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不滿中共支持軍政府 緬甸人縱火燒中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5日訊】緬甸仰光多個工業區的十多家中資工廠,週日遭到縱火和打砸,緬甸民眾質疑,中共在幕後支援軍事政變。與此同時,軍方安全部隊在仰光的鎮壓行動,至少導致59人死亡,緬甸歷經了軍事政變以來最血腥的一天。

3月14號下午至傍晚,緬甸仰光多個工業區的十幾家工廠遭到縱火和打砸,被砸的企業多數是中資企業或中緬合資企業。中共駐緬甸使館隨後發表聲明,指這次事件「性質十分惡劣」。

週一,中國國內大篇幅報導中企在緬甸遭到打砸燒,還放上熱搜榜。但是中方沒有報導的是,緬甸軍政府在萊達雅地區冷血擊斃了數十名的抗議民眾。

根據獨立媒體《今日緬甸》報導,仰光總醫院、萊達雅醫院等當地三家醫院數據統計,週日緬甸軍方安全部隊在仰光的鎮壓行動,至少造成59人喪生、129人受傷,實際傷亡數字可能更高。這是自2月1號軍方發動政變,昂山素季等民選領袖遭逮捕以來,最血腥的一天。

時事評論員藍述:「緬甸國內的居民懷疑中共是在這次背後操縱軍事政變的黑手,因為聯合國要制裁緬甸軍政府的時候,中國和俄羅斯兩個國家是反對聯合國對緬甸軍政府制裁的,中共無論是在利益上,或是在國際上,對軍政府的態度上,它都明顯偏向軍政府。」

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緬甸百姓普遍認為,即使民選的政治體制還不成熟,也比軍政府獨裁好得多,所以才奮力抵抗。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所教授李酉潭:「緬甸人現在已經開始懷疑,鎮壓有中共介入的痕跡,所以他們開始打砸搶燒中資企業,然後,緬甸的軍政府又對平民開槍,以目前來講,變成一般的緬甸平民,和中國人,在外面做生意的商人都受害,我覺得這非常不公平。」

在萊達雅區目睹軍方屠殺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攝影記者說,「太可怕了。人們就在我的眼前遭到槍擊。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幕。」

上週四,「緬甸人權網絡」創始人Kyaw Win在推特上轉發,緬甸民眾警告軍方,如果在示威過程中「有一個平民被殺,一家中國工廠就會化為灰燼」。

路透社上週也報導,緬甸一群抗議民眾在一條油氣管道沿線,高呼「燒掉中緬油氣管線」的口號,原因是懷疑中共資助緬甸軍方鎮壓示威民眾。

稍早前,聯合國緬甸人權調查員安德魯斯也敦促國際社會,應該採取行動,切斷軍政府的資金和武器來源。

民眾放火燒中資企業,意在向中共當局表達不滿。萊達雅工業區一名從業者向陸媒《環球時報》表示,現在情況正朝向「不可控的方向發展」,「局勢還沒有停息,還在蔓延、惡化。」

緬甸軍政府在14號晚間宣布,仰光的萊達雅區和雪比達區(Shwepyi實施戒嚴。最新消息指,仰光又有四個鄉鎮實施戒嚴,多數是中國工廠所在的鄉鎮。

中方仍維持王毅日前對緬甸局勢談話的口徑。他談到,「緬甸是東盟大家庭成員」,中方「不干涉內政」,以「東盟方式」從中斡旋調停。

藍述認為,中共的表態,說明它只關心自己在緬甸當地的利益。

藍述:「中共不可能向緬甸軍方有太多的施壓,中共只是做做樣子,它和緬甸軍方還有緬甸當地的各種利益集團,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利益關係,他想做到的只是要保護他自己的利益關係。因為它自己就不是民選體制,它對民選從來都不當回事,可以說它懼怕民主。」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所教授李酉潭則呼籲,謹惕東南亞地區自由民主的倒退現象。

李酉潭:「整個東南亞都不再有民主自由的國家,全部都是威權專制,這是『自由之家』(最新)的評比。緬甸事件不是單一事件,緬甸民主的幼苗被摧殘的結果如果不能遏止,全世界自由民主倒退的現況還會增加。」

根據《今日緬甸》報導,儘管血腥軍事鎮壓,導致死亡人數升高至上百人,但是反政變的抗議人士並未屈服,星期一,在曼德勒仍持續有新的抗議活動。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