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緬甸危局華人遭殃 中共纏鬥揭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6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3月15日)的《新聞大家談》。今日焦點:緬甸中企遭打砸 華人怎避禍;兩會首虎蹊蹺通報 抖出神祕機構;英國指中方「持續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有何後果?

1、【緬甸逾10中企遭破壞 中共惹禍 華人連坐】

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後,民眾持續上街抗議,軍方開槍血腥鎮壓。根據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的統計,截至13號,有超過2100人被捕;超過80人在鎮壓中死亡,其中一半以上不到25歲;當地傳出的畫面顯示,有修女為了保護示威者向軍警下跪;還有年輕的示威者被擊中後失去知覺,但右手還保持著反暴政的三指手勢。昂山素季所在的全國民主聯盟,還有一名官員,傳出8號被捕後遭到酷刑身亡;緬甸東北部克欽邦一家汽車修理廠,也因為向示威者提供防護盾牌,被軍警查抄,修理廠員工等8人被捕。

民眾的怒火越燒越旺,而緬甸軍方上週也通過國營電視台MRTV宣稱,軍方的耐心已經耗盡。

13日下午,在緬甸最大城市仰光的萊達雅工業區,軍警再次武力鎮壓抗議民眾,導致至少14人喪生。

緬甸民眾懷疑,軍政府背後有中共撐腰,將怒火轉移向緬甸華人。當天下午到傍晚,大約數十人衝入萊達雅工業區裡的中資工廠,揮舞棍棒和斧子打砸,並用汽油在工廠內縱火,工廠的值班人員也一度被困。當地媒體報導說,至少有十多家工廠受到破壞,其中多數是中資或者中緬合資的紡織、製衣企業,另外也包括至少一家台灣人投資的製鞋廠被縱火。

2個月來,緬甸各地陸續發生了襲擊華裔的現象;上週,在仰光街頭,還有抗議者手持「緬甸政變,中國製造」的標語,呼喊「燒掉中國天然氣管線」的口號,顯示民眾的憤怒由來已久。

秦鵬:其實在2月份的節目中,我們就分析到局勢可能朝這個方向演化。緬甸一些華人協會和華僑,也預計到這個局面,2月初就在社交媒體上發聲明說:「中國共產黨並不能代表所有中國公民及所有緬甸華裔的立場⋯⋯ 緬甸華裔與反對軍政府的緬甸人民同在。」但還是擋不住新一輪的排華趨勢。為什麼?(1、緬甸長期存在排華與親華,排華排的是中共殖民和黨文化等鋭實力入侵,有錢的華人跟軍政府勾結,現在加劇了這部分人的擔憂;可簡要談下中共滲透緬甸,及中共近期作為;2、世界各地都需分清中共、中國、中國人;3、中共洗腦宣傳,一些華裔為軍政府搖旗;4、應對之策:隨著中共擴張,各國反中共情緒飆升,各國華裔應主動多講真相,講清中共不等於中國人,中國人也是中共受害者)

曉旭:台灣2月下旬就從緬甸撤離僑民了,另外泰國、新加坡、韓國等國家也都在討論撤僑方案,但中共至今沒有相關動作,為什麼?

2、【英:中方「持續違反聯合中英聲明」 有何後效應?】

隨著緬甸危機持續,美國同意為滯留在美國的緬甸公民提供臨時保護,日本也決定向緬甸難民提供緊急資金。而和緬甸人一樣需要在異國他鄉獲得安全庇護的,還有香港人。去年中共通過《港版國安法》後,大批港人向歐、美、亞洲的自由社會移民。上週全國人大又強改香港選舉制度,是否會引發新一波的移民潮,值得關注。

上週,中共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國際社會祭出嚴厲譴責;七國集團外長和歐盟高級代表3月12日表示「極度擔憂」,認為這顯示「中國當局決心讓不同聲音和觀點徹底噤聲」,呼籲中方遵守《中英聯合聲明》;英國外交大臣拉布發表聲明說,這是中方不到九個月以來第三次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英國認為中方現在處於「持續不遵守」《中英聯合聲明》的狀態中。

去年,中共通過香港《國安法》後,英國首相也曾譴責中共嚴重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

從國際法來說,《中英聯合聲明》現在到底有沒有法律約束力?違約可能導致什麼後果?

3、【兩會後「首虎」 神祕身分首次曝光 蹊蹺通報】

中共主導的年度兩會3月11日剛剛落幕,13號就有一名副部級高官落馬,成為兩會後的第一虎,蹊蹺的是,他的在任職務是第一次被曝光。

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13號發布消息說,原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彭波,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防範辦」成立於1999年6月10日,因此被外界稱為「610辦公室」,其主要功能就是打壓迫害法輪功。過去多年一直祕密運作,2018年被裁併、劃歸中共公安部;而在彭波的公開履歷中,從未披露他出任「六一零」副主任;所以這次,不但是首次曝光彭波曾在「六一零」任職,而且也側面證實了「六一零」辦公室仍在地下運作。

秦鵬:中紀委對彭波的通報有一個蹊蹺的現象,就是沒有公布彭波的過往履歷,只公布了他最後在任的職務:防範辦副主任。而對比其他官員的落馬通報,都會公布其簡歷。您怎麼看這個現象?(秦鵬能否盤點一下彭波履歷?)

曉旭:彭波是什麼時候接任610辦公室副主任職務的,完全查不到公開消息,為什麼相關任命這麼神祕?

從中共18大以來,反腐運動打下的很多高官都來自政法系統,其中也包括過去形同擁有「保護傘」、幾乎不被觸動的610系統,包括周永康、李東生、張越、孫立軍和彭波5名610系統的高官先後落馬。

另外前中央610辦公室副主任、人大常委會副祕書長柯良棟,去年也被貶任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的副會長。但在這個系統被整肅的同時,對法輪功以及很多其他信仰團體的迫害還在變本加厲,怎麼看這些現象?

4、中共施壓阿里巴巴和馬雲切割 騰訊或是下一個?

《華爾街日報》日前引述「熟悉北京思路的官員」說,如果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和它的創始人馬雲撇清關係,更緊密地站在中國共產黨一方,那麼監管機構並不希望打倒這家科技巨頭,對它的處理也會比螞蟻集團溫和一些;知情人士說,反壟斷監管機構正考慮對阿里巴巴處以創紀錄的罰款,同時限令阿里巴巴不得要求商家只能在自家平台上銷售產品。

同時,接近阿里巴巴的人士透露,馬雲的個人辦公室過去和中央辦公廳保持密切聯絡,但現在已經暫停了大部分互動;過去一直支持阿里巴巴的官員也告訴該公司,不能再罩著該公司了,因為政府已經多次開會,專門討論如何防止大型科技公司獨享消費者的信用數據和其它資源。

英國《金融時報》3月2日曾引述消息人士說,雖然面臨中共官方的強烈壓力,但螞蟻集團仍然只交出了一小部分客戶數據,而且中共央行也對螞蟻集團分享數據的進程不滿意。

秦鵬:中共是以反壟斷的名義向阿里巴巴施壓,但真實原因是什麼?

為什麼要求阿里巴巴必須和馬雲撇清關係,這是否預示了馬雲的走向?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說,騰訊可能是下一個整肅對象,其背後的邏輯是否如出一轍?

網絡收看方式: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新聞大家談: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_wRsYpCP2kuql6BuTM7W_g?view_as=subscriber

新唐人直播: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0r1j2CGOX4&feature=youtu.be

【支持】為真相護航 為沉默發聲,就在今天,支持大紀元
https://donate.epochtimes.com

新唐人大紀元《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責任編輯:袁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