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反華情緒暴漲 中資工廠遭打砸 台企躺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5日訊】緬甸軍政府對抗議民眾的武力鎮壓仍在持續,週日(14日)至少又有14人在鎮壓中喪生。因中共當局被指暗中支持緬甸軍方,無力直接對抗軍警的緬甸人便以打砸在緬中企來洩憤。週日當天,仰光多家中資企業被毀壞,一家台資企業也遭火燒。

週日,緬甸仰光的萊達雅工業區(Hlaing Tharyar)再有民眾上街抗議示威,軍警繼續血腥鎮壓。據緬甸新聞社「今日緬甸」(Myanmar Now)報導,當天至少有14人在鎮壓中死亡。據稱,這些情報來自於救援人員和該工業區附近的一家醫院。

隨著抗議者的死亡人數不斷增加,緬甸民眾的悲傷與憤怒情緒也越加強烈。此前有各種跡象顯示中共政府暗中支持緬甸軍方,緬甸民眾的反中情緒也因此不斷升溫。

據台灣《自由時報》報導,週日下午,有大批不滿中共支持緬甸軍方的緬甸人,騎著機車,帶著鐵棍、斧頭和石油,闖入萊達雅區的2家中資工廠進行打砸,以此宣洩心中的憤怒。期間,一家台灣人投資的工廠也無辜「躺槍」,遭當地人縱火燒毀。

台灣中央社也報導說,週日下午,仰光萊達雅工業區有多家工廠起火燃燒,其中一家是中國大陸人投資的Global Fashion,另一家則是台灣人投資的製鞋廠Tsang Yih。

此外,中緬在曼德勒合作修建的一條總長770公里的通往中國的油氣管道,也成為緬甸人發洩反中情緒的破壞目標。在仰光的反軍政府抗議中,有的民眾手持「緬甸政變,中國製造」的標語,有的則在遊行中高喊「燒掉中國天然氣管道」的口號。

憤怒的緬甸民眾還揚言要抵制中國產品,有抗議領袖甚至公開呼籲印度企業到緬甸拓展市場,聲稱緬甸民眾不支持中國,願意轉而支持印度產品。

緬甸人打砸焚燒中資企業的事件發生後,中共駐緬甸大使館發表聲明稱,仰光萊達雅工業區多家中資工廠14日「遭不法份子打砸搶燒」,有多名中方人員受傷,有員工一度被困。為此,該大使館向中國在緬企業和人員發出安全警告。

這份聲明還強調,這次打砸搶燒事件性質「十分惡劣」,中方要求緬方進一步採取措施制止暴力行為,查處相關肇事者。

週日當晚,緬甸軍方通過緬甸廣播電視台(MRTV)發布公告,宣布萊達雅區進入戒嚴狀態,軍方已全面接管該地區。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