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導體協會稱與美合作 拜登被質疑對中共放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2日訊】週四(11日),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CSIA)發布公告,聲稱該協會將與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IA)共同成立一個工作組,就出口管制、供應鏈安全、加密技術等問題進行「交流」。上述消息發布後,中國半導體行業股票價格直線飆升。海外輿論批評,拜登政府已對中共放軟姿態。

據路透社報導,中美兩國半導體行業協會這次成立的合作機構,全稱是「中美半導體產業技術和貿易限制工作組」,雙方分別有10家芯片公司加入其中,充當行業代表。該工作組計劃每年開會兩次,就兩國有關出口管制、供應鏈安全、加密技術和貿易限制等方面的政策進行討論和交流。

CSIA的公告沒有指明該工作組舉行第一次會議的日期,但表明今年的會議將在線上舉行,今後視疫情緩解情況,再考慮召開面對面會議。

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發布上述公告後,中港股市半導體概念股立即集體上揚,中國半導體製造供應商中芯國際、士蘭微、滬矽產業等多隻個股直線拉升。其中,中芯國際的股價在香港上漲了12.4%,華虹半導體上漲了14%,恆生科技指數也上漲了5.2%,創下自1月20日以來的最大漲幅。

為了防止中共政府及中共軍方掌控的企業獲取美國半導體領域的關鍵技術,在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在任期間,美國商務部已下令,禁止美國供應商在未得到政府許可的情況下,向華為出售使用美國技術製造的芯片和其它半導體零部件,其後又下令禁止中芯國際使用美國的設備生產芯片。

但拜登出任新一屆美國總統後,美國政府的對華政策發生了轉變。近期有消息指,美國商務部已批准部份美國供應商向中芯國際供貨,現在又傳出中美兩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共同建立工作組的消息,外界質疑,拜登政府正在向中共當局放軟姿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