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選制」投票 李克強不再伸中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1日訊】今天(3月11日)下午,中共人大會議閉幕,表決通過修改香港選制草案。網上傳出的照片顯示,對於這個所謂「愛國者治港」的草案,李克強與去年不同,不再伸中指投票

當天下午,有「橡皮圖章」之稱的中共人大代表們,以2895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中共強推的修改香港選制草案。這意味著,香港民主選舉制度被徹底破壞,中共進一步扼殺香港民主派的選舉發聲空間。

有媒體拍攝的現場照片顯示,在投票過程中,李克強和習近平同時伸手去按桌面上的投票器,不過,與去年兩會投票港版國安法不同,李克強沒有再伸出中指按鍵。

2020年5月29日,「港版國安法」在中共人大會議表決通過,有媒體拍到,習李二人在同一時間按下贊成鍵。習伸出食指「按下贊成綠燈」,李則伸出中指按鍵。

2020年5月28日,習近平與總理李克強就港版國安法投票,二人同時「按下贊成鍵」,但李克強伸出中指投票。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李克強罕見以中指投票,引發網絡熱議。有網友評論說:李克強這個中指投票,是要釋放信號,中南海,很多人都知道再過兩三個月中共會怎樣,誰都不願意成為歷史的罪人,根據這些信息,李克強是什麼意思,就不難判斷了。

不少網友跟貼熱議:「這個手勢:贊同個錘子!」

「心不甘情不願嗎?」

「強哥很鬱悶,只能豎個中指。」

海外資深媒體人曾錚也在推特上轉發李克強按鍵的照片,並意味深長地說:「中共人民大會堂投票機。字面上和實際上的含義。李中堂用中指投的。」

不過,也有人說:「不用過度解讀,這說明不了什麼,或許是李克強本人的習慣動作。」

此次中共兩會,北京進一步收緊對香港的管控,在人大會議通過的香港選舉制度修改草案,被認為終結了香港的民主選舉。

中共所謂的「愛國者治港」,言外之意就是「愛黨者治港」,將香港徹底收回,變成大陸普通城市,全面受中共管制。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兩會上,中共政協主席汪洋的工作報告中,「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國兩制」,均不見蹤影。

但李克強在人大會議做政府工作報告時,仍然提到「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沒有提所謂的「愛國者治港」。

李克強和汪洋在兩會上「打架」引起輿論關注,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對自由亞洲分析說,這是非常有趣的現象,中共政協報告與國務院的政府工作報告的論調各說各話,這是值得大家關注的事。

不過,李克強就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投票,改變了以往按投票器的習慣手勢,被外界認為其中頗有些意味。

本次兩會,除了香港議題,習近平的杯子再次成為焦點。外界注意到,與以往不同,習近平在兩會期間獨享兩個杯子,而且有一名男服務員單獨為他倒茶水。有人說,習有兩個杯子,是為了防止下毒,還有人說,兩個杯子凸顯出習的一尊地位,與眾不同。

3月4,中共政協會議開幕式上,習近平在主席台上獨有兩個茶杯。(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有評論人士總結說,今年兩會就兩大看點,「習近平獨有兩個杯子,而李克強不敢再伸中指。」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责任编辑: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