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大表決香港未來選舉 治港者須愛黨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2日訊】週四,中共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以2,895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了所謂的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以永久改變香港的選舉。分析認為,中共所謂的讓愛國者治港,實質是愛黨者治港。

3月11日,中共人大決定,將負責香港特首和立法會議員提名的選舉委員會,從原本的4個界別1,200人增加到5個界別1,500人,新增界別由親中的香港人大和政協委員構成。

特首候選人,必須獲得188名選舉委員的支持,且5個界別中每個界別至少15名委員提名才能參選。

立法會選舉席位,增加了20席至90席,分為地區直選、功能團體選舉及選委會選舉3個類別。

所有候選人均須先經過資格審查。新決定從發佈之日起實施。

香港人 Marc Cheung:「中央這麼一搞的話,意味著民主派不存在了。不再有不同觀點的辯論,取而代之的是一言堂。」

香港人 Kenneth Cheng:「香港不再有其獨特地位,這些傳統價值像自由、人權、廉潔,這些都不會再有。」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發聲明表示,她與特區政府「堅定支持」中央決定。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候選人必須尊重,必須尊重並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製度是社會主義制度,由中國共產黨統治。」

雖然林鄭否認愛國即是愛黨,不過熟諳中共系統的專家認為,中共說的愛國,實質就是愛黨。

時事評論員 橫河:「候選人要接受中共和社會主義,這就是預設了愛黨的前提。首先在中共特定的話語系統當中,愛國就是愛黨。愛國是幌子、愛黨才是實質。其次愛國是中共下的定義,林鄭只不過是個傀儡。再說,只要有了愛國這種模糊的名稱,中共隨時都可以根據它自己的需要做出解釋。」

分析認為,未來香港選舉將由政府主導,立法會則很難再有制衡作用,而變成類似內地人大、政協一樣的橡皮圖章。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