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會晤 中共急切 美國冷淡 溫差明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3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將在3月18號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面。這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兩國間的首次高級別會晤。但在會晤之前,雙方表現出溫度差。

美中高層官員預計下週在阿拉斯加舉行2+2會談,白宮在美東時間3月10號證實這一消息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隨即宣稱兩國將舉行「高層戰略對話」,而且中方是「應美方邀請」。但這一說法立即遭到否認。

布林肯10號在出席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聽證會時強調,這次會晤並非戰略對話,而是一個和北京把問題攤開來談的機會。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這是一個重要的機會,可以坦率的表明我們對北京的行為很擔憂。這些行為對美國以及我們的夥伴、盟友的安全、繁榮和價值觀構成了挑戰。」

中共官宣還聲稱,希望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但布林肯在聽證會上則直言,目前美國還無意展開這樣一系列的交往。之後如果要持續交往,美國必須要看到中國在解決我們所關切的問題上,拿出實質進展與具體成果。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雙方的「溫度差」反映出中共的真實處境。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這種心急火燎的湊上去,要跟美國趕快恢復關係的這種急迫,和美國這邊表現出來刻意的這種冷淡,折射出的實際上是川普時代對中共發起反擊式的新冷戰以後,他造成一個實際的處境,就是中共已經非常艱難了。那麼第二點就是,他也印證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就是我們看到蓬佩奧在這次CPAC大會上提到,說實質上中共對美國的依賴要遠遠超過美國對中共的依賴。」

布林肯13號將進行他的首次亞洲行,但和中共官員會晤地點並沒有選在亞洲,而是等布林肯訪問完日韓盟友之後,回程時在阿拉斯加順道舉行。中共最高級別外交官員也需要專程飛去參加,這也引發一些網友嘲弄。

旅美獨立學者、時評專欄作家 戈壁東:「去年楊潔篪與蓬佩奧的會談是選擇在風景如畫的溫暖夏威夷。這次卻選擇在冰天雪地、人跡罕至的阿拉斯加,這塊美國的飛地,來做美中的會談。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個地點的選擇也是耐人尋味。」

氣象預報顯示,布林肯、蘇利文與楊潔篪、王毅會面當天,當地最低溫可能達到攝氏零下十度,雙方是否能藉助會談破冰回溫,還有待觀察。

旅美獨立學者、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分析,拜登上台後做了一些親共動作,但是這一個月來拜登政府內部應該已經意識到了,與中共的過分親密不僅會在國際上,也會在美國民眾中造成巨大的信任危機,因此布林肯上任後在與中共的關係上很謹慎。

戈壁東:「最近的拜登政府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已經公開的表明,將不放棄川普政府的對華政策。但實際上拜登政府從川普的『美國利益為上』的對抗,一下子把基調降到了『合作和競爭』這種層次,其實總體還是軟弱的。」

唐靖遠指出,如果真如中共聲稱,是美方主動邀請中共官員會晤,說明拜登政府還是改變了對中共的戰略。

唐靖遠:「川普時代針對中共的戰略就是『不信任加核查』 這樣一種模式。但是現在我們看到,在中共沒有主動做出任何明顯的改善這種情況下,拜登政府主動的邀請中共的官員到美國這邊來進行會面。就說明拜登政府他已經在悄悄的把當初川普政府這個『不信任加核查』 戰略的原則改變為『信任加核查』 。」

據知情美國官員透露,阿拉斯加會議的議題將包括中共肺炎疫情、氣候變化、中共在香港問題上的立場和對台灣施壓等分歧問題,以及中共對澳大利亞實施的「未宣佈的經濟禁運」。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