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安顧問:關稅不在美中高層會晤首要議程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5日訊】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日前表示,在下週於阿拉斯加舉行的美中高層會晤上,將不會把貿易作為中心議題

在上週五(3月12日)舉行的白宮新聞簡報會上,沙利文被問及關於對中共的貿易制裁問題。他告訴記者,他不期望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成為下週會晤的主要議題

「這是我們努力在向中國政府清楚傳達,美國打算如何在戰略層面推進、我們認為我們的根本利益和價值觀是什麼、以及我們對其活動的關切是什麼。」沙利文表示。

他透露,美國將對中共在一系列問題上的行動表達關切,包括香港、新疆、台灣問題,以及美國的亞洲盟友們週五當天提出的問題——北京「對澳大利亞的脅迫,他們對尖閣列島周圍的騷擾,他們對印度邊境的侵略。」

沙利文接著指出,因此,這次會晤「將更多的停留在該範圍,而不是陷入關於關稅或出口管制問題的細節。」

他還補充說,美國官員將「在廣泛的層面」傳達這樣的信息,即美國政府將採取行動,以保護美國的技術不被用於破壞美國的價值觀和安全。

「但就這些問題的細節而言,在我們與中國政府就這些問題逐一坐下來(會談)之前,我們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還有更多的工作要做,以提出一個共同的方法,一個聯合的方法。」沙利文進一步表示。

沙利文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於週四在美國阿拉斯加會晤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這是自拜登就任總統後,美中高層之間的首次面對面會談。儘管中共方面希望藉此緩解自川普(特朗普)政府時期開始施加的對華制裁,但沒有跡象顯示,美方會在這次會晤中對中共做出重大讓步。

就在沙利文做出上述表述的當天,拜登與日本、印度、澳大利亞的領導人舉行了自他上任以來的首次多邊峰會,討論亞太地區的形勢、尤其是針對疫情的合作問題,以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對抗中共在該地區所施加的影響。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