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曝馬雲行蹤:仍能直通高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5日訊】北京對於馬雲的整肅仍沒有最後的定論。但據英媒披露,馬雲平均一週時間就要飛往北京或海南。有知情人士稱,馬雲出事後仍能越過中共金融監管機構,直通高層,與「上面」接觸。

去年10月,馬雲在上海金融峰會批評金融監管部門「闖禍」後,一直處於隱身狀態。近日,《金融時報》披露,根據馬雲私人飛機的航行動向,馬雲近期行程大減,大約每週只飛一次,主要是去北京海南

2月中旬,彭博社曾引述消息稱,馬雲最近在海南打高爾夫球。

馬雲的灣流(Gulfstream)私人專機平時停在阿里巴巴集團總部杭州的一座私人航廈裡。根據航跡追蹤業者Radarbox提供的數據,這架飛機以往的行程與馬雲公開露面的時間地點相吻合。

報導稱,馬雲飛往北京是在配合中共監管部門,討論螞蟻集團的事情。一名與中共監管機構關係密切的人士透露,馬雲現在仍能越過監管機構,直接與中共高層領導人接觸。馬雲的一名朋友證實了這一說法。

據華爾街日報此前披露,中共官員透露,是習近平親自下令,叫停了螞蟻集團上市的計劃。原因是江澤民等中共權貴家族暗中入股螞蟻集團,他們將在上市後獲得巨額利益,令北京當局感到不安。

另外,據了解阿里巴巴及監管機構的人士證實,馬雲直接參與了有關螞蟻集團未來命運的討論。

報導稱,2020年10月,馬雲在上海公開批評監管機構後的第2天,他便搭專機飛往北京,停留了4天。

11月1日晚上,在四大監管部門約談馬雲的前一天,他再度飛往北京。這一趟,馬雲的專機在北京停留了2週,期間螞蟻集團IPO案被當局緊急叫停。

聖誕節當天,馬雲再次飛往北京,獲得一份最不想要的「聖誕禮物」。監管部門在12月24日宣布,對阿里巴巴集團涉嫌壟斷立案調查,並再度約談螞蟻集團,要求其規範金融業務經營與發展。

今年1月底,馬雲又飛往北京,此時螞蟻集團與監管機構已敲定了重組計劃,但尚未公開宣布。

報導認為,馬雲這位億萬富翁顯然「安靜了不少」,但遠遠不到出局的地步。

不過,3月12日晚,螞蟻集團突然發生高層人事大地震,集團首席執行官胡曉明辭任CEO一職,由董事長井賢棟兼任CEO。

螞蟻集團稱,胡曉明辭任CEO是其「個人意願」,他未來將負責螞蟻生態社會公益相關項目。

去年11月2日,胡曉明與馬雲、井賢棟三人,一同被中共金融監管機構約談。自由亞洲引述分析指,此次胡曉明辭任CEO,有可能是馬雲的「斷尾之舉」,以保持螞蟻集團現有利益。

12日當天,螞蟻集團公布了自律準則,以確保平台合規、有序發展。外界認為,這是螞蟻集團在當局強力監管下自保求生的舉措。

此外,在胡曉明辭任螞蟻集團CEO的前一天,《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說,中共監管機構正考慮對阿里巴巴開出超過9.75億美元的巨額罰單,並要求阿里巴巴於其創辦人馬云「劃清界線」。

中共官方對此予以否認,但大陸經濟學者對自由亞洲分析,這並不代表阿里巴巴不會遭到處罰,而對這家科技巨頭來講,罰款可能只是小意思,「被接管或分拆才是更大的災難」。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