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美中會談務虛?北京現藍日異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6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3月15號,星期一。

我們今天關注的焦點有:美國國務卿和防長訪日,放話威懾中共;稱台灣為「國家」,布林肯暗示什麼?內幕:今年1月,台海一度瀕臨開戰危機;北京沙塵暴驚現藍太陽,有人擔憂「天有異象,大事發生」;海外發帖,潘石屹兒子疑被中共通緝;中共強制國人普打國產疫苗,多國停打阿斯利康疫苗。

美國務卿、防長抵日 聯合投書媒體威懾中共

當地時間週一(15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分別搭乘專機抵達日本東京,開始他們上任以來的首次海外訪問。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由日美外交及國防首長舉行的「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也就是「2加2會談」預計16日登場。到時候,布林肯和奧斯汀將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及防衛大臣岸信夫會面,確認共同對抗中共等話題。

結束在日本的行程後,兩人將繼續一同前往韓國訪問。

外界注意到,會談還沒開始,奧斯汀和布林肯就聯合投書《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在輿論上為此行壯聲勢。

這篇亞太時間週一刊登的投書,首先強調印太地區的盟友非常重要,是美軍的「力量倍增器」(force multipliers),美國「確保盟友關係儘可能穩固和有效,是明智之舉」。

文章同時指出印太地區戰略意義重大,所以建立一個尊重人權、民主法治,保持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是美、日、韓的共同目標。

之後,布林肯和奧斯汀把矛頭直指中共,表示這次出訪的目的包含建立抗衡中共的聯合陣線。

他們說,通過聯合盟友來反對中共是至關重要的。「當我們必須反擊中國(中共)的侵略和威脅時,我們的綜合實力使我們變得更強大。」

他們還寫道,「當中國(中共)在新疆和西藏侵犯人權時、系統性蠶食香港自治時、暗中破壞台灣民主時,在南海提出違反國際法的主張時,我們要團結起來向中國(中共)究責。我們若不果斷行動並帶頭領導,北京將採取行動。」

雖然布林肯將在18日與中共官員會面,但是公布會面消息至今,美方釋放的幾乎都是強硬的信號。

英國《金融時報》發表評論文章認為,美中這次高層會談,「前奏不好」,所以會面「務虛」將多於「務實」;會晤以雙方摸底牌、探虛實為主;很難會發表有具體內容的「聯合聲明」之類的文件。這是當前美國對華政策,以及中共自己國內政治的制約使然。

但文章同時指出,這次會面還傳遞出了另一個信息,也就是美中開始會晤了。

稱台灣為「國家」 布林肯暗示什麼?

這兩天,美國政府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舉動,與他們對台灣的立場有關。

國務卿布林肯在上週出席國會聽證會時提到,台灣是一個「能夠對世界有所貢獻的國家」。因為用了「國家(country)」這個詞,不少外媒都以「布林肯稱台灣是國家」為標題進行報導。

力挺台灣的美國知名對沖基金大鱷、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創辦人卡爾·巴斯(Kyle Bass)為此發推文說,「台灣不是中國,美國從今以後將承認台灣。」他還不忘在文中標註了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以及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的推特。

布林肯是有意這麼說的,還是無心之舉呢?外界目前還不得而知。但是我們看到,美國國防部也對台灣展示了明確的態度。

今天,國防部似乎是呼應布林肯和奧斯汀給媒體的投書,在官網上發表了一篇針對中共的文章。

文中闡述了美國盟友的重要性、中共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威脅,同時提到了台灣。相關的原話是這麼說的:「中國(中共)領導人說要把台灣統一到中國(中共)治下,但台灣從來都不是中國(中共)的一部分。」

這和前國務卿蓬佩奧在去年11月的公開表述一致,直接打臉了中共的所謂「一中原則」。

內幕:美駐聯合國大使取消訪台 避免開戰危機

說到這兒,我們再和大家爆個內幕。

《蘋果日報》今天引述台灣政治類週刊《新新聞》的消息說,前川普政府曾計劃安排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於今年1月訪台,而這幾乎引爆了台海自1967年金門「1·13空戰」以來,最接近開戰的危機。

報導引述一名熟悉兩岸軍情人士的話說,在這件事之前,「北京為等拜登政府上台,已經苦忍了兩個多月,之所到最後十多天忍不下去了,主因是考慮到克拉夫特的駐聯合國大使的身分,具有外交、主權事務意味」。

克拉夫特曾公開表示要推動台灣重返聯合國,所以中共認定,美台是刻意試探中方底線,「一旦讓克拉夫特成功訪台,將引發的連鎖效應難以預料」。

消息人士還爆料說,從今年1月7日到10日,中共透過外交渠道向美方強烈抗議,但是都不起作用。最終,中共解放軍在1月11日通過美中兩軍聯繫機制告知美國防部,如果美國專機抵達台灣附近,解放軍戰機也將跟隨進入台灣領空。如果過程中遭台灣軍機阻擋,不排除開火等後果。

當時,美國防部正處於權力交接階段,蓬佩奧在經過審慎考慮後,同意取消克拉夫特訪台。

北京沙塵暴 驚現藍太陽 天有異象?

中共向來都是一副「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的架勢。但是今天,老天爺給出一記警告,對北京和其它北方11個省市降下10年來最強的沙塵暴。

北京人在3月15日早上醒來時,發現整個城市被籠罩在一篇罕見的黃沙之中。

情況之嚴重,讓外媒都紛紛在醒目的位置報導了這件事。英國《衛報》和CNN用了「Eerie orange(陰森怪異的橘色)」來形容,而BBC和NBC則直接用「Apocalyptic skies(世界末日的天空)」「It looks like the end of the world(彷彿世界末日)」來做標題。

檢測數據顯示,北京當天的「實時空氣質量指數」(AQI)為999,讀數爆表,因為999是儀器檢測的最大值,並不一定是實際讀數,超過999的一律標註為999。一般來說,AQI數值50以下是優良,超過100就算污染。

截至上午9點,北京市中心和近郊6區的懸浮微粒PM10濃度每立方米超過8,000微克,北京大部分地區能見度只有300~800米,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和大興國際機場,已經有超過400次航班被取消。

當天,北京和寧夏等地上空還一度出現了奇異的「藍太陽」。在微博上,不少網友討論說,這就像在火星上看太陽一樣。有人感歎「好美」,也有人擔憂「天有異象」、「是不是要出大事情了!」

海外發帖 潘石屹之子疑被中共通緝

今天,大陸網友熱議的另一個話題,是大陸知名地產商潘石屹的兒子潘瑞,疑似因在海外的言論,被中共列入通緝名單。

北京海淀公安分局官方微博3月15日稱,微博用戶潘某(男,30歲)曾於2020年6月23日在他人微博評論區,發表所謂「造謠詆毀」英雄烈士的言論;潘某於2020年2月2日離京出境後,一直在境外,警方對其展開追逃,敦促其儘快回國接受調查處理。

大陸多家媒體、中共遼寧共青團官方微博都報導,被追逃的男子,疑似是地產商潘石屹的兒子潘瑞。目前,潘瑞的微博帳號已經被封禁。

那麼,潘瑞到底說了什麼呢?

2020年6月23日,針對中印邊境衝突的中方軍人死亡情況,潘瑞在微博留言說,「聽說至少一個營地被活埋了……好像沒有機會(被)天葬。」

這和中共的說法出入很大。今天2月19日,中共時隔半年多終於提到去年中印衝突中,中方的死傷情況。官方稱共有4名中方軍人死亡,但外界廣泛質疑其隱瞞真實的死亡人數。

自由亞洲電台3月15日引述重慶法律界人士潘先生的分析表示,潘瑞的相關言論遠遠構不成污衊戍邊英烈。只因為他是潘石屹的兒子,所以中共要出手打擊,來震懾體制內的「洋務派」官員,因為在當今的中國政治環境中,這些人對中南海構成威脅。

也有網友問,「法不溯及既往,用(今年)3月1日生效的法律抓前一年6月的言論?」「再問一句,污衊李文亮烈士的沒事嘛?」「海淀區那麼多爆雷的p2p你們怎麼不管啊?百姓的死活你們根本不放在眼裡吧?」

還有人說,「吃大戶,打土豪分田地,總會有各種由頭。馬雲、趙本山、潘石屹,下一個誰?」

中共強制普打國產疫苗 多國停打阿斯利康疫苗

下面,我們再來關注中共病毒疫苗方面的消息。

中共之前多次聲稱不會強制民眾接種疫苗,但有跡象顯示,一些國企、央企已經把疫苗接種和考勤、績效掛鉤,變相強制員工打疫苗,甚至一些涉外部門已經在本部門實行強制普打。

一名北京國企職員告訴美國之音,她的單位已經發了落實疫苗接種的通知,要求他們儘量做到「應打盡打」。

她說,單位所在的辦公樓已經下達有關90%接種率的要求,而且各部門已經開始進行不接種疫苗的統計。如果拒絕接種,恐怕會遭秋後算帳,被公司領導詢問或被相關部門調查。

另一名北京某國企員工表示,他所在單位的政策是「應接盡接」,所有北京國企央企的政策都大同小異。

還有一名國企高管表示,他所在單位多數部門負責對外項目,58歲以下的員工,沒有特殊原因必須要接受強制普打,不然無法安排出差工作。執意不接種的,只能暫時停職等候處理。

中共疫苗質量一直飽受外界懷疑。比如,據香港統計,香港自從2月26日實施科興疫苗接種計劃以來,已經出現7宗死亡案例;歐洲新聞台(Euronews)報導,歐盟預計在3月17日提出一項引入「疫苗護照」的提案,但「疫苗護照」只認可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已批准的新冠疫苗,也就是將中國疫苗排除在外;同時,越南要從美國、英國和俄羅斯等國大批進口疫苗,卻獨獨不訂購中國疫苗。

但現在,中共強制民眾普打國產疫苗,做法令人擔憂。

今天,英國阿斯利康(AstraZeneca)中共病毒疫苗也引發關注。

由於被指接種後出現「很不尋常的」血栓等症狀,在過去一週,已經有多個歐洲國家暫停使用這款疫苗。今天,意大利、法國、西班牙和德國也紛紛宣布:出於防範,停止接種阿斯利康。

對此,阿斯利康公司發聲明表示,歐盟和英國已有超過1,700萬人接種該疫苗,「沒有證據表明,在任何特定的年齡組、性別、批次或任何特定國家出現肺栓塞、深靜脈血栓或血小板減少症的風險增加」。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15日也出來喊話,說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有世界上最嚴謹、經驗最豐富的監管人員,他們沒有發現任何需要暫緩阿斯利康接種計畫的理由,還表示「持續對阿斯利康疫苗抱持信心」。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點讚訂閱傳播,感謝收看,我們明天,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