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會談對抗中共疫苗外交 歐盟疫苗護照排除中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4日訊】美、日、印、澳四國領導人週五(3月12日)首次舉行視訊峰會,並達成一項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計劃,被指旨在對抗中共疫苗外交。另外,歐盟週五表示,將出台一款疫苗「綠色護照」,僅限由歐洲藥品管理局批準的疫苗,中俄產疫苗則暫被排除。

週五,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以及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以視訊方式,舉行了拜登上任以來的首場「四方會談」(Quad,又稱「四方安全對話機制」)。

美方與會者還包含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哈里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安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南亞事務資深主任古哈(Sumona Guha)以及白宮中共病毒疫情協調官齊恩茨(Jeffrey Zients)。

沙利文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說:「四位領導人確實討論了中國(中共)帶來的挑戰,大家明確表示對中國(中共)沒有任何幻想。但今天的主題不在中國(中共),而是緊迫的全球危機:氣候和新冠疫情。」

會議達成的成果之一是,四國宣布啟動一項關於中共病毒疫苗的計劃,由美國提供關鍵技術,日本負責組建融資工具,印度負責制造,澳大利亞負責運送,以大幅提高疫苗產能。該計劃的目標是在2022年前生產10億劑疫苗,解決印太地區、特別是東南亞國家疫苗短缺的問題。

四國此舉被認為是為了抗衡中共的「疫苗外交」,削弱中共的對外擴張。上月,中共外交部聲稱,正努力向60多個國家提供疫苗。美聯社近日統計發現,北京已承諾向至少45個國家提供約5億劑疫苗,其中25國已經開始注射。

總部位於堪培拉的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主任李(Lavina Lee)對自由亞洲電台(RFA)表示,四方會談的議程表明,由四國領軍,旨在共同加強東南亞、南亞和太平洋地區小國的實力,確保其不受中共影響,並降低他們對中共的依賴。

「四方會談的最終目地,是防止中共主宰印太地區,因為這將意味著該地區自由秩序的消亡。」李說。

另外,法新社等多家媒體週五引述分管內部事務的歐盟委員約翰松(Ylva Johansson)表示,歐盟正在醞釀一種針對中共病毒的「綠色護照」,並預計於下週三正式推出。

約翰松說,這種電子證件將顯示持有者的病毒核酸測試陰性結果、有無抗體、是否接種過經過歐洲藥品管理局批準的疫苗等信息。

報導指出,俄羅斯的衛星五號疫苗和中共的國藥疫苗,暫不持有歐洲藥品管理局的許可。這也意味著,這項「綠色護照」將把中俄疫苗排除在外。

截至目前,歐洲藥品管理局批準的中共病毒疫苗只有四種,分別是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阿斯利康(AstraZeneca)以及剛剛在本週批準的美國強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