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催生「韭零後」 大陸A股2天蒸發近4萬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1日訊】中共兩會期間,中國股市見證了世界上最慘烈的暴跌,並催生出「韭零後」 。A股兩天內蒸發近4萬億元人民幣財富,5000萬90後年輕股民損失慘重,他們自嘲成為真正的「韭零後」。

3月9日,A股開市即出現恐慌情緒,三大指數低開後愈跌愈深,接連痛失重要關口的上證綜指更一度跌穿3400點,狂瀉最多2.72%,低見3,328點,創近3個月盤中新低。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為了避免在中共兩會期間股市繼續下跌,當局下令「國家隊」入場護盤,股市出現短暫反彈,滬指由一度下跌2%拉回至平盤附近。但好景不長,9日午後,大陸股市重新下跌。

截至9日收盤,滬指已經連續下跌4個交易日,從3503點跌至3359點,接連跌破3500和3400點兩大關口。從4日以來,滬指累計下跌6.1%。期間,貴州茅台遭到拋售,繼8日大跌4.86%之後,9日又收低1.17%,自2月18日高點起算已經下跌超過26%。

這一波遭受損失的主要是90後新股民,他們自嘲成為真正的「韭零後」。自由亞洲電台說,8日至9日兩日,A股合計蒸發近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財富,1.8億股民人均損失超過2萬,5000萬90後年輕股民損失慘重。

馬雲旗下淘寶網前年曾用大數據分析過「韭零後」的生活模式,發現他們大多為「空巢青年」,意思是指他們在異地生活工作、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睡覺,一個人在城市中遊走。

網易數據顯示,超過三成的「空巢青年」月薪不足5000元,15000以上月薪的僅僅佔比10%。沒有住房、單身、迷茫成為壓在他們頭上的三座大山,更有82%的人表示對未來有過憂慮。

有分析說,「空巢青年」本來還指望炒股炒基金改變命運,如今他們又淪為「大鱷點心」。

彭博稱,曾幾何時,中國股市一度漲勢冠絕全球,但在最近幾日,一下子就見證了世界上最慘烈的潰敗,自2月黃曆辛丑新年開局截至3月9日,滬深兩市總市值累計蒸發8.22萬億元人民幣。

報導說,A股基準滬深300指數隻用了短短14個交易日,就從13年高位回落了14%,逆轉幅度之大令投資者震驚。投資者想知道的是,鑒於滬深300指數步入兩年來的首次熊市只有幾日之遙,中共政府是否會採取更多的措施來平復市場情緒?

長期以來,中共政府一直在干預股市,以確保金融市場的穩定,在重大事件前後更是如此。而3月11日結束的中共「兩會」便是這樣的事件。因此,今年中共「兩會」期間,中國股市出現的動盪極顯得不尋常。

有評論人士調侃,大陸股市真是不給中共面子。對於大陸股市跌跌不休的原因,有證券機構的分析觀點稱,A股自身內因調整和均衡是市場下跌的主要原因,黃曆新年後貨幣回籠和美債收益率上行是次因,或者催化劑因素。

前海開源楊德龍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A股市場在年後走勢疲弱,沉重打擊了很多投資者的信心,特別是之前走勢較強的白馬股大幅調整,也對整個市場的情緒造成了很大的影響。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