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帝師膽巴 持戒嚴謹 具足智慧神通

文/洪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2日訊】元朝皇帝作為一國至尊,對於修行有素的僧人,也會躬身禮遇,格外崇敬。元世祖、元成宗時,西藏僧人膽巴因持戒嚴謹,具足智慧和神通,聲震朝野……

膽巴出生在西藏,自幼出家,拜聖師綽理哲哇為師,受名膽巴。膽巴是梵語,翻譯成華語是「微妙」的意思。他先是接受祕密戒法,後來遊歷西天竺國,遍參高僧。至元六年(1269年),隨元朝帝師八思巴到了大都。膽巴來到朝廷後,獲忽必烈封為「金剛上師」,並奉忽必烈之命居於五台山壽寧寺,後經八思巴舉薦而成為國師

忽必烈中統年間(1260年—1264年),懷孟一帶發生大旱。在高僧八思巴的推薦下,忽必烈命膽巴祝禱祈雨,馬上就下雨了。他又曾經念動咒語,使深潭的水波上湧現出奇花異果,取上來進獻給忽必烈。關於忽必烈親眼目睹神跡的事,在意大利人馬可·波羅的著作中也有類似記載。

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膽巴受忽必烈之命赴潮州(今廣東潮安)傳法。樞密副使月的迷失(人名)鎮守潮州,他的妻子得了奇怪的疾病,百般醫治,都沒有療效。膽巴就用他平常所持的幾個珠子,放到她身上,就治好了疾病。

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忽必烈將膽巴召回大都。次年五月,忽必烈患病,膽巴在內殿建立道場祈禱,忽必烈的病七天就好了。後來膽巴也曾經多次奉命為元成宗鐵穆(木)耳的疾病祈禱,成宗的病都能立即痊癒。他在元朝朝野都展現出不少神跡。

膽巴從至元七年,就隨帝師八思巴來到中國。八思巴一直負責漢藏宗教諸事,他返回西藏之前,將宗教諸事悉數委託於膽巴。膽巴在五台山建立道場,行祕密咒法,祭祀大黑天神(摩訶伽剌)。在《忽必烈軍團的守護神——大黑天》一文中,我們曾詳細介紹過大黑天神。元朝伐宋,八思巴曾命膽巴在神殿中作法,保護忽必烈的軍團。

膽巴守持戒法非常嚴格,晝夜都不懈怠,屢屢彰顯出神奇事蹟,引起朝野震動。因他道德高隆,受到世人的欽服和敬重。元武宗皇帝、皇伯晉王以及元仁宗、皇太后都跟從他接受戒法,下至諸王、將相、貴族,也都施重寶頂禮膽巴,向他行弟子之禮。僧人德行崇高,感得王公貴族升起修道崇佛之心。元朝國祚不足百年,然而卻在信仰文化上留下了燦然一頁。

膽巴曾經居住在龍興寺(於今河北省)。龍興寺修建於隋朝,有一說,後周顯德年間毀佛像時,曾在蓮座內發現八個字「遇顯即毀,遇宋即興」。後來宋太祖趙匡胤下詔,重鑄菩薩像。

鑄像造好後,還要修建樓閣。就在剛要動工營建樓閣時,從五台山頰龍河流漂來很多大木頭,計算長短大小及所需數量多寡,正好與修建樓閣所需木材契合。太祖下詔把木材全都賜予寺院。後來鑄神像高達七十三尺,修建了三重大閣覆蓋於上。旁邊兩側還修建了兩座樓閣,整座寺院的壯麗奇偉,是當時世上從未有過的。由此,龍興寺成為河朔名寺。

膽巴來到東土後,龍興寺寺僧宣微、普整、雄辯大師永安等人,禮請膽巴為住持。元成宗元貞元年(1295年)正月,膽巴忽然對眾僧說:將來會有聖人興起山門。他隨即上書皇太后,請奉皇子愛育黎拔力八達為龍興寺功德主。當時,八達有兩位兄長,只是皇子之一。

一直到膽巴涅槃後,元朝至大元年(1308年),元武宗海山即位,立皇弟八達為皇太子(元朝皇位繼承人一律稱為皇太子)。東宮建立後,八達就以舊有府邸的五十頃田地賜予龍興寺作為田產。膽巴所言「將來會有聖人興起山門」,到此得到了應驗。(八達後來於1311年即位為元仁宗)

元貞年間(1295年—1297年),窩闊台汗的孫子海都(1234年—1301年)入侵西番邊界。元成宗命膽巴向大黑天神(摩訶葛刺神)祝禱,希望順利平定入侵,不久後朝廷就收到了捷報。

元成宗北巡,命膽巴乘坐象輿,在前面開導。路過雲川時,膽巴對他的弟子們說:「這一帶有精靈鬼怪出沒,恐怕會驚擾聖駕。應當祕密持念神咒,以震懾鬼魅。」沒過多久,天空陡然颳起狂風,下起了大雨。眾人驚慌恐懼,惟獨元成宗乘坐的幄殿安然無虞。

元成宗大德七年(1303年),膽巴在元上都彌陀院涅槃之際,湧現出五色祥光,留下了無數舍利子。

南宋皇族宗室趙孟頫,撰寫《膽巴碑》碑文,其中說道:「皇元一統天下,西蕃上師至中國不絕,操行謹嚴、具智慧神通,無如師者。(大元一統天下,西藏高僧來到中國絡繹不絕。但操行嚴謹、具足智慧神通者,哪裡有像膽巴帝師的呢!)」在碑文末尾,是一首稱頌長詩,部分詩文曰:

「演說無量義,身為帝王師。
度脫一切眾,黃金為宮殿。
七寶妙莊嚴,種種諸珍異。
供養無不備,建立大道場。
邪魔及外道,破滅無蹤跡。」

(據《元史·釋老傳》卷202、《膽巴碑碑文》)@*#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