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後首次 歐盟將就人權問題制裁4中共官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3日訊】中共迫害人權情況越來越嚴重,引發國際社會憤慨。繼美國之後,歐盟也將宣布就新疆人權問題制裁4名中共官員和一家實體。這是自1989年北京「六四」屠城後,歐洲首次將制裁矛頭指向中共。

週四(3月11日),《華爾街日報》引述來自多位外交官的消息指,歐盟高級官員當天同意援引去年年底通過的歐版《馬格尼茨基法》,就新疆人權問題制裁4名中共官員和一家實體。具體制裁措施包括旅行禁令和資產凍結,理由是,中共對新疆少數民族的殘酷迫害已被美國和部份歐洲國家認定為種族滅絕罪。

消息說,這項制裁措施預計將在3月晚些時候的歐盟外長理事會會議上獲得正式批准。與中共官員一起被列入歐盟制裁名單的,還包括俄羅斯、朝鮮和南蘇丹等國的侵犯人權者。

歐盟本週圍繞這一問題進行了3天的冗長談判。因為與北京關係良好的匈牙利政府反對,歐盟27國代表直到週四才達成共識。

一名歐盟外交官這樣形容中共政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美國川普政府已就新疆問題多次制裁中共的官員和實體,蓬佩奧領導的國務院將新疆侵犯人權行為認定為種族滅絕,拜登政府也延續了這一定性。加拿大和荷蘭議會近期也通過決議,認定中共在新疆犯下了種族滅絕罪。

今年2月,歐盟首次動用歐版《馬格尼茨基法》,對俄國官員進行制裁。

歐盟這次制裁中共官員,是「六四」後首次。1989年6月,歐盟的前身歐洲共同體譴責中共「六四」屠城,並迅速推出7項制裁措施。這些制裁至今僅剩武器禁運一項。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