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日印澳聯手 對抗中共疫苗外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4日訊】面對中共日益增長的「疫苗外交」威脅,美、日、澳、印四國啟動一項計劃,在印太地區加緊生產和分發疫苗。此外,日本方面明確表示,不會接受國際奧委會採購的中國疫苗,這些疫苗並沒有被日本批准使用。

3月12號,「四方會談」(又稱「四方安全對話機制」,Quad)成員美國、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的領導人舉行了一場視頻峰會。會上,四國首腦討論了來自中共的威脅,並達成一項有關中共病毒疫苗的計劃。

在這一計劃中,美國將提供關鍵技術、日本負責組建融資、印度進行製造、澳大利亞則負責運送,以大幅提高疫苗產能。目標是在2022年前提供10億劑疫苗,解決印太地區、特別是東南亞國家疫苗短缺的問題。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這個做法的直接後果,就是對中共的疫苗外交進行了沉重打擊。中共疫苗外交的重心也是放在東南亞,這次四國聯合起來的疫苗外交也放在東南亞、放在太平洋國家、放在南亞,跟中共正好是針鋒相對。」

2004年南亞爆發大海嘯,各國為應對危機而籌建溝通平臺。2007年,美國、日本、澳洲及印度正式組建了戰略論壇式的「四方會談」。之後不久,印度和澳洲相繼因擔憂得罪中共而退出。

但隨著中共不斷對外擴張、大搞戰狼外交,包括在對日本、印度的領土爭端上不斷挑釁,對澳洲要求對病毒起源進行獨立調查進行脅迫打壓等,尤其是美國川普政府開始全方位對中共進行強力反擊,2017年,四國決定重新恢復「四方會談」。

薛馳:「恰恰是中共的戰狼外交,它的全球野心的大暴露,它的脅迫行為的不斷出臺,比如說對澳大利亞的制裁,使這些國家更加緊密的走到了一起。它的主要推動力就是中共的行為。」

2020年底,四方共同進行了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軍演。根據新近解密的美國印太戰略框架,川普政府有意將「四方會談」創建成為印太戰略的主要樞紐。

薛馳:「這四個國家都是在印太地區非常關鍵的國家,那麼這四個國家結合是一種戰略結合。它對整個國際戰略格局、對中共的戰略包圍,都起了巨大的作用。」

2019年底左右,中共肺炎疫情在武漢爆發,北京的隱瞞掩蓋造成疫情快速擴散全球,各國對中共的追責聲浪不斷。中共則拒絕對對病毒源頭進行國際獨立調查,並利用大外宣等為自己漂白標榜,更對要求獨立調查的澳洲等國進行脅迫打壓,停止進口澳洲牛肉、紅酒等。

各國相繼研發出疫苗之後,雖然中國國產疫苗在安全性、有效性等方面飽受質疑,並曾頻繁發生毒疫苗醜聞,中共仍然大搞疫苗外交,想盡辦法在國際上輸出中國製造的疫苗。

3月11號,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宣稱,國際奧委會已經從中國定購疫苗,供今年的東京奧運會和明年的北京冬奧會使用。這一消息引起外界強烈質疑,認為國際奧委會是在為中共背書,扮演中共「疫苗外交」的「馬前卒」。

美國當下中共威脅委員會成員林曉旭:「國際奧委會被中共操控由來已久,跟世界衛生組織性質上是很類似的。那麼它們做這個疫苗的決定,當然政治層面的考量超過了對於疫苗安全性上和供應鏈多樣化方面的考量。」

美國當下中共威脅委員會成員林曉旭表示,奧運會參賽人數並不太大,國際奧委會完全可以採用美國輝瑞等公司信譽更好、保護率更高的疫苗。

3月12號,日本奧運大臣丸川珠代明確表示,日本沒有批准中國疫苗,因此參賽代表隊將不會接種中國提供的疫苗。

採訪/常春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