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高層將在零下18度會面 遠離華府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5日訊】中美日前宣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安顧問沙利文,將前往在阿拉斯加,與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及外交部長王毅會晤。目前當地最低溫達—18度,雙方選擇遠離華府的北極圈會面,背後內涵引發猜測。

美國國務院10日宣布,國務卿布林肯15日至18日將出訪亞洲盟邦日本與韓國,18日返美時與國安顧問沙利文赴阿拉斯加安克雷奇,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及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會面。

這將是拜登政府上任後美中高層首度會晤,被外界視為是美中政府的一次新的過招。目前雙方都在喊話及部署階段,把首次會晤的地點定在冰天雪地、苦寒的極北,引起各界解讀。

雙方會談地點選擇在北極圈

《自由時報》報導說,根據氣象報告,雙方11日宣布會談地點時,安克雷奇最低溫達—18度,疑似界定雙方關係在零下運行,雙方能否破冰,困難度頗高。但中方解讀朝友善方面,指地點與華府和北京距離相等,疫情相對緩和。

據國際媒體預測,雙方首次會晤较艱難,對未來雙邊關係走向在一定程度上有決定性影響。北京當局開始時稱此次會談為「戰略對話」,但布林肯隨後予以糾正。中共必須在美國關切的議題上,拿出實質性進展和具體成果,雙方才會有後續接觸。

中國海洋大學海洋發展研究院院長、國際關係專家龐中英分析說,美方反駁中方「戰略對話」一說,是在暗示即使北京希望「回到正軌」,但美中關係不會回到前總統布什和奧巴馬的時代。

中共陷被動困窘境況

中共11日也高調宣布應美方邀請,楊潔篪和王毅將同布林肯和沙利文,於3月18日至19日在阿拉斯加舉行會晤。自由亞洲電台耳邊風嘲諷,「應美方邀請」看似很有面子,實際上卻反映出中方陷於被動的困窘境況。

自中共副總理劉鶴在華盛頓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以來,中方高層至今未能踏足美國政治中心華盛頓。去年6月,楊潔篪曾在美國外島夏威夷見蓬佩奧。

此次布林肯更是選擇远離美国本土隔著加拿大的阿拉斯加會見楊潔篪和王毅。布林肯表示,美方會提出包括新疆人權等美國關切的議題,美國更看重中共在解決這些問題上採取的具體行動與產生的實質成果。

耳邊風說,布林肯的口氣咄咄逼人,但楊潔篪和王毅仍願意移船去北極圈地域會見布林肯,到底這背後代表什麼,就由讀者自己論斷好了!耳邊風調侃道,假若美中將來有高層互動,會不會選擇塞班島、關島、中途島、美屬薩摩亞、甚至是金曼礁?

外界分析,美方選擇在遠離美國政治中心的北極圈與中方會面,加之當下氣候零下18度,這在外交禮節上意味著對中共極為冷待,雙方破冰難度較高。

雙方會談時機巧妙

此外雙方此次會談的時機非常巧妙,安排在拜登與印度、日本和澳洲首腦舉行四方首腦會談,以及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出訪日韓之後。

拜登12日出席由國家元首參加「四方會談」視頻會議,該會議被視為抵禦中共擴張的亞洲「小北約」會議,討論北京的「挑釁、脅迫」行為;而布林肯和奧斯汀将於15日至18日先後赴東京與首爾,與日韓外交部長、國防部長進行2加2對談。

對於美國高層的上述外事活動結束後,再與中共高層舉行會談。美國前國防部長顧問馬丁•拉瑟(Martijn Rasser)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說,美國在向中共發出非常明確的信號。美國印太戰略的前沿與核心是與盟國和合作夥伴的互動,且讓北京知道不應該有不切實際的幻想,認為與華盛頓的關係將會神奇地重置。

龐中英也分析說,這顯示華府正在施展「技巧性的外交手段」,似乎將對中共「布下天羅地網」,尤其美方已表示,儘管美中會在某些領域合作,但衝突和競爭也不可免。

白宮新聞祕書莎琪日前表示,美方將在阿拉斯加會談上討論對於台灣、香港、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不透明和壓迫人權等問題,也會談及雙方可以合作的領域。

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亞太安全主任克羅寧(Patrick Cronin)說,相較於華盛頓,中方希望會晤的心情顯得更著急。

克羅寧說,習近平考量要在2022年初北京冬奧、下半年召開的中共二十大這些重大議程前,尋求美中關係「重置」的對話空間與時間。拜登的考量則是把外交政策的重點放在印太地區,並在對抗中共的議題上與盟友緊密合作。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