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入夏令時 研究:缺失1小時睡眠有害健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3日訊】2021年3月14日凌晨2點,美國將轉入夏令時,時鐘會提前一小時移動。這也意味著人們的睡眠時間也將會縮短1小時。根據研究發現,每年的時間變化實際上會對健康產生意想不到的有害後果。

據美國交通部稱,每年將時鐘向前和向後跳躍到標準時間,這是一種優化日光時數的方法,據稱可以節省能源、防止交通事故和減少犯罪。事實究竟是怎樣的呢?失去1小時的睡眠真的能造成那麼大的傷害嗎?

多年研究:夏令時時間轉換影響健康

2020年2月,發表在《當代生物學》雜誌上的研究表明,春季夏令時的出現會使第一週激增6%的致命車禍。芝加哥西北醫學院睡眠外科主任邁克爾‧阿瓦德(Michael Awad)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數字」。

「一晚上縮短睡眠時間1小時,乍一看可能聽起來對健康沒有那麼有害。但是,失去的時間可以產生顯著的影響,特別是在我們當中的許多人,他們的睡眠時間低於建議的7小時到9小時。」他說。

2018年10月,發表在《生物節奏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在春季夏令時開始後,一般事故和急診室就診人數顯著上升。

一項針對醫護人員八年的研究表明,春季夏令時的第一週,與安全相關的人為錯誤平均增加了18%。這些數據以摘要的形式呈現在2020年4月發表在《睡眠》雜誌上。

夏令時擾亂了人體生物鐘

哈佛大學醫學院神經學教授、波士頓馬薩諸塞總醫院睡眠研究員伊莉莎白‧克勒曼(Elizabeth B. Klerman)博士說:「當身體被要求生活在不同的時區時,其身體狀況不會很好。更改夏令時的時鐘與時差有類似的效果,我們知道從長遠來看,時差可能會損害健康。

她還表示,「夜間的光線和早晨的黑暗將你的身體轉移到了更晚的時間,但社交時鐘已經轉移到了更早的時間,所以很難入睡,人們睡眠也更少。」她認為許多壞事都因睡眠不足而發生。

許多身體系統和功能過程(如睡眠、消化和心臟功能)都遵循晝夜節律,或每天保持一致的模式(大約每24小時)。例如,根據國家普通醫學研究所(NIGMS)的數據,這些晝夜節律會引發身體、精神和行為的變化,使我們保持健康——激素在早晨釋放,以增強能量和加速消化。

阿瓦德說,來自太陽的提示通常使這些晝夜節律保持在軌道上(通過大腦中稱為「生物鐘」的細胞網路)。「但是我們的行為——在週六睡得比平時晚得多,晚上花很多時間在明亮的螢幕前(身體登記為刺激陽光),或者半夜吃一頓大餐——可以向身體發送混合的資訊,使身體的各種晝夜節律錯位。」

他認為穿越時區,將時鐘切換到夏令時,其效果類似於將身體的時鐘與牆上的時鐘和太陽的旋轉錯位。

心臟健康的影響

雖然,人們的身體會在幾天或一週後適應新的時間表,但有證據表明,這種變化可能仍然影響人們的健康,更具體地說,影響心臟健康。

在《敞開心扉》雜誌上發表的文章中指出,研究人員發現,在春季夏令時的第一個星期一,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增加了24%,該風險在一週內逐漸減少。相反,「回落」後的週二與降低21%的風險有關。

根據加州帕洛阿爾托斯坦福睡眠科學和醫學中心的副研究教授傑米‧蔡策(Jamie M. Zeitzer)博士的說法,夏令時可能會破壞應激激素皮質醇的正常釋放,這可能會增加老年人和有心臟病的人心臟病發作的風險。

他認為通常皮質醇水準每天早上大約在同一時間上升,給予所需的能量,以緩解睡眠和進入清醒狀態。「如果你起得太早,皮質醇峰值還沒有發生。」他說;「沒有皮質醇的幫助,你的心臟必須更加努力地工作,讓你再次移動,增加你的心臟問題的風險。」

溫馨提示助你輕鬆度過夏令時

面對夏令時的到來,到底有沒有辦法減輕時間變化帶來的負面影響呢?下面介紹的5個提示,將會幫助大家輕鬆度過夏令時,降低對健康的風險。

1、進入良好的睡眠基礎

阿瓦德認為睡眠計劃越一致,在換班前,身體在時間變化時必須做出的變化就越少。還要確保你經常有足夠的睡眠。如果你每晚睡八個小時,那麼少睡一個小時的一晚問題會比你經常睡六個小時而錯過一個小時要小得多。

他提倡建立健康的睡眠習慣,嘗試每天睡覺和起床在同一時間,從下午晚些時候開始限制咖啡因,避免明亮的光線曝露在晚上(關閉電子設備至少睡前30分鐘)。

2、從夏令時前一週開始逐漸轉移睡眠

隨著夏令時的臨近,開始將睡眠時間向後滾動約15分鐘,並在每天早上提前15分鐘移動喚醒時間。也就是如果你通常的睡覺時間是晚上11點,在夏令時開始前的星期一晚上10點45分睡覺;第二天晚上,試著在10點半左右叫它退出,然後繼續,直到你達到一小時大關。

「這可以幫助你的身體逐漸調整,而不是被一個小時的時間變化擊中。」阿瓦德說。

3、逐漸改變晚餐時間

阿瓦德說,「晝夜節律的另一個主要驅動因素是食物。吃得離睡覺時間太近會讓人難以入睡,因為人的身體過於專注於消化,因此無法考慮整夜休息。」

「一般來說,睡前三個到四個小時停止進食是個好主意。」他說,「要防止該計劃出現任何中斷,請在夏令時開始前一週左右將最後一餐(通常是晚餐)轉移到更早的時間。」他建議以15分鐘的增量進行轉換,直到達到1小時。

4、在夏令時開始的前一天晚上切換所有時鐘

路易士安那州拉帕爾科奧克斯納健康中心的家庭醫生惠特尼‧哈代(Whitney Hardy)提出,在夏令時前一天晚上睡覺之前,請務必提前移動所有時鐘的指針。「這樣做可能會讓時間變化感覺不那麼混亂。然後,你將準備按照新的時間生活,就在你醒來的第二天。」

5、伴隨著陽光開始新的一天

雖然夏令時之後晝夜節律的延遲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也可以利用自然陽光使生物鐘儘可能與太陽鐘保持緊密的配合。阿瓦德表示,「清晨變亮是關鍵。」

早上第一件事就是試著曬15分鐘的太陽。如果你生活在溫暖的氣候中,你可到外面照照陽光。阿瓦德還談到,即使早上喝咖啡時坐在窗邊也會起到作用。「稍後,要避免手機、筆記本電腦和其它離床太近的電子設備出現喚醒藍光。」

自2015年以來,美國至少有29個州制定了取消夏令時的立法。2020年10月,在《臨床睡眠醫學雜誌》上,美國睡眠醫學學會(AASM)將短期和長期健康風險作為他們完全放棄夏令時的論據基礎。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