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地方財政吃緊 中國房產稅恐真要上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3日訊】最近幾年,幾乎每隔一段時間,中共官方就說要推「房產稅」,最近這個消息又來了,而且預計這五年就會上路。多位專家紛紛表示,推房產稅不是為了抑制房價,而是因為房地產榮景已過,地方財政更缺錢了。

究竟要不要課徵房產稅?從2015年以來,一些稅務專家就一直再預測出台的時機。2017年,中共當局已經將房地產稅列入五年立法規劃中,但沒有具體消息。

一直到去年12月21號,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發表了《中國住房發展報告》(2020-2021),預計今年商品房價格增幅可能下降,建議加快開徵房產稅。12月23號,財政部部長劉昆也在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撰文稱,要「積極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改革」。

3月11號,大陸經濟專家馬光遠預測,2021至2025年,房產稅出台是大概率。他還說,房產税出台的主要目的,不是為了穩房價,是為了地方財政,這點要清醒。

種種跡象顯示,房產稅的腳步越來越近了。前廣州交通銀行理財師施華偉認為,專家釋放消息試探民眾反應,是實施房地產稅的前奏。

前廣州交通銀行理財師 施華偉:「因為房地產稅對政府來說,是一個可觀的收入的來源,之前房地產稅和遺產稅都有這些傳聞,但是不同意的意見比較多,一直沒有實施。但是現在地方財政是越來越吃緊的情況下,有些地方公職人員連工資都發不足。這時加緊推出房地產稅,就彌補財政的缺口。」

實施房產稅可能會導致房價崩盤,引發爭議不斷,這也被認為是房產稅不會出台的主要原因。旅美經濟學家程曉農認為,恰恰是在房地行業下行之際,中共更加在意地方財政的難解之局,而推行房地產稅。

目前,大陸在重慶、上海兩地試行房產稅。重慶徵稅的對象主要是豪宅,2021年,豪宅稅的稅線是每平22106元以上的住房,上海市則針對新購且屬於該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人均60平方米超出的部分徵收房產稅,適用稅率0.6%。

有網友評論,雖然房產稅總體來說沒多少錢,但對於普通購房者、尤其剛需的購房者來說,大家靠著「6個錢包」買房,都不得不省吃儉用,這幾千塊錢又是被割韭菜。

大陸投資銀行內部人士 鄭義:「這說明老百姓已經成為接盤俠了,它已經把土地,包括房產、供應過剩的問題,都給老百姓來承擔了,通過老百姓的按揭、通過老百姓的儲蓄,已經把整塊這都消化掉了。這時候它出來,又繼續徵房產稅,就是老百姓一人有多套房,再向老百姓再收取一部分稅金,等於又再割一波韭菜。」

房市大V「房說君」認為,在城市土地越賣越少情況下,房產稅和空置稅對於龐大的炒房客收稅,達到擴充地方財政收入目的,也可讓有2套房以上的「囤房客」拋售手上多餘房子,有利於降低房價。

但新的問題來了,房產稅實施後,市場上過多的二手房,誰來接盤呢?又會帶來什麼效應呢?

施華偉:「不要說房產稅出不出台,其實現在在中國,房地產正常的收入和房價比,是根本完全不可能實現的。因為你想想,一輩子、兩輩子、三輩子,子輩、孫輩,如果按照正常工資他根本都買不起這房子,所以房價是不合理,下跌是肯定的。」

大陸投資銀行內部人士鄭義認為,房市畸形的政策很多,包括近日沸沸揚揚地多地試點的「兩集中」政策,但中共可能是沒辦法了。

鄭義:「現在就是他也沒別的法好弄了,實體經濟也沒有,房地產企業也不行了,銀行金融系統也不行了,現在它沒有辦法了,要從房產稅、從房子上想辦法,主要延緩衰退吧。」

程曉農則認為,中共早晚會徵收房產稅,徵收房產稅的結果是,地方政府有了新的財政收入來源,但整體經濟的消費將因此減少,導致服務業和製造業更加蕭條。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