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311地震十周年 日本全國默哀 感念各界賑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4日訊】在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9.0的大地震和大海嘯,造成巨大災難致使2萬多人死亡;十周年後的今天,日本舉行追悼會全國默哀,同時也舉辦活動,感念當年熱心給日本賑災的台灣民眾。

在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了規模9.0的大地震,引發10公尺以上的海嘯,加上福島核災,造成2萬多人死亡與下落不明;十年後的今天,日本政府舉行了官方追悼儀式,舉國默哀1分鐘。

日本君王 德仁:「我希望那些處境艱難的人們不會被落下,他們能夠盡快恢復和平的日常生活。我相信這對所有人都很重要,我們將團結一致,並與受災地區的人民永遠同在一起。」

日本首相菅義偉也在會上強調,將竭盡全力完成災後的重建工作。

日本首相 菅義偉:「我在這裡再次保證,我們將繼續審核防災減災政策,以保護人民的生命,我們會在所有領域開展工作,以增強我們的國家,並建立一個具有高抗災能力的國家。」

遭受海嘯襲擊最嚴重的地區,以福島縣為中心的東北、關東沿岸,至今仍有4萬1241人無法返家,還在異鄉避難。

日本當代藝術家 奈良美智:「這次能夠來做這個展,是因為發生東日本大震災時,收到來自台灣的巨額捐款,日本民眾都非常感謝,作為一點小小的回報。」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 泉裕泰:「我要再次感謝,當年來自台灣的援助,同時也希望在互相有難之際,能夠伸出溫暖的雙手幫助對方,成為彼此最真心的好友,並期望日台友情永續長存。」

在關渡美術館舉辦開展典禮中,總統蔡英文、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等人都出席參加。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期待台灣和日本,更要繼續在當前的挑戰中,相互的扶持,我們都期待,疫情早日平息,東奧可以順利舉辦,台日雙方的人民也都可以回到,互相拜訪、旅遊的美好階段。」

同一天,在台北也舉辦了一場追悼感恩會。台日雙方的官方代表,都表達了對彼此的誠摯祝福。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 泉裕泰:「在震災屆滿十年的今天,我們與台灣朋友們,同心一起由衷祈禱災區的復興,願居民們的悲痛能早日獲得療癒。」

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 邱義仁:「十年過去了,日本的國民,仍然只要有機會,就會不斷地來感謝,曾經援助過他的人。我覺得這樣子的國民民族性,讓我覺得,台灣能夠作為他們的朋友,我們覺得非常慶幸。」

台灣日本人會理事長木原武志,也提到中共肺炎疫情肆虐下,去年日本獲得台灣援助口罩,這些是用謝謝無法完整表達的感激。

台灣日本人會理事長 木原武志:「為了報達此恩惠,台灣日本人會,誓將在各為前輩建立的『在困難時為對方著想並互相支援』的台日關係基礎上,進一步將日台關係牽引向更美好的未來,並更加深兩國的友誼。」

在台北捷運站內,日本東北地區的人們架設大型海報看板,收集了1200張當地人民謝謝台灣,我愛台灣的字卡留言,再次表達謝謝台灣的心意。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