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年輕人拒繳社保 老齡化成國家戰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4日訊】中國人口老齡化嚴重,社會保險基金出現鉅額缺口,與此同時,中國社會拒交社保金的人數則正在迅速增加。中共正在想方設法讓百姓繳納社保,不過,絕大多數年輕人並不買賬。

中共今年兩會審議的「十四五」規劃,其中將應對人口老齡化升級為國家戰略。除了延遲法定退休年齡,還聲稱要發展所謂的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把更多人納入社會保障體系,加大再分配力度。

3月6號,中共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告訴大陸媒體,面對人口老齡化,中國養老金制度出現收不抵支是必然趨勢。

根據中共兩會期間的官方數據顯示,2020年社會保險基金收不抵支,收支缺口高達6219.17億元。

中國社保基金長期平衡壓力有增無減,據了解,願意購買社保的大部分是中年人,很少有年輕人願意給自己購買社保。

大陸不願意繳納社保青年李華:「在中國,說要交這個保險,那個保險,其實到頭來,老百姓哪裡得到哪個方面的一次保障。教育上面沒有保障,養老上面沒有保障,大病也沒有保障,最基本的公平、公正也沒有保障,那我何必還要花那個錢,交什麼社保、醫保,沒必要吧!」

中國社保需要累積繳納15年,才能在法定退休年齡之後領取養老金。在工廠打工的李華(化名)對記者表示,一個月繳交幾百塊錢,等到幾十年後,政府每個月再給你幾百塊錢,那時候通貨膨脹人民幣不知道貶值到什麼地步。他認為,自己存款就可以了,何必交給政府保管。

李華:「公務員從來不交稅(社保),他那個退休金都幾千幾千的。那老百姓才多少錢?所以這完全都是送錢給它的,送錢去養公務員,還為公務員養老。」

在北京從事法律工作的劉明(化名)表示,大陸年輕一代不願意購買社保,一方面是因為民營部門的工資收入低,另外是工作流動性大,社保無法銜接。

北京法律工作人士劉明:「現在年輕人,他現在正是身強力壯的時候,他交的錢都是為現在正在享受養老金福利的老年人,為他們服務的,為他們為他們周轉的。另外一個問題,就是社保監管漏洞非常大,這涉及到相當多的腐敗,相當多的幕後交易。還有一個就是社保福利不同層次的人,不同等級的人,不同階層的人,享受的社保福利差別非常大。」

大陸教師程清分析認為,中共當局大力宣傳社保,明顯是在壓榨民間的利益和財富,緩解養老金的壓力。

大陸教師程清:「當一個大陸的媒體,它要宣傳什麼或引導什麼的時候,那麼通常這個發展的方嚮往往是反方向的。所以當這個媒體開始大談購買社保的這種必要性和好處的時候,那麼很多人就會知道這種輿論導向背後,很有可能是中國的養老金這一塊,是有了一個補不上的一個大窟窿,或者有了很嚴重的危機。」

另一方面,大陸教師程清認為,對於中國年輕人來說,賺錢難,生存就不容易了,政府又長期與民爭利,讓他們更不願意購買社保。

程清:「特別是近二十年,就是對於平民的各種巧取豪奪,都已經做的越來越顧不上面子了。如果這樣看明白了這一點的話,那麼他怎麼能願意拿出自己本來就比較不是那麼寬裕的生存金,拿這個做犧牲,去填補政府因為這種腐敗製造出的無底洞呢。」

根據中共人社部統計,未來5年,中國老年人口將超過3億人,勞動人口大幅減少3500萬人,換句話說,中國「越來越老」。中共當局的國家戰略是挖東牆補西牆,想方設法讓全民繳納社保,這樣才能填補養老金缺口。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