尷尬!中共欲為奧運選手提供疫苗 日澳台齊拒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6日訊】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近日對外放風稱,中共政府願意為明年參加奧運會的各國運動選手提供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不料,該意願立即遭到日本和澳大利亞的拒絕,澳大利亞奧委會更是強調完全不會考慮中國疫苗,台灣當局隨後也委婉表示,暫不接受中國疫苗。

據中共外交部官網發布的消息,3月7日,王毅在全國人大4次會議的外長記者會上講話時提到,2022年,奧運會和冬奧會將先後在日本東京和中國北京舉行,中國(中共)政府願意與國際奧委會合作,為參加奧運的各國運動選手們提供中國研製的COVID-19疫苗。

在王毅放風4天後,3月11日,國際奧委會公開提出了將向參加東京奧運會的各國選手提供中國疫苗的提議。

3月12日,日本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及東京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擔當大臣丸川珠代公開回應說,日本方面對於國際奧委會的上述提議完全不知情,也沒有參與討論。她再次重申,東京奧運會不以接種疫苗作為參賽前提的舉辦原則並未改變。

13日,澳大利亞奧委會(AOC)也針對國際奧委會有關提供中國疫苗的說法作出回應。AOC首席執行官卡羅爾(Matt Carroll)在聲明中直言不諱的表示,中國生產的疫苗「完全不在討論範圍內」。這份聲明還強調,AOC將會持續與澳洲聯邦政府及州政府合作,為澳洲選手做好完善的防疫準備,保證在奧運會開始前,完成給每位選手接種疫苗的工作。

同一天,台灣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台灣政府已經把奧運選手列為第一批優先接種疫苗的對象,因此都會在台灣接種完成後再赴日本參加比賽。

當被問及台灣選手是否會考慮使用中國大陸研發的疫苗時,陳時中委婉的對媒體表示,如果有更多的科學證據能證明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台灣也就不會排除該疫苗了。

外界認為,陳時中的言下之意是,當前還無法證實大陸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因此不會予以選用。

據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SMH)報導,國際奧委會(IOC)已同意為有意願接種中國疫苗的國家額外採購,但身為奧運主辦國的日本否決了這個提議,理由是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研製的疫苗並未獲准在日本國內施打。

SMH的報導特別指出,中國國藥集團的疫苗至今還未對外公布其第三階段臨床實驗的任何數據與分析,外界對這款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與潛在副作用的信息知之甚少。AOC認為,國際奧委會有意為各國選手提供中國疫苗的做法形同「賭博」。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