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迫百姓多花錢 中共兩會設定消費增長目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1日訊】中共「兩會」爲2021年GDP定下6%以上的增長目標,已經受到外界質疑,而其爲多個省份制定的2021年消費增長目標,從15%到7%不等,被媒體認爲目標超高,讓中國百姓傻眼。

台灣《自由時報》3月9日報導,受中共病毒疫情的連續衝擊,中國百姓收入減少,消費力明顯下降,在經濟前景不明的情況下,民衆不敢亂花錢,致使拉動經濟增長的消費動力不足。

報導稱,正在召開中的中共兩會,開始從消費上做文章,爲多個省份定下2021年消費增長目標。

根據媒體不完全統計,2021年被定下消費增長目標的省市,海南高達15%,廣西達到12%,山西、雲南、四川均定到10%以上,河南、安徽9%以上,寧夏8%、陝西7.5%、重慶7%、甘肅7%,等等。

中共官媒認爲,中國消費力恢復太慢,拖累了經濟增長。據官方數據,2020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3.9%,這是1978年以來首次下降。

爲挽救消費力,中共「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都提出消費和投資的國內市場要求,甚至商務部、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公安部、財政部、生態環境部等12部門印發《關於提振大宗消費重點消費促進釋放農村消費潛力若干措施的通知》,頒佈工作任務以提振消費,從網上、網下到各制度的建立,都要求民衆「快花錢」。

兩會期間,中共代表們圍繞消費議論紛紛,想出各種方法讓民衆多花錢,但問題是,中國民衆收入不斷減少,沒有錢消費。

據西南財經大學家庭金融調查中心2020年上半年的調查數據,2020年,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放緩到2.1%。從絕對數值上看,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爲32,189元,若與前兩年的名義增速均值相比較,去年居民收入整體少增約1.7萬億元。

該調查數據顯示,中國年收入3萬元以下和3萬~5萬元的低收入家庭預期消費減少幅度最大,受訪家庭成員表示,有26.4%的企業減少了僱用,15.5%的企業降低了薪酬。

另外一項統計則表示,大陸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已連續多年呈持續下滑狀態,2012年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爲10.6%,2015年下降到7.4%,2019年下滑到5.8%。2020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下降3.9%,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實際下降4%,這一年度消費疲弱狀況是原有趨勢在外部衝擊下的加速下滑。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