睛看過了,那就來聽聽火星吧,戴上耳機,首次感受我其中一個麥克風所錄製的聲音。」

NASA在聲明寫道,「毅力號」2月18日在執行「進入、下降、降落」(EDL)程序時,首次在火星上錄製到聲音;另一商用裝置則在登陸時倖存下來,並取得了耶澤羅撞擊坑約數秒的火星風聲。

「毅力號」是NASA有史以來派出的最大、最先進的漫遊車。這個六輪飛行器於2020年7月份升空,在近7個月的時間裡行駛約3億英里到達火星。成為第九個成功登陸火星的地球航天器,它之前的八個前輩均來自美國。

這輛漫遊車瞄準了NASA迄今為止最小、最棘手的目標:一塊位於古河道三角洲上的5×4英里地帶,那裡到處是坑坑窪窪、懸崖和石場。

「毅力號」來那裡是為了幫助科學家找到答案:「在這浩瀚的宇宙沙漠中,我們是孤零零地在太空中飛行,還是生命更為普遍存在?」

項目副科學家肯·威利福德(Ken Williford)說,「這些大卻基本的問題,我們還不知道答案。所以,我們真的即將有可能回答這些巨大的問題。」

科學家們認為,如果火星上曾有過生命繁衍,那應該發生在30億到40億年前,當時該星球上還有水在流動。

「毅力號」將用其2米長臂膀在火星上收集可能有過微觀生命跡象的岩石樣本。並封存在管子裡,擱置在火星上,由取樣車取回。最早將在2031年由火箭飛船帶回地球。

目前,NASA正與歐洲航天局(ESA)合作,將這些石頭帶回家。據稱,「毅力號」的任務耗資已經近30億美元。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