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乾澀老花怎麼辦?中醫5大驗方有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3日訊】一般人到了四十歲左右,眼睛容易乾澀、視物疲勞,看細小的字不清楚,或要光線強一點、拉遠距離才能看清楚,這是眼睛開始衰老的一種表現,也就是老花眼。老花眼是一種生理現象。隨著年齡增長,眼調節能力逐漸下降,從而引起患者視近困難,以致在近距離工作中,必須在其靜態屈光矯正之外,另加凸透鏡,才能有清晰的近視力,這種現象稱為「老花眼」。

當今社會人們日常工作、學習、生活都離不開電腦、手機,近距離用眼的時間大大增加,戴老花鏡的年齡或許會提早。如果原來有近視眼的人,需要配戴老花眼鏡的年齡通常會相應推遲。

以下推薦中醫治老花眼5大驗方。

驗方1

取枸杞子50克、粳米200克、冰糖少許。先將粳米加清水煮至6成熟時,放入枸杞子、冰糖,拌勻後繼續煮至米爛粥成,每天早晚食用。

驗方2

取黑豆100克、浮小麥50克、粳米100克。先將浮小麥用紗布包好,與黑豆一起加水適量煎煮。待黑豆煮開花後,去掉浮小麥渣,再加入粳米煮成粥,每天早晚食用。

驗方3

取何首烏60克、粳米200克、大棗10枚(去核)。先將何首烏加適量清水煎煮半小時,然後去渣留汁,再將粳米、大棗一起加入何首烏汁中煎煮成粥。每天早晚食用。

驗方4

取女貞子30克、枸杞子30克、粳米200克,冰糖少許。先將女貞子和枸杞子加清水,小火煮沸半小時,然後去渣留汁,再將粳米一起加入上述藥汁中,煎煮成粥,冰糖少許調味。每天早晚食用。

驗方5

五爪龍10克、石斛15克、谷精子10克、蒙花10克、女貞子15克、金蟬花5克、菊花10克、夏枯草10克、生地黃15克。

每天或隔天煎服,可復渣再煎。藥煎煮好後,在服用前可先用來熱熏蒸眼部。

合理攝取營養

合理攝取營養可預防眼睛提早老化。多攝取含有豐富葉黃素及玉米黃素、β-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E、維生素C、微量元素鋅、硒的玉米、紅蘿蔔、西蘭花、西紅柿、豆製品、魚、牛奶、核桃及新鮮水果等。日常可以用龍眼肉、枸杞子、杭菊花、綠茶葉等泡茶喝,滋養肝腎明目。其中綠茶有清熱作用,若體質屬「寒底」的人,綠茶葉可少放或改用普洱茶。

按摩預防老花眼的方法

1、用雙手中指來回按摩眉毛20次。

2、用雙手4個手指向兩側按摩眼睛20次。

3、用雙手中指從下至上按摩鼻梁20次。

4、用雙手中指順時針按摩太陽穴20次,再逆時針20次。

5、用雙手拇指按摩耳根20次。

6、用雙手拇指和食指捏住耳垂往下拉20次。

長期堅持做這6個動作,不但可以防治老花眼,而且還能減少皺紋,保持頭腦清醒。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