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擁有最強核武器庫 美放棄核導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1日訊】這週我聽到最搞笑的軍事新聞就是,美國兩位民主黨議員在議會推動法案,將取消美國的新一代、能夠攜帶核彈頭的潛射巡航導彈的開發計劃,民主黨不僅要取消海基的導彈,還要取消新型陸基彈道導彈的研發。

這裡稍微解釋一下,軍隊有了核彈還需要有發射核彈的載具,總不能讓核彈在自己家裡爆炸吧。海陸空三軍都有自己的武器。海軍依靠彈道導彈核潛艇,潛艇發射洲際導彈,攜帶核彈頭,美國的俄亥俄級(核潛艇)就能攜帶超過100枚的核彈,發射三叉戟潛射洲際導彈,具備毀滅一個國家的能力;而陸軍則是用陸基的洲際導彈義勇兵3型(Minuteman III);空軍則是轟炸機攜帶核彈,比如B-52,著名的隱身轟炸機B-2幽靈,都有攜帶核彈的能力。

其中被美國和俄羅斯最為看重的是彈道導彈核潛艇,美國有60%的核彈頭都是分配給核潛艇,為什麼?核潛艇天天在海洋裡,敵人找不到你,就算敵人先發制人,把你所有空軍和陸軍基地全部摧毀了,但只要你還留著一艘核潛艇,你就能把敵人滅國,這就是核威懾。別人不敢打你,因為你有後手。現在好了,民主黨的提議是要自廢武功。

民主黨議員提案:阻止研發海基巡航導彈

根據美國防務新聞的報導,來自馬里蘭州的參議員范霍蘭,和來自康涅狄格州的眾議員科特尼,本週四向議會提交了一項法案,阻止任何開發SLCM-N式能夠攜帶核彈頭的新型巡航導彈的方案,他們認為這項研究計劃將使得國會預算增加90億美元。

先解釋一下什麼是SLCM-N。SLCM是潛射巡航導彈的。巡航導彈和洲際導彈是不一樣的,巡航射程近,幾百公里到兩三千公里了,並且都是在大氣層內飛行。但是洲際導彈射程遠,能夠達到上萬公里,並且飛行高度很高,能高達幾百公里,不容易攔截。

美國議員的提議是取消巡航導彈的開發,本來該開發計劃是2018年由川普批准的。說句實話,美國海基的核威懾主要是通過三叉戟彈道導彈來實現的,所以就算取消新型巡航導彈的開發計劃對於整個核威懾來說影響並不大。

但是民主黨不僅反對海基的彈道導彈,甚至反對陸基彈道導彈的開發。在這篇報導中還提到,民主黨議員,來自馬薩諸塞的馬克,和加利福尼亞的卡納,敦促總統拜登放棄最新的陸基彈道導彈GBSD的開發。

開發陸基GBSD導彈為了替換義勇兵洲際導彈

去年9月,川普政府授予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一份開發彈道導彈GBSD的合同,該導彈是為了替換美國目前的義勇兵洲際導彈,預計將生產650枚導彈,總花費將超過1000億美元。預計從2029年開始,GBSD將取代義勇兵洲際導彈。

美國目前使用的陸基彈道導彈是義勇兵。義勇兵射程達到1萬3千公里,採用三級固體燃料火箭發動機。最早在1962年服役,而最新型義勇兵三型也是在1970年開始服役,這些洲際導彈已經服役超過50年,在50年的使用中只進行了最低限度的升級。所以近年來美國開始了研發新的洲際導彈來替換義勇兵。

美國將軍理查德表示,你不能讓義勇兵三型導彈再延長壽命了,現在再去延長它們的使用壽命將會花費太多的金錢。理查德也告訴記者,想要取消GBSD項目是不現實的的,義勇兵洲際導彈急需更換。

讓美國徹底喪失核威懾能力?

我們知道美國90%以上的核彈頭是裝備在海基彈道導彈和陸基彈道導彈上的,民主黨此舉是想讓美國徹底喪失核威懾的能力。以後和別人見面就說,你看我多厲害,我有6000枚核彈,但是我沒有導彈發射出去,只能把核彈放在家裡當作擺設,你是等著核彈自爆嗎?我覺得這不就是胡鬧嘛。不要導彈,這麼多核彈頭你留著幹啥,難道今年發年終獎,你們這些議員一人抱一個核彈回家去麼?放在聖誕樹下面。

我個人認為,保持一定的核威懾能力對美國是至關重要的,取消川普時期定下來的開發計劃,更多是民主黨出於政治意義上的考慮。估計該法案將在議會受到共和黨和部分民主黨議員的反對,通過的可能性並不大。

同時兩位民主黨也反對任何將核彈頭部署在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上的行為,他們說,這將會分散弗吉尼亞核潛艇的主要任務,他們本來是用來針對海上目標的,或者發射戰斧導彈實現對地進攻。

我認為這項提議的內容是合理的,弗吉尼亞核潛艇是攻擊核潛艇,主要武器是魚雷和戰斧巡航導彈,本身不攜帶彈道導彈,不攜帶核彈頭是應該的。但是這樣一個決定應該來自於軍方,而不是來自於議會,議會不應該對軍隊的具體部署進行指揮,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這樣的議案是不妥當的。

美國核武器庫世界最先進

美國的核武器庫是世界上最先進最全面的,而核武器的現代化,已經成為軍方近十年來最大的採購。美軍的洲際彈道導彈、戰略轟炸機和彈道導彈核潛艇,都將面臨更新換代。

洲際導彈方面,有我們今天提到的GBSD洲際導彈。美國目前的潛射彈道飛彈是三叉戟-2型(D5),三叉戟-2型部署在14艘俄亥俄級戰略飛彈核潛艦上,每艘可配備24枚,構成美國海軍戰略核武力量。三叉戟及其發展型都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負責開發和製造的。據說,美國正在實施2種三叉戟導彈改進方案,為研製一種新型潛射彈道導彈做準備。

為了延長三叉戟-2飛彈的服役期,美國海軍對其發動機、制導系統和電子系統進行改進和延壽,稱為三叉戟-2D5LE飛彈。當前美國海軍已採購108枚D5LE飛彈,該飛彈將裝備在俄亥俄級核潛艇上,服役至2042年,未來也將裝備新型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

在戰略轟炸機方面,美國已經開發最新型的隱身轟炸機B-21,目前第一架原型機正在最後的組裝中,預計將在明年進行首飛。從目前透露的資料來看,B-21是基於B-2幽靈轟炸機開發的、體型更小、價格更便宜、技術更先進的一款隱身轟炸機,在未來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成熟,有可能搖身一變,成為無人隱身轟炸機。

美國新一代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去年已經開工興建,將全面替代俄亥俄級核潛艇。美國第五代戰略核潛艇——哥倫比亞級的第一艘哥倫比亞號,2019年5月23日在紐波特紐斯造船廠開始建造。哥倫比亞級比上一代的俄亥俄級略大,長170.7米,直徑13.1米,水下排水量21,144噸。它的新型反應堆使用壽命42年,在全壽命周期內不再需要更換核燃料。

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在尺寸和噸位增加的情況下,飛彈發射筒由俄亥俄級的24個降低到16個,搭載三叉戟-2D-5LE潛射彈道飛彈。建造數量也從俄亥俄級的14艘削減為12艘,不過其出勤率遠大於俄亥俄級,威懾力並不減弱。

美國擁有世界上最為強大的核力量。也在不斷更新核武器部隊,雖然近期民主黨議員提出議案想要阻止最新陸基彈道導彈的開發,但是預計將不會在國會通過。美國是個民主國家,各種聲音都有,當年日本偷襲珍珠港以後,國會投票對日宣戰,竟然有一個眾議員投票反對對日宣戰,也是一個奇事了。正是允許多種聲音並存,才能保持整個國家能選擇更有效的道路向前進。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這裡,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