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記者會講話 罕見不捧習、不甩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2日訊】李克強的答中外記者會,歷來是中共兩會的一大看點。11日下午,李克強在記者會上脫稿回答記者提問,他罕見不捧習不甩鍋,並再次說出與習不同調的大實話。

一年一度的中外記者會,被認為是李克強唯一一次不用照本宣科,可偶爾發揮的場所。法廣評論說,然而,今年是中共建黨百周年,習近平又試圖在明年20大繼續掌權,在此敏感時期,李克強並沒有像去年那樣爆出猛料,但他的表現仍有所不同。

外界注意到,今年兩會出現罕見地捧習風,由「八號常委」王岐山帶頭,中共高官跟進,習舵手、習核心不停,有點人人過關的感覺。

而李克強似乎與習近平仍保持距離,根據新華社提供的「全文實錄」,李克強在長達2個小時的記者會上,僅提到習近平一次。而王岐山在湖南組上發言,短短幾分鐘就有8次提到習近平。

此外,在中共病毒疫情溯源問題上,李克強並沒有向外甩鍋。與中共外交部的戰狼作風不同,李克強沒有重複官方所宣稱的,病毒是國外冷凍食品進入中國的說法。

他承認,疫情溯源需要各國加強合作,持續研究。並表示,「中方和各方一樣都希望盡快能夠查清病毒是從哪裡來的」,「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

對於如何處理美中關係,作為中共2號人物的李克強,實際並沒有決策權。他的對美言論顯得謙和、務實。他沒有譴責美國,而是希望中美關係能繼續向前走。

李克強表示,雙方雖然存在分歧,但即使一時達不成共識,也可以繼續交換意見。「越過坎坷往前看」。

在整個記者會上,李克強從頭到尾都是脫稿回答記者提問。他還提到,去年中美關係處於最低谷之際,兩國之間的貿易額仍然達到了4.1萬億美元,大概增長了8.8%。

中國政治學者吳強對自由亞洲分析說,李克強此言是一個誠實的話,在中美關係、在外交事務上李克強並沒有什麼發言權,在這樣的時候如實表態,相信是他個人以及中共務實派官僚的心聲。

對於經濟領域的提問,主管經濟的李克強顯得更有發揮餘地。在面對有關「雙循環」的提問時,李克強說,中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世界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關起門來是沒有出路的」。

外界認為,李克強此言又說出了大實話,這與他在去年記者會上的言論一致,但卻與習近平提倡的「內循環」觀點明顯不符。

在去年5月底的兩會記者會上,李克強也曾表示,「關起門來搞發展是行不通的,開放對人來說跟空氣一樣,須臾不可離,否則就窒息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