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私人飛機飛行記錄曝光 疑多次進京面見高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3日訊】週五(12日),有英國媒體報導稱,飛行追蹤公司公布的馬雲私人飛機飛行記錄顯示,馬雲近幾個月仍常飛往北京,疑似直接與中共高層接觸。同一天,有美媒爆料稱,北京當局要求阿里巴巴與馬雲切割,如此阿里巴巴方有生路。

倫敦《金融時報》週五報導稱,飛行追蹤公司 Radarbox 根據統計數據編輯的飛行日誌顯示,自去年年末馬雲從公眾視野中消失後,馬雲的私人飛機「灣流噴射機」的飛行紀錄的確大幅下滑,該飛機出行的頻率從去年10月前的平均每三天旅行一次,下降到今年1月和2月的平均每週飛行一次,而飛行路線主要是在北京和海南之間往返。彭博社曾報導說,馬雲隱居在海南打高爾夫球。

《金融時報》的報導還進一步披露了馬雲私人飛機更詳細的飛行記錄。例如:2020年10月,馬雲在上海公開批評中共金融監管機制後的第二天,他的飛機就曾飛往北京,並在北京停留了4天;同年11月1日,馬雲的私人飛機也曾從杭州飛往北京,並在北京停留了兩週之久,此後中共金融監管機構宣布要出台新的監管法規。當時海外輿論普遍認為,北京出台新的監管法規,主要目的就是加強對阿里巴巴及螞蟻金服這樣的「類金融公司」的管控。

報導稱,當中共監管機構想討論有關螞蟻入市與監管的事宜時,身為控股股東的馬雲就飛往北京。而馬雲能越過監管機構直接與中共政府高層斡旋,顯示他仍然有接觸中共最高層的能力。

週五當天,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爆料稱,阿里巴巴正面臨中共反壟斷機構的天價罰款,金額可能比高通公司在2015年支付的9.75億美元罰款更高。

這篇報導同時放風稱,有熟悉北京想法的官員透露,只要阿里巴巴與「浮誇、口無遮攔」的創始人馬雲撇清關係、更緊密的與北京當局站在一邊,監管機構就不希望真的把阿里巴巴打倒。

對於北京當局為何突然大力整肅馬雲以及其掌控的企業,外界一直眾說紛紜。今年2月中旬,《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在馬雲去年10月公開批評中共監管機構之前,北京當局就早已授意監管機構調查螞蟻金服的股權結構。而調查發現,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以及中共常委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等一群中共高層權貴的後代,都是螞蟻公司的祕密投資者,這促使習近平親自剎停了螞蟻上市的計劃。

該報導稱,江志成早年間從哈佛大學畢業後,在香港創立了私募基金博裕資本(Boyu Capital)。他與馬雲交情甚深。2012年,博裕資本曾聯同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國家開發銀行及中信集團組成財團,集資71億美元,購回了由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在該財團購入阿里約5%的股份兩年後,阿里巴巴正式在美國上市,該財團的獲利甚豐。

此外,博裕資本還採取迂迴的方式,通過投資私募基金北京京管投資中心(簡稱「北京京管」)來間接入股螞蟻集團。2016年,螞蟻集團曾集資 45億元人民幣,北京京管就是投資者之一;2018年,螞蟻再集資218億元人民幣時,北京京管已經是螞蟻10大投資者之一,持有螞蟻近1%的股權。

海外華人輿論圈有觀點認為,2015年的大陸股災是長期把持中共金融市場的江澤民派系勢力發動的一場「金融政變」。股災後,習近平一直在清洗金融市場上的江派勢力,但一段時期內並沒有直接動馬雲。這次螞蟻集團要上市,金融監管部門最初也是一路開綠燈,但江家資本以及一眾中共高層權貴均投資螞蟻金服這一情報,讓習近平很緊張。習擔心,監管不力將埋下金融政變的隱患,遂下決心大力整肅螞蟻金服及其實際控制人馬雲。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