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人對中共深惡痛絕 台商無助擬先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5日訊】緬甸軍事政變後,局勢混亂,人心惶惶,金流物流幾乎停擺,在緬甸的台商公司無法營運,有人打算先回台灣,並做好可能無法再回緬甸的打算;有人直言,「現在連身家性命都有問題,只能說無助。」

緬甸軍政府對反政變民眾血腥鎮壓,隨著抗議者的死亡人數不斷增加,緬甸民眾的悲傷與憤怒情緒越加強烈。此前有各種跡象顯示中共政府暗中支持緬甸軍方,緬甸民眾的反中情緒也因此不斷升溫。

14日下午,大批緬甸人,騎著機車,帶著鐵棍、斧頭和石油,闖入萊達雅區(Hlaing Tharyar)的2家中資工廠進行打砸洩憤。期間,一家台商製鞋廠「昌億」也無辜遭當地人縱火燒毀。

抗議民眾進入「昌億」廠區並壞警衛室、4輛公務用車,有10名台籍幹部一度受困廠房。在緬甸軍警人員進駐工業區並宣布戒嚴,原包圍廠區的抗議民眾才散去,10名台籍幹部均平安。

當天,軍方再度施強硬手段,血腥鎮壓抗議民眾,至少有39人被槍殺,成為緬甸反政變抗議以來最血腥的一天。

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指出,安全部隊14日在仰光的萊達雅區殺害至少22名反軍事政變的示威者。(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報導,一名在緬甸經商數十年的台商以通訊軟體接受訪問表示,由於大規模的員工罷工,緬甸金流物流全部停擺,根本做不了任何事,一月還發得出薪資,二月發七成,三月發一半,四月之後就無法發薪了

這名台商表示,現在不只是公司損失很慘重,「連身家性命都有問題,只能說無助。」他表示,看不出狀況有好轉的跡象,緬甸幾乎要進入無政府狀態,緬甸人對中共現在是深惡痛絕,他已經做好最壞打算,可能人先離開緬甸再說。

另一名台商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現在大家不管想要做什麼打算,「根本就動不了」,錢無法從銀行拿出來,甚至都不知道以後還拿不拿得出來,他自己已經先回台灣,遠端遙控公司營運,他身邊也很多人返台,未來再做打算。

這名台商表示,現在緬甸年輕一代對中國很敏感,因為感到生存空間被擠壓,台商們想要強調自己是台灣公司,但如果一旦汽油彈丟下去,並不會區分工廠的國籍,以昨天出事的萊達雅工業區來說,並不只是純台灣廠商的工業區,而是規劃複雜的老工業區,台商就算強調是台灣廠,還是可能會被波及。

一名在緬甸經商近10年的台商表示,現在整個緬甸人心惶惶,他打算近期內返回台灣,可能把公司結束掉,並做好可能無法再回緬甸的打算。

國營的緬甸廣播電視台(MRTV)14日晚間宣布萊達雅區進入戒嚴,今天再宣佈戒嚴令擴大到雪碧達區(Shwe Pyitha)、南達貢區(South Dagon)、北達貢區(North Dagon)、達貢港區(Dagon Seikkan)、北歐卡拉帕區(North Okkalapa)。

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駐處已通報台商,建議在工廠外以緬甸文字標示「台灣企業」及懸掛中華民國國旗,並向當地員工及附近居民說明為台灣工廠,避免外界人士混淆誤判。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