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尤:美40%失業者遭受長期失業 亞裔受衝擊最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3日訊】一項新的調查報告顯示,在中共肺炎流行期間,美國數百萬失業人員已經持續失業數月,而在長期失業人群中,亞裔美國人遭受的影響尤為嚴重。

根據美國獨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調查報告,截至2月份,41.5%的失業工人失業時間超過6個月。有410萬美國人處於長期失業狀態,至少從去年8月份開始沒有工作,約占勞動力總數的2.6%。

該報告是在中共病毒(COVID-19)被宣布為大流行病,美國各地出現大規模經濟停工一年後發布的。當前長期失業率的急劇上升,可與2007-09年的大蕭條相比。大蕭條的兩年裏,長期失業率達到了同樣的高度。

在失業的亞裔美國人中,長期失業率急劇上升。根據皮尤研究中心對美國政府數據的分析,亞裔美國人在2019年第四季度至2020年第四季度期間的長期失業率增長最為劇烈,攀升了25個百分點。在2020年末期,約46%的失業亞裔美國人已經超過6個月沒有工作

黑人失業者的長期失業率位居第二,到2020年底失業率為38%。其次是白人和拉美裔人,分別為35%和34%。對於這三組失業工人,長期失業率比一年前高出約15個百分點。

報告說,還不完全清楚是什麼導致了亞裔美國人相對較高的長期失業率,但指出部份原因可能是亞裔人多居住在受經濟停滯影響最嚴重的州。

「在2019年,近三分之一的亞裔美國人(31%)居住在加利福尼亞州,該州在2020年經歷了最長的停工和最嚴重的疫情」,報告說,「亞裔人口占比第二大的州(9%)是紐約州,自疫情開始以來,該州遭受的就業損失排全美第三。」

全球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去年8月發布的分析報告也指出,亞裔美國人的失業率在去年2月至6月間上漲了450%以上,超過了其它群體的漲幅。

此前的研究表明,部份原因是亞裔集中在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工作崗位上。根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Los Angeles)去年7月發表的一份報告,近1/4的在職亞裔美國人在酒店和休閒、零售或個人護理等服務行業工作。「麥肯錫公司」的報告也顯示,大約1/4的餐飲和住宿服務行業的企業都是亞裔所有。

由於語言障礙和對移民身份的擔憂等因素,許多亞裔美國人可能無法了解或獲得失業保險和疫情救助等資源。

報告還顯示,失業的亞裔男子長期失業的可能性比女性更大。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