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習近平不斷集權 到底為什麼?

3月11日閉幕的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習近平集權方面又採取了新的行動,引發國內外廣泛關注。

習是如何集權的?習為什麼不斷集權?結果會怎麼樣?本文試圖對此做一些初步探討。

習集權的突出表現

從2012年11月在中共十八大上成為中共黨魁以來,習在個人集權方面採取了至少九大舉措:

第一,集黨政軍最高權力於一身。

習一人同時擔任中共黨政軍的三個最高職務: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

第二,集十多個委員會或小組的第一負責人於一身。

習還兼任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中央財經委員會主任,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中央外事委員會主任,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主任,中央審計委員會主任,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主任,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總指揮等。

第三,通過反腐打虎確立「習核心」地位。

1989年,江澤民成為中共中央總書記之後,被鄧小平「封」為「江核心」。2002年至2012年,胡錦濤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十年,一直沒有成為「胡核心」,中共內政外交的許多重大問題,仍由「江核心」說了算。

從2013年1月起,習發起反腐打虎戰役,抓捕了包括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等在內的一批黨政軍最高層官員。其中大多數是江澤民提拔重用的。到2016年10月,在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習終於成為「習核心」。

第四,修改憲法,可終身任國家主席。

2018年3月11日,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取消國家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這是1982年憲法作出此規定36年後的首次修改。

第五,高官向習近平總書記述職。

2017年10月27日,中共十九大後的第一次政治局會議作出決定:中共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黨組成員,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黨組書記,每年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書面述職。

據此,今年2月,52名副國級及以上高官向習書面述職,包括24名政治局委員,5名國務委員,9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和祕書長,11名全國政協副主席,以及中央書記處書記尤權,最高法院黨組書記周強,最高檢察院黨組書記張軍。

第六,重提「黨領導一切」。

「黨領導一切」的說法最早見於1942年9月1日中共政治局通過的一個決定。1962年1月30日,毛澤東在中央工作會議上重申此說法。

習上台後重提此說法,反覆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2017年10月,這句話被寫進新修訂的中共黨章。2018年3月,新修訂的中共憲法正文第一條增加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

2019年10月,習近平《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一書出版,書中收入習2012年11月至2019年7月的文稿70篇。

第七,修改人大「組織法」。

3月11日,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修改全國人大「組織法」草案。修改後的「組織法」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全國人大閉會期間可以對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軍委副主席、軍委委員進行任免。這是此法1982年重新制定通過後39年來的首次修改。

這樣,習可以通過他的親信,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在必要時,換掉他認為有問題的現任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軍委副主席、軍委委員,換上他認為可靠之人,進一步將國務院和中央軍委的權集中在自己手上。

第八,將「兩個維護」確定為最重要的政治紀律。

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曾發表文章稱:「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首先是做到『兩個維護』(即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就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首先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兩個維護』有明確的內涵和要求,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對象是習近平總書記而不是其他任何人。」

「兩個維護」已被寫入2018年修訂的「中共紀律處分條例」中。至今已有不少中共高官因嚴重違反「兩個維護」等被查辦。

第九,未指定接班人。

此前,中共有指定接班人的慣例。但是,習上台八年多來,一直沒有指定接班人。雖然關於習的接班人有過各種猜測,但都沒有落實。今年更有美國媒體稱:習近平的接班人是習近平。

通過上述九大舉措,習近平的集權已僅次於前中共獨裁者毛澤東。

習不斷集權的原因

主要原因有四:

第一,中共有一個「深層政府」。

習上台前,胡錦濤執政十年間,中共就有一個以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深層政府」,江、曾的親信遍及從中央到地方、從國內到國外的各個領域。胡錦濤只是一個傀儡,沒有自己的人馬,就連他的中南海大管家——時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也是江、曾的人,「政令不出中南海」。

習上台前也沒有自己的人馬。當時,如果習不低調,不順從江、曾,根本不可能當上中共黨魁。習上台後發起反腐打虎戰役,就是為了從江、曾手中奪權。習抓捕了一批江、曾提拔重用的人,但是,在中共十九大前,習自以為奪權成功,竟與江、曾妥協,沒有抓捕江、曾。樹未倒,猢猻未散。這個「深層政府」一直想把習趕下台。

第二,謀求中共二十大上三連任。

到2022年,習連任兩屆中共中央總書記將期滿。

明年中共將召開二十大,中共中央委員會、中共政治局、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等都將換屆。

中共二十大將決定2023年十四屆全國人大及「一府兩院」的人事布局。屆時,國家主席、全國人大、國務院、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都將換人。

中共當政71年,把「拜權主義」推向了極端,有權就有名、有錢、有美女、有豪宅、有地位、有影響力,有權就有一切。失去權力,或在權力鬥爭中失敗,就可能淪為階下囚,甚至被執行死刑。

對中共官員來說,權與利,甚至與生死緊密相聯。中共二十大上,到底誰上誰下?中共高層必將展開新一輪你死我活的內鬥。

習不斷集權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為了在這場內鬥中勝出,在中共二十大上贏得三連任。

第三,沒有安全感,擔心被算總帳。

3月4日,中共全國政協開幕,央視直播鏡頭顯示,習桌子右前方罕見放有兩個「茶杯」,其他人都只有一個茶杯。而且,為習倒「茶水」的男服務員,專為習一人服務,其他服務員要給數十名代表或委員服務。外界質疑,是習喝的與其他人不一樣呢(可能身體有恙),還是為了防止有人下毒?

2月10日,中國黃曆除夕前一天,中共在北京舉行團拜會時,多名黑衣男子,面向出席團拜會的中共高官,圍坐在習近平等八名最高層官員坐的主桌四週,顯然是為了監視主桌周圍的高官,確保習的安全。

習上台八年多,北京衛戍區軍政高官換了七人,司令員換了四個:鄭傳福、潘良時、王春寧、付文化;政委換了三個:高東璐、姜勇、張凡迪。為什麼?習對誰都不放心啊!

習上台八年多,查辦的副省(部)級及以上高官近500人,許多人被判無期徒刑,死緩,終身監禁,有的甚至被判死刑並以最快速度執行死刑。這些人及其背後的「老虎兒子」、「老虎孫子」、「老老虎」、「老虎王」,對習恨之入骨。如果習被這些人趕下台,他們一定會加倍報復習及其一家老小。

早在2016年3月5日深夜,新疆無界新聞網發表一封「要求習辭職」的公開信,信中三處威脅習及其家人的人身安全。

第一段提到,要求習辭職,是「出於你和你家人自身安全的考慮」。倒數第二段寫道:「我們擔心,(反腐)這種加劇黨內權力鬥爭的做法,也可能給你和你的家人帶來人身安全上的隱患。」最後一段提到,「為了你和你家人的安全」,請你「辭去所有的黨和國家的職務」。

2020年是海內外罵習、反習、倒習、要求習下台、政變、兵變、換人等呼聲最多的一年。習的不安全感越來越強。

第四,中共末日將至。

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聯東歐各國共產黨政權垮台後,中共就面臨著巨大的生存危機。

1999年7月20日,中共獨裁者江澤民發動對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修煉者的大迫害之後,中共開始走向全面、徹底的腐敗。

2012年11月習上台後,中共過去幾十年積累的各種深層次矛盾全面爆發。到2020年,由於中共隱瞞疫情等,導致「中共病毒」從武漢蔓延全世界,中共陷入空前未有的全面危機中。到今天,中共已淪為全世界最腐敗的政黨,無藥可救,任何人都無力回天了。

中共已經病入膏肓,即將滅亡的各種症狀都顯現出來了。習想不出任何高招來挽救中共必然滅亡的命運,在泰山壓頂般的巨大壓力下,不斷向左轉,向毛澤東學習,向「文革」回歸,集權、集權、再集權。

結語

習近平不斷集權或許會為他在中共二十大上三連任鋪平道路;但是,什麼都管,必然什麼都管不好;什麼都管,絕對的權力必然導向絕對的腐敗。毛澤東的集權和斯大林的集權,帶來的都是史無前例的大災難;習繼續走毛澤東、斯大林的路,危險至極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